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亚洲足球产业亏损$30亿 亚冠若取消亏$3亿

马德兴06-01 09: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受疫情影响,亚洲各项赛事自今年3月以来全面停摆,何时重启至今没有明确说法。据了解,亚足联委托专业公司正式提交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疫情让亚洲足球产业在今年至明年将遭受严重损失,累计金额或将超过30亿美元。

自今年3月以来,随着新冠肺炎全面袭击亚洲各国和地区,亚足联被迫叫停包括俱乐部方面的亚冠联赛和亚足联杯赛,以及国家队方面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暨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等各项赛事。尽管进入6月,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国内赛事将陆续恢复,但洲际赛事何时展开?依然还是未知数。据来自亚足联的消息称,亚足联之前专门成立的“紧急危机处理委员会”与亚足联秘书处一起,专门对今年的各项赛事、活动等预算以及明年计划中的赛事和活动预算重新进行了核查,并讨论如何缩减开支,以便应对疫情的冲击。这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与亚足联的各赞助商、供应商等进行沟通、协调,了解最终赞助的支付情况。因为受疫情影响,亚足联认为这些赞助商或者购买转播权的机构在支付方面肯定会遇到问题,无法履行与亚足联所签署合同中的相关规定。去年,东亚某公司以23亿美元买下了8年的运营权,包括转播权益,但亚足联对这个公司疫情下能否执行合同表示担忧。

根据亚足联收到的这份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这就使得那些体育市场开发公司不得不面对持续消退的现实,而且不仅仅是今年,这种消退有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实际上,因为各种足球活动停止,包括亚冠联赛、亚洲16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联赛停摆,至少让亚洲足球产业损失了30亿美元。在这其中,东亚各国和地区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超等联赛所受到的冲击最大。相比而言,西亚各国和地区的情况要好很多,这主要是因为西亚的职业俱乐部基本都有各国政府的部分资金支持,尽管也有一定损失,但难以与纯市场化的东亚各国和地区的职业联赛、职业俱乐部相比。

报告显示:如果今年亚冠联赛无法顺利进行完甚至被迫取消,则给亚足联带来的损失将更大。不仅亚足联原签订合同中的相关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诸如赞助、电视转播费等,损失金额将超过3亿美元。而且,亚足联甚至还需赔付相关费用。这其中,最为惨痛的还是电视转播收入。按照事先正常计划,亚足联售出的亚冠联赛场次将超过150场,但今年小组赛战罢两轮后就不得不暂停了。而这也是之前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多次公开表示今年亚冠联赛不可能取消的一个根本原因,毕竟这是亚足联维系运营很重要的一项经费来源。

有消息称,亚足联围绕着2021赛季起亚冠联赛西亚大区电视版权销售活动已经暂停,届时将根据疫情情况再决定何时重启销售工作。据称最早也将会从今年9月开始。另一方面,亚足联“紧急危机处理委员会”已经根据这份调研报告,正式向亚足联提出暂停奖金翻番计划,特别是,亚足联之前曾决定从2021赛季开始,亚冠联赛的冠军奖金将由现在的400万美元增加至1000万美元,相应地,其他各个阶段比赛的奖金也都翻番,总奖金额为4000万美元。在目前整个形势下,奖金翻番计划不适宜继续执行,待情况趋于好转之后再实施此计划更为合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