近6场7球,德甲U21进35球首例,哈弗茨未来是中锋?

足球隽言05-30 14: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周中主场1比4惨败给沃尔夫斯堡,此前12场正式比赛豪取11胜1平的勒沃库森令人大跌眼镜,哈弗茨在联赛重启后连续2轮都梅开二度的强势也戛然而止。但正如主帅博斯想要看到的那样,勒沃库森立即就重返胜轨,证明了周二晚的失利只是一场意外。哈弗茨第54分钟攻入全场唯一入球,“厂队”在周五晚客场1比0险胜弗赖堡,暂时超越本轮未赛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与莱比锡RB,升至德甲积分榜第3。

一击制胜,创造纪录

客场挑战联赛重启后未尝胜绩的弗赖堡,勒沃库森从一开场就牢牢控制局面,赢得了高达八成左右的控球率。哈弗茨继续出现在中锋位置,但站位往往比两名边锋利昂·贝利和维尔茨还要靠后,也偶然会出现在右边锋维尔茨的右侧。

在控球率高达八成的上半场,哈弗茨并没有创造出任何机会。

这样一个没有正统9号的343阵型一旦在进攻三区打不出配合速度,拉扯不出空间,根本就制造不了任何威胁。于是整个上半场,勒沃库森竟然没有一次像样的射门,上轮对阵法兰克福时刷出德甲赛季最高的13次成功扑救的弗赖堡门将施沃洛无所事事。反倒是场面被动的弗赖堡在半场结束前获得了一次绝佳机会,只是赫勒的单刀射门稍微偏出了远门柱。

换边之后,勒沃库森明显在进攻端提速,哈弗茨也更多地纵向而不是横向活动。这样一个细微的变化,终于在第54分钟收到成效:哈弗茨在左肋部侧身接阿朗吉斯直传顺势脚后跟一拨,贝利接球插入禁区左侧急停吸引三人包夹,接着假动作闪开角度斜塞,哈弗茨及时从外道斜插入小禁区左侧,抢在放铲的海因茨之前左脚捅射正好打穿了施沃洛的“小门”滚入球门,1比0!

哈弗茨打穿施沃洛“小门”瞬间。

这是哈弗茨在联赛重启后打进的第5球,同期产量冠绝德甲。从3月7日主场4比0大胜法兰克福的联赛开始,他已连续6场比赛出任首发中锋,其间斩获7球。不知不觉间,本赛季他在德甲的进球已经达到11个,超越从2月底便开始伤停、直到在弗赖堡才重新进入大名单的福兰德(9球),成为了队内头号射手。上赛季,他就以17球成为了队内射手王,以及德甲并列第3高产的球员。而在弗赖堡的这个进球,不仅帮助勒沃库森最终全取3分,还让哈弗茨成为德甲历史上首位在21岁生日之前就打进35球的球员。

不爱力量训练的“高中锋”

当博斯在第62分钟换上阿根廷中锋阿拉里奥,哈弗茨就换到了右路。不过他在这个位置上并没有踢太久。在一次右边路带球突进过程中,他被赫夫勒撞倒,裁判没有吹罚。倒地之后,哈弗茨表情痛苦,经队医简单检查后不久就一瘸一拐地被穆萨·迪比亚换下。可以清楚看到,哈弗茨的右膝擦破流血,但博斯赛后表示他问题并不大。

在这次受伤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到,这种贴身肉搏依旧是哈弗茨的一大短板。一方面,身高接近1.90米的他重心较高,另一方面,他的核心力量偏弱。队友若纳唐·塔不久前向媒体透露过:“哈弗茨从来都不喜欢力量训练或类似的东西。当我们全部人走进健身房的时候总是很逗。他只想着把球留在脚下,而不想去做力量训练。他真的很喜欢有球在脚。他不喜欢力量训练,我理解这一点,但如果他练一下也许会更结实一点。”

哈弗茨因右膝轻伤踢了66分钟就被换下。

于是,将有身高、有技术也有速度,但是力量不足的哈弗茨放在9号位,更多只是勒沃库森这支极致传控流球队在福兰德伤缺这个特殊背景下的临时解决方案——尽管在数据层面,“中锋哈弗茨”交出了场均进球超过1个的过硬数据,还率队拿下5胜1负的佳绩。在9号位,哈弗茨所要承担的责任和身体的消耗实在是太大了。随着福兰德已重新具备比赛条件,相信哈弗茨可以回到“边前腰”位置,以更好地施展自己在锋线与中场线之间、在肋部去活动和制造杀机的特长。

一周之后,勒沃库森就要与夺冠在望的拜仁过招。众所周知,拜仁与哈弗茨之间眉来眼去已久,弗利克想要哈弗茨,哈弗茨也愿意去拜仁,但新冠危机导致这桩最快有望在今夏即可完成的交易,至今仍充满太多变数。首循环,勒沃库森曾爆冷在客场2比1击败拜仁,那也是拜仁在弗利克任内24场正式比赛里面仅有的2场失利之一。不过那场比赛,刚刚伤愈的哈弗茨并未登场。出道至今,哈弗茨6次面对拜仁仍未打开进球账户。一周之后,这位“高产中锋”会破蛋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