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天之骄子到泯然众人 陈涛的无奈与悲情

陈冷05-30 19: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经历了在四川4个赛季的中乙生涯之后,35岁的陈涛选择了在2020年5月19日退役。曾叱咤世青赛,天赋出众却又始终桀骜不驯的追风少年,就此开启人生下一站。曾与梅西并肩入选世青赛最佳阵容,天赋异禀的陈涛被无限看好,然而他的职业生涯却非常波折,留洋失败、坠入中乙,陈涛颇有些“伤仲永”的故事,足以给中国足球的后人更多警示。

天赋异禀

1985年出生的陈涛可以说是年少成名,在高丰文足校,陈涛早早显露出了他的足球天赋,以及欧美球员范儿的“灵性”。2002年,沈阳金德买来了还未满18周岁的陈涛。转年,陈涛就登上了中超的舞台。在加盟金德的第三个赛季里,在联赛中砍下6球的陈涛拿到了“中超新人王”。

而在当时的国青队当中,陈涛也是阵中的绝对核心。2005年的世青赛,陈涛大放异彩。那届比赛,在与德国的16强淘汰赛中,陈涛两次攻破后来德国国门阿德勒把守的城池。虽然最终陈涛的两粒进球没有帮助中国队战胜德国队。但陈涛在那届世青赛上的惊艳表现,还是吸引到了比利时安德莱赫特、土耳其加纳塔萨雷、费内巴切等欧洲球队的关注。随后,与梅西一同跻身世青赛最佳阵容的陈涛还拿到了安德莱赫特的试训机会。

留洋梦碎

然而,与于根伟、徐亮等圈内前辈的遭遇类似的是,在自己球员生涯的关键节点上,陈涛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留洋。在这之后,陈涛得到了国内外球队邀约一直不断,但金德却始终不肯放行。由此,陈涛与金德俱乐部之间的矛盾也不断僵化。2008年奥运之年,在中国队与新西兰队一战中,董方卓帮助国足实现零突破的进球,正是源自陈涛的助攻。可在这一年,陈涛却遭到了金德方面“三停”的处罚,一度面临退役的局面。

好在08奥运之后,与陈涛一样桀骜的申花老板朱骏,把陈涛带到了上海滩。与很多实力派球员披上沪上蓝魔战袍水土不服的遭遇类似,陈涛在申花并没有展现出球迷预想的效果。2010年的夏天,陈涛被租借到了泰达,而陈涛在申花队内的位置,很快由曹赟定所取代。

2010年的泰达正值鼎盛时期,俱乐部大手笔的投入,宽松的队内环境,以及阿里汉、于大宝等与陈涛“投脾气”的同事,让“自由派”的摇滚少年陈涛,在天津得到了宽裕的展现空间。在泰达主场与建业一战,替补登场后的陈涛任意球直接破门,洞穿了曾诚十指关,为津门球迷送上了一份“见面礼”。如今看来,陈涛在泰达球场首秀一剑封喉”都是泰达球迷心中的十佳镜头。

性格软肋

在自己当打之年遇到泰达的陈涛无疑是幸运的,在泰达陈涛帮助球队拿到了载入球队史册的足协杯冠军、中超亚军,还让“泰达”的名字在亚冠舞台上留下痕迹。然而,陈涛以及球迷对于泰达的幸福时光,持续的时间太过短暂。在泰达2011年拿到足协杯冠军之后,泰达走上了下坡路。

在两个多赛季里,为球迷带来无数美好的“津门虎”泰达,从2012赛季开始“差评不断”。在球队运转不畅的情况下,陈涛又一次展现出了他性格中的软肋,他开始用“坐在皮球上与主帅说话”的方式,表达对教练组的不满。还不止一次在主流媒体面前扮演起了“球队批评家”,生怼自己的东家,“没想到球队滑坡这么快,我以为天津足球的春天来了,没想到根本没有经过夏天和秋天,直接就变成了寒冬,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如今必须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这个责任,难道要球迷去承担责任吗?我们盯着那个,研究那个,却从来不想自己应该打出什么东西?”

在熬过了2012年之后,又一次错过留洋机会的陈涛在2013年加盟了当时的中超新土豪大连阿尔滨,希望寻求更高的发展空间。可在快速崛起的阿尔滨,一心干出点大事的陈涛又一次失望了。伴随着阿尔滨经营状况急转直下,陈涛也从队中主力,逐渐沦为队中看客,并最终与球队一同降级。他在泰达所展露出的灵性,也自此不见了踪影。

终于中乙

历经了在阿尔滨不美丽的故事之后,陈涛仿佛也失去了奔头儿。2016年,陈涛加盟中乙四川安纳普尔那。在球员生涯的最后的那两年,陈涛还在川足遇到球队持续已久的存亡风波。在经历了足够丰富的球员生涯后,35岁的陈涛选择退役,或许也算是一种解脱,也像是屡屡体味“哀莫大于心死”后做出的决定。

回看陈涛的故事,可以发现,自认为“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他,很多的“遭遇”,源自起他自身的消极散漫以及不通世俗的桀骜。然而活在当下,陈涛也实实在在的受到了现实带来的束缚与牵绊,好似永远怀着少年心气,想要展翅飞翔却总是飞不高的囚鸟。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