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示威抗议愈演愈烈 乔丹也为黑人群体发声了!

孔德昕06-01 11: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迈克尔·乔丹曾经以不喜欢参与社会问题讨论而著称,纪录片《最后一舞》中还专门提到了他当年拒绝为有望成为北卡州首位黑人参议员的竞选者背书。但在乔治·弗洛伊德事件引发全美暴动后,乔丹也和自己的NBA球队夏洛特黄蜂联合起来发声了。

“我深深地感到悲痛,无比痛苦,无比愤怒。”乔丹在声明里说道,“我看到了每个人的痛苦、愤怒和沮丧,对这一切我感同身受。我支持那些针对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问题而呐喊的人,支持那些为了有色人种遭遇暴力问题发声的人。我们已经忍受得足够多了。”

这一波浪潮的引爆点就是弗洛伊德事件,这位黑人男性遭遇白人警察德里克·肖万暴力执法,后者跪在他的脖子上长达8分46秒,最终弗洛伊德不治身亡。弗洛伊德的离世加上此前几起黑人意外身亡事件,最终演变成了一场蔓延全美的反种族主义示威抗议。

“我也不知道问题的标准答案是什么,但我们的声音汇聚在一起显示出了力量和不会被割裂的决心。”乔丹说道,“我们必须倾听彼此,同情他人,拥有同理心,不能对任何毫无理由的暴力置之不理。我们需要继续通过和平的方式反对不公,追究到底。我们应该用共同呐喊来向领导者施压,让他们改变我们的法律,或者我们就要利用我们的选票创造出一个可以改变的体制。我们每个人都将是变革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团结一致,确保正义可以到来。”

作为传奇球星,运动史上知名度最高的个体之一,迈克尔·乔丹的发声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而在乔丹之前,已经有无数的NBA球员、教练、高管针对此事发声,支持少数族裔得到公平对待的权利。

快艇主帅道格·里弗斯就在声明里表示:“我们已经让太多太多的悲剧不了了之。这不是非裔美国人的问题,这是人类的问题。我们的社会必须习惯去讨论那些令人不安的话题,必须去做正确的事情。沉默和逃避不再被接受,是时候把一切说清楚了。”

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也站出来发声,4年前他的妻子因车祸丧生,所以蒙蒂更能理解亲人突然离世的痛苦。

“我为那些离世者的亲人祈祷——布琳娜·泰勒、艾哈迈德·阿贝里和乔治·弗洛伊德的家人,以及其他遇难者的家人。”威廉姆斯在声明里写道,“你所爱的人在某一天突然离去了,再也不会出现在家里,我能理解这种感受。我明白那就像你的胃被狠狠地捶了一拳,一种不可名状的无力感蔓延全身。你会忍不住跪下问问上帝,到底为什么会如此?”

“我理解你们的痛苦,也真的能感同身受。我希望没有人再需要经历类似的事情。”

独行侠老板和队内的几名球员参加了在达拉斯的守夜活动,勒布朗·詹姆斯转发了华盛顿和丹佛当地的和平示威,质问媒体为何只盯着那些暴力示威报道。越来越多的名人站出来发声,整个体育圈都行动了起来。

亚利桑那大学橄榄球队的教练凯文·萨姆林表示,过去一周他一边努力应对这场悲剧,一边认识到当前问题的严重性。萨姆林出生于1964年,他认为自己这一代人本应该为“纠正美国的错误”做出更多的努力。但他现在仍然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的球队是一个真正的多元文化大熔炉,我被他们的思辨、想要做得更好的愿望和渴望改变的决心所鼓舞。或许这一代人将从根本上确保美国变得更加公平。”萨姆林说。

科比的遗孀瓦妮莎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照片,图中是科比在6年前年身穿印有“我无法呼吸”标语的T恤。瓦妮莎通过这样的方式代表自己的家人表达了态度。

“我的丈夫多年前穿上了这件T恤,遗憾的是我们如今又迎来了相同的问题。#我无法呼吸#生命太脆弱了,太多意外,人生苦短。让我们分享和拥抱我们作为人类所共有的美好品质,驱逐仇恨。在家里和学校都教导孩子们尊重和爱所有人。传播爱。为变革而战斗。不要以无辜生命的逝去为借口而掠夺。要以身作则,去践行我们所渴求的变革是什么样子。#黑人的生命同样重要”

NBA传奇名宿、总统自由勋章拥有者贾巴尔也针对当下问题发声。“我不希望看到那些劫掠和纵火事件。但非裔美国人已经在水深火热中生活了太久,浓烟一步一步逼近,让越来越多人窒息。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就像空气中的尘埃,在不知不觉中弥漫开来,唯有阳光照射方能让你察觉其存在,而且那时你会发现他们已经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点亮那道光,就能看到哪里有尘埃,并将其扫除。但我们必须时刻警觉,因为尘埃会一直混在空气里。”

猛龙总裁乌杰里提到,加拿大同样需要审视种族主义问题,但他直言美国更需要立刻采取行动,解决种族之间的矛盾问题。“我们到了必须开诚布公的时刻,不能再逃避了,我们必须把问题说清楚,就现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