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通关,双闸闪光,拜仁还想击败48年前的自己

足球隽言05-31 18: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连交了6张白卷之后,莱万多夫斯基终于在第7次面对杜塞尔多夫时打开了进球账户(6场德甲+1场德国杯),而且一进就是俩,包括一个精妙绝伦的团队进球。就这样,莱万完成了对目前德甲18队的进球通关。拜仁慕尼黑也得以在周六晚主场5比0大获全胜,豪取各项赛事10连胜且其中7场零封,在德甲八连冠的快速路上疾驰。

莱万完成对德甲18队的进球通关,以29球领跑射手榜。

莱万梅开二度的同时,两名年轻的边后卫帕瓦尔和阿方索·戴维斯也先后建功,成为了联赛重启后,队内仅次于莱万的并列二号射手。莱万以29球扩大在德甲射手榜上的领先优势,第5次、也是连续第3次捧走“小钢炮”已是大概率事件。而助攻他打进第一球的托马斯·穆勒也刷出了个人今季第18次联赛助攻,有望打破米西莫维奇(2008/09赛季)和德布劳内(2014/15赛季)共同保持的德甲纪录——20次。

看到几名老队员依旧状态出色,而年轻一代又茁壮成长,看台上督战的拜仁荣誉主席赫内斯非常高兴,“我可以想象得到,如果一切进展完美,拜仁慕尼黑将开创一个新时代。”

夺冠无悬念,期待破纪录

莱万对杜塞尔多夫的破荒之球出现在第43分钟,也是这个晚上5个进球里最精彩的一个。当时拜仁在中场耐心寻找战机,压上的右中卫阿拉巴在右侧突然送出一记直传,莱万脚后跟一顺,基米希立即加速超越博德策克,接球插入禁区右侧下底脚后跟轻轻一磕,从后跟进的穆勒又抢在出击的门将卡斯滕迈尔之前轻轻往回一拨,莱万轻松地右脚推入空门。这是莱万德甲生涯317场比赛里所斩获的第230球。按照《踢球者》杂志的统计,他有70次助攻(与德甲官方统计不一样),因此这也是他在德甲直接参与的第300球。

莱万将比分改写为4比0瞬间。

换边后仅仅5分钟,莱万又接格纳布里的横传,在门前精彩地脚后跟破门,成为德甲史上首位单季进球达到29个的30岁以上球员。上一个能在29轮战罢就打进29球的球员,当然还是那个熟悉的名字——盖德·穆勒。在最终打进40球的1971/72赛季,“轰炸机”29轮战罢就打进了34球。

加上欧冠和杯赛,莱万今季俱乐部进球已经达到43个,追平2016/17赛季的个人纪录。尽管莱万在剩余5轮打破穆勒的40球纪录难度很大,但对于拜仁来说,打破那个赛季101球的队史与德甲纪录还有不小的可操作性,即接下来5轮要至少打进16球。在冠军悬念已提前破灭的情况下,不如期待拜仁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赛季里留下一项难以逾越的纪录。

两闸继承光荣传统

在拜仁打破德甲同期纪录的86个进球里,除了居功至伟的莱万,还有13名球员作出了贡献,外加3个乌龙球(胡梅尔斯、欣特埃格、桑卡)。最近连续2个主场,拜仁均打进5球,而且连续笑纳乌龙大礼。本场首开纪录的进球,就来自于杜塞尔多夫的丹麦中卫桑卡,他在门前不慎把帕瓦尔打偏的射门用大腿和左臂挡入了空门。

制造乌龙球后,帕瓦尔又接应基米希的右侧角球,甩头顶成了2比0。联赛重启后首轮客场2比0击败柏林联盟,帕瓦尔就进过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球。这位法国国脚今季打进4球,不断刷新职业生涯新高(2016/17赛季在德乙和2017/18赛季在德甲都只是打进1球)。有意思的是,他的前2球也是复制+粘贴,均为侧身右脚凌空扫射,跟他在2018年世界杯对阿根廷那场1/8决赛的成名作如出一辙。

阿方索·戴维斯和帕瓦尔双闸闪耀。

除了4个进球,帕瓦尔还用精准的传中完成了3次助攻。防线另一端的阿方索·戴维斯也不遑多让,本场斩获今季第3球,助攻比帕瓦尔还多2次。边后卫助攻这项拜仁的传统优势,如今在两位一年级生(戴维斯上赛季冬窗才加盟,而且本赛季开始后才改打左后卫)身上得以发扬光大。拜仁官网赛后就称赞戴维斯和帕瓦尔,继承了利扎拉祖和萨尼奥尔以及阿拉巴和拉姆这两对欧冠冠军双闸的光荣传统。

主帅弗利克赛后称赞道:“两名边后卫参与进攻,是我们目前的一大武器。”在弗利克看来,帕瓦尔的表现“非常稳定。你总能100%地依赖他。”阿拉巴则称赞自己的左后卫接班人戴维斯,“他是个超棒的小伙子,每一天在训练中都是全力以赴,想要学习新的东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