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新时期防线成型:两个美丽的意外与两个副作用

足球隽言05-31 18: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一年前,谁也不会想得到,拜仁如今的主力两闸,竟是19岁的戴维斯和24岁的帕瓦尔。一年前,这两桩收购还是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颇受外界诟病的运作。

戴维斯:科瓦奇发明创造,弗利克发扬光大

拜仁是在2018年7月下旬就早早敲定了戴维斯的转会。在一位未经高水平比赛检验、来自于加拿大这样的“足球荒漠”而且只有17岁的球员身上花费1000万欧元(加上浮动部分据信最高可达1880万),以拜仁的标准而言并不理性,而且不禁让人猜测这更多是一桩出于商业利益(开发北美市场)考虑的收购。

戴维斯是以左边锋身份加盟拜仁,以他当时的经验和水平,没有人相信他可以在短期内成为“罗贝里”的接班人。上赛季后半程,当戴维斯在一些相对次要的比赛中获得亮相机会,人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确实有身体有速度也有勇气,甚至还在对美因茨的比赛中打进了一球,但技术还显得太过于粗枝大叶,根本达不到拜仁对于边锋的要求,更不用说去接班“罗贝里”了。即便他拥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拜仁从来都不会停下来等年轻球员慢慢成长,里贝里和罗本当初也不会主动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与杜塞尔多夫一战,戴维斯以一突二。

在质疑这桩交易的同时,也没有太多人对戴维斯寄予厚望。当里贝里和罗本终于双双告别,外界也认定拜仁肯定会对位引进重量级新援,而不会把戴维斯这样的嫩鸭子赶上架。事实也是如此。尽管引进勒鲁瓦·萨内屡遭挫折并最终失败,拜仁还是赶在夏窗关闭前租借了佩里希奇和库蒂尼奥,戴维斯的左边锋出场顺位不升反降。然而,此时的戴维斯已经不再是左边锋。整个季前备战期,时任主帅尼科·科瓦奇几乎一直将戴维斯放在左后卫的位置上。

当时科瓦奇让戴维斯改打左闸,显然更多是因为拉菲尼亚离开而导致阿拉巴缺少一个合格替补。事实上,自贝尔纳特在2018年夏天去了巴黎圣日耳曼之后,拜仁就没有一个专职的替补左后卫,拉菲尼亚其实是右后卫,踢左路也只是客串,并不令人放心。而且无论是贝尔纳特还是拉菲尼亚,身材都比较吃亏,随着如今足球愈发体力化和肌肉化,以及对于边后卫进攻的要求越来越高,小个子边后卫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正是在一系列主客观因素推动下,戴维斯转型了。

季前热身赛上,戴维斯对于这个新位置明显感觉不适,在意识上还没有做好准备。赛季正式开打后,他还是更多地以边锋身份亮相。直到去年10月聚勒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先后重伤,科瓦奇不得不让阿拉巴改踢左中卫,戴维斯才正式接管防线左路。当弗利克接过帅印,并很快就确立了阿拉巴踢中卫、帕瓦尔镇守右路、基米希出任后腰这个基本框架,“阿芳”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首发阵容,且其间只在主场3比2击败帕德博恩的那场临时改打343的比赛中换过位置,变成左翼卫。

祝贺莱万破门后,戴维斯也亲自得分,锁定5比0的胜局。

前半程尾声,左后卫戴维斯的发挥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对弗赖堡一战还犯了一个致命错误,让对手一度扳平1比1。但冬歇期后,随着拜仁的运转愈发顺畅,开启连胜模式,经验与信心与日俱增的戴维斯也有了越来越多精彩的攻防镜头。客场3比0大胜切尔西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他的名字首次为世人所熟知。到了对阵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他又令哈兰德和哈基米等“当红炸子鸡”黯然失色。最近连续2个主场都用右脚进球,而且都是在千钧一发之际选择了合理的射门线路,一个推远角,一个打穿裆,这样的细节都可以证明这位加拿大天才在大大咧咧的外表之下,还有冷静和细腻的心思。

