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三十难立 巴神还乡记争吵中走向终结

沈天浩06-01 16: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三十而立。然而再过两个多月就要年满30岁的巴洛特利,发现自己几经辗转回到家乡布雷西亚,却仍然找不到立足点。更大的层面上,巴洛特利赛季至今射进5球,而布雷西亚在联赛积分榜上叨陪末座,降级只是时间问题。按巴神与家乡球队的合同,一旦球队不在意甲,则球员可以回归自由身。其他意甲球队的邀约并未纷至沓来,而恩师曼奇尼的国家队,则比绯闻去处土耳其或巴西更加遥远。前日,曼乔已经表示:“巴洛特利?我该说什么?希望他早日回去训练吧。”

“特殊的一个”

巴洛特利和家乡球队的联姻突然,蜜月短暂,而紧张的关系已经持续数月。如曼奇尼所言,这一次的冲突原因正是训练。意甲各队从5月上旬逐渐复训,但布雷西亚是其中进程最慢的球队之一。此前本人感染新冠的球队主席切利诺,一直是复赛计划的坚定反对派,在他的立场下,联赛榜尾的布雷西亚直到5月14日,才第一次重开训练营的大门。巴洛特利回到布雷西亚的训练场,则要等到更晚的5月22日,这时候,就连从国外归来的C罗们,都已经结束隔离回到了球队。

巴洛特利还不是最晚归训的。布雷西亚主帅迭戈·洛佩斯,此前在意大利新冠最为肆虐的期间,回到了乌拉圭老家,直到25日才解除隔离。也正是在这一天,布雷西亚重启集体训练,这比意甲官方许可的18日晚了整整一周——看起来,布雷西亚全队对于复训都不着急。尽管如此,巴洛特利的姗姗来迟,在一开始就让主席切利诺不太开心。而在复归之后,巴洛特利也没有和球队其他成员一起进行集体训练,而是在青年队的训练场地单练。有趣的是,当队友们在现主帅洛佩斯指导下合练时,帮助巴神训练的几名训练师,却来自球队前两任主帅科里尼和格罗索的团队。他们是在疫情爆发后,被主席请回球队的。

失败回家记

问题在5月26日爆发。集体训练重启的第二天早上,巴洛特利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球员本人坚称自己当天早上肠胃不适,并已经知会俱乐部,但切利诺并不买账。两天后,这位大嘴主席在接受一档电视节目连线时直接表示:巴洛特利的转会是个双输。“他是个有点奇怪的小伙儿,而且心已经不在我们这里了。其实这和他一直以来的行为并无两样——一个无政府主义者。” 切利诺当然不信巴洛特利的解释:“他训练迟到已经不是一两次,但这样的行为,连同其训练时的心不在焉,都被前主帅科里尼予以纵容。”

这一次,巴洛特利主动选择修复关系:他与球队主席在29日下午约了一次谈话,巴洛特利身穿一件意大利国家队的帽衫准时到场,在办公室外等待了半个小时后,切利诺选择避而不见。切利诺本人已经说了,一旦布雷西亚回到乙级,巴洛特利的合同就将解除。意大利前国脚相当尴尬,而其经纪人,也是国际足坛最知名的掮客拉伊奥拉,可能会帮助巴神在6月30日合同到期之前,提前与布雷西亚解约。

“巴神回家记”基本可以画上句号:有闪光,但更多的是丑闻与争议,失望最终大过希望。

此乡非彼乡

谈及巴神,切利诺言语中痛惜不已:“我本来以为回到家乡,可以给他带来些不一样的东西。我希望他好,但是我们最终很失望。”宅心仁厚的老人和朽木不可雕的顽徒,人物画像已然浮现。果真如此?切利诺言及“回乡”,但他的所作所为,实在难以给巴洛特利归家的感觉。早在去年11月,这位之前在卡利亚里时就以大嘴巴闻名的主席,就爆出惊人之语:“巴洛特利是个黑人,他正在努力工作,以便将自己‘漂白’。”

此言一出被口诛笔伐,切利诺不得不作出澄清:“只是玩笑。”这位自称“不是种族主义者”的疯子,却用这样愚蠢至极的话语,连同布雷西亚球迷在2月份打出的看台横幅“那不勒斯人,冠状病毒”一起,让球队这一次的意甲一年游,被争议和羞耻笼罩。

切利诺指责前主帅科里尼对巴洛特利过度溺爱,但继任主帅格罗索甫一上任就冷藏巴神,理由是训练不够投入,这样的从严治军,也未能让“伟左”逃过狼狈下课的结局。怀柔也好,铁腕也罢,主帅们无论如何对待明星球员,也逃不过自己的命运。根本原因是切利诺本人的无常:这位意大利足坛著名的教练杀手,本赛季已经让4个人坐过里加蒙蒂球场的板凳。折腾了一圈,距离保级线越来越远,主席本人在3月份就已经放弃:降级不可避免。战术上教练走马灯,心理上早已缴械投降,这样的环境让巴洛特利的回乡失去了意义。

悲剧天注定

另一个问题自然是新冠:说来有些讽刺的是,疫情在意大利最严重之际,巴洛特利和切利诺的立场曾经相当一致。在意大利民众尚未完全意识到新冠严重性、意甲尚未决定停摆的3月初,巴神就已经表示:“停止联赛,我不想冒险上场踢球”——在当时被认为有眼光、识大体。而在意大利最水深火热的4月,切利诺也一度表态:无所谓降不降级,反正我的球队不踢了。

知易行难。如同意大利无数疫后受损严重的企业一样,切利诺的布雷西亚亟待重启。由于人员不整、组织混乱,球队复训的日子比其他意甲对手都晚;由于健康原因,布雷西亚上一周的训练并不是强制性的;而又如前文所述,巴洛特利目前仍然坚持单练。来不来全凭自愿,但后果自负——意大利疫后即将大规模爆发的劳资矛盾,从意甲副班长身上见微知著。

“巴洛特利,我们又在这里了”——这样的报道标题,贯穿“超级马里奥”的整个职业生涯,本次也不例外。不少意媒认为,巴洛特利因怠惰和目无法纪引发的言行失格,这当然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他的布雷西亚之旅注定无法长久,且注定要在非议和叹息声中落幕。当初签下巴洛特利,交易在8月17日就已完成,但迷信的切利诺选择在一天之后的18日官宣,因为17在意大利象征着不吉利。然而无论切利诺再怎么迷信任性,这笔交易的坏运气从事成之日就已注定。巴洛特利不是能够走入老板内心的优秀员工,也不是身先士卒、勇敢复工的球迷表率。他的敏感、脆弱、过度的思考和表达,与自恋的老板切利诺,以及崇尚武勇精神的意大利足球界格格不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