帕瓦尔:从降级队球员到拜仁劳模

戴维斯横空出世,自然是两任教练慧眼识才的功劳,也是球员自身天赋和努力的结果,但更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帕瓦尔能以右后卫身份坐稳主力位置,情况也是大同小异。当初萨利哈米季奇利用解约金条款花费3500万欧元从斯图加特引进帕瓦尔,质疑声也相当大。拜仁官宣交易是在上赛季冬歇期,而当帕瓦尔加盟的时候,他的身份已从世界杯冠军变成了降级队球员。

帕瓦尔今季已在德甲打进4球。

经历颇为成功的德甲处子赛季,帕瓦尔在斯图加特的降级赛季里表现与全队一样飘忽不定。尽管他拥有后卫里面少见的传射脚法,但踢中卫时他的身体对抗、正面防守和选位都一般,踢右后卫时又往往会进退失据,而且缺乏突破下底的爆发力和技巧。相比于一同加盟的国家队队友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这样一位优缺点都相当明显的后防多面手,要在拜仁站稳脚跟难度更大。

赛季之初,帕瓦尔不出所料地成为了后防万金油,哪里缺人,他就踢哪里。后防4个位置,从右到左,他都踢了一遍。一方面,他得以立即在主力阵容里找到位置(赛季至今41场正式比赛,39次踢满90分钟,只缺席了2场联赛,其中1场是停赛,出勤率在所后卫里仅次于后来改踢后腰的基米希);但另一方面,他与新队友的默契难以迅速建立起来,也影响了个人表现。直到聚勒和卢卡斯伤停,而弗利克决定将基米希固定在中场,不用再四处救火的帕瓦尔才总算安顿了下来,表现也随之变得稳定,对球队的帮助也越来越大。

副作用1:卢卡斯怎么用?

如果当初的计划完美执行,如今拜仁的后防主力搭配理应是阿拉巴、卢卡斯、聚勒和基米希。即便不完全算是计划之外的后防主力人选,帕瓦尔如今成为今季7名新援里唯一的主力,也绝对是出人意料。戴维斯和帕瓦尔这两个美丽的意外,让拜仁在“后罗本里时代”经历一系列变故后,迅速奠定了新王朝的基础,甚至不禁让人“担心”:聚勒回来后怎么办?卢卡斯又该如何使用?特别是相比于擅长右脚的聚勒,弗利克在同为左脚将的卢卡斯与阿拉巴之间,究竟该如何取舍?

卢卡斯踢了半场好球,又因伤早早退下火线。

与杜塞尔多夫一战,弗利克唯一的轮换就是让卢卡斯替代博阿滕。卢卡斯出任左中卫,而阿拉巴则换到右中卫。联赛重启后第一次首发的卢卡斯表现积极,也展现出理想的竞技状态。与擅长长传且速度较慢的博阿滕不同,身体灵活且速度较快的卢卡斯经常快速持球推进到前场来发起进攻。一旦丢球需要快速回追,他也可以展现速度优势,不用靠戴维斯帮忙补锅。

在这样一个防守压力很小的上半场,卢卡斯的表现令人满意,完全跟得上比赛节奏,看上去具备连续打先发的条件。但遗憾的是,中场休息后他就因内收肌出现问题而被屈桑斯换下,由基米希改任中卫。目前还不清楚,卢卡斯会不会因此再次长时间伤停。卢卡斯的水平不应受到怀疑,而且他还年轻,仍大有潜力可挖,但如此频繁地受伤,实在让人担心拜仁在他身上所花出去的8000万最终会否得到应有回报。

副作用2:影响阿拉巴续约?

另一个因“美丽的意外”而引起的副作用,是阿拉巴的续约问题。与杜塞尔多夫赛后,记者问阿拉巴能否想象与拜仁续约,合同只剩一年的奥地利球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又强调此事并没有“死限”,“今后几周会揭晓答案的。”

阿拉巴在中卫位置上越踢越有感觉。

按照德国媒体的报道,阿拉巴并没有因改踢中卫而不高兴。相反地,他愿意在这个位置上继续踢下去,毕竟中路更有利于他发挥想要的领军作用。以目前的人员情况,这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聚勒和卢卡斯都在,即便博阿滕和哈维·马丁内斯今夏都离开,中路的竞争依旧会相当激烈,出场顺序该如何排定?这或许也是阿拉巴在谈判中想要知道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