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于青少年球员、球队乃至赛事的重要意义

陈丁睿06-01 11:49 体坛+原创

作为本世纪唯一捧得过金球奖的英格兰球员,年至不惑的迈克尔·欧文,曾经像贝克汉姆一样,成为三狮军团人气爆棚的偶像级人物。

即便已经退役六年,但在偶尔回忆起过往的光辉岁月时,欧文依然可以如数家珍——比如,他在14岁时就拿到了第一个装备赞助,正是英国品牌茵宝为其慷慨解囊。

诚然,欧文与茵宝的君子协定,无关于具体的赞助金额,只是一些价值5000英镑的足球装备,比如球鞋、运动服和卫衣。但对于当时家境并不富裕、青训生涯寄望突破的欧文而言,从实用度到心理层面,这些寓意着外界认可的装备,终究是其成长之路上的助力。

运动品牌之于青少年球员、球队乃至赛事的影响,从来都是超越协议和合约的存在。

不同于可以依靠门票、版权开发和直播权益创收的成年职业赛事,青少年比赛的正常举办和规范运营,往往更需要赞助商的鼎力协助。创立于1993年的“曼联超级杯”,是全球知名的青少年足球赛事,在耐克和曼联俱乐部的倾力打造下,这项比赛的覆盖人群达到43个国家或地区、8000多支球队以及上百万名球员。耐克在起始阶段为该赛事定下的全球基调,促成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得以在该项赛事中发光发热。

梅西、特维斯、罗比尼奥、麦孔、亚历克西斯·桑切斯、威尔谢尔、夸雷斯马、皮克、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费尔南多·托雷斯……他们都曾在该项赛事留下足迹。

2004年,曼城力压同城死敌曼联,成为了超级杯第一支封王夺冠的英格兰球队,而为“蓝月亮”攻入制胜一球的关键先生,就是后来效力切尔西和利物浦,并且代表英格兰队出战巴西世界杯的丹尼尔·斯特里奇。这项由赞助商一手打造的青少年赛事,影响了很多足球小将的命运。

当然,由商业品牌带给校园和青少年足球的积极助力,绝不止是欧美足球强国的特例。具体到一些足球处于发展中阶段的国家,只要能跟赞助商通力合作、长远规划,青年才俊的不断涌现,就会耳濡目染地促进着大环境的变化。

“Generation Adidas”是美国足协、美国职业大联盟与阿迪达斯推进了15年的青少年足球培养计划——早在1997年到2005年时,这个名为“Project-40”的发展蓝图,还曾由耐克牵线搭桥。对于人才并不丰沛的美国足球而言,“Generation Adidas”的出现是对现有选拔体制的重要补充:只要是加入该计划的球员(多为大学生),不仅能获得大学奖学金的保留,还可以跟其它签约人组成球队,去往世界各地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

正如美职联和阿迪达斯所期望得那样,回溯过去十年,“Generation Adidas”确实成为了催生美国国脚的重要平台:蒂姆·霍华德、德马库斯·比斯利、博卡内格拉、登普西。迈克尔·布拉德利和阿尔蒂多等名将,都没有放过由“Generation Adidas”深造打磨的机会。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也没有束缚于美职联的限制,得到了去往欧洲发展的机会。

对于常常受限于硬件情况的青少年赛事而言,以运动品牌为首的赞助商矩阵,就是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重要保障。就算是每年都能在中国足球圈博得广泛关注的日本高中足球,也在通过循序渐进的招商方式,逐步获得更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

据统计,在去年年末的第98届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中,所有48支球队都拥有着自家的装备赞助商:其中,由彪马赞助的有15队、美津浓10队、阿迪达斯4队、亚瑟士3队、安德玛3队、茵宝3队、New Balance 3队、耐克2队、Bonera 2队、亚礼得1队、Svolme 1队以及DELL'ERBA 1队。

校园的青春活力、足球的曲折离奇、还有商业赞助的添砖加瓦,由《足球小将》而为中国球迷所熟知的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已经留下了最完整的学习模板。

其实,说到知名运动品牌对于校园赛事的帮助,不断完善金字塔体系的中国足球也没有缺位。不久前,早在1990年代就对足球领域持续投入的李宁,成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办公室战略合作伙伴,在未来的合约期内,李宁不仅会为校园足球提供装备,还会在赛事运营、媒体传播等方面,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办公室进行协助。

早在2005年李铁留洋英格兰的时候,李宁就和这位国脚中场签约,并且推出了一款红极一时的“铁系列”足球鞋。

去年9月,在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工作会议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如是表示:“校园足球赛事体系是中央领导高度关心、社会高度关切、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赛事,打造这样一个金牌的赛事体系本身意义就非凡,同时又是校园体育其他项目下一步发展的样板。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要不惜力,一定要把赛事的运营做得更加扎实。”

作为曾经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合作伙伴,熟稔校园足球体系的李宁,势必会让成长中的中国校园足球,迈上更高、更广阔的平台。对于未来的校园足球赛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过非常清晰的诉求——“无论是物料的准备、装备的提供、经费的支持,还是媒体的宣传,都要有更加规范、更加清晰的规章制度。”能在这样的条件下获得校足办的信任,李宁相关方面的经验、资本和能力,无疑得到了认可。

对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赛事来讲,通过循序渐进的招商方式,吸收更多的品牌加入赞助合作,逐步获得更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使赛事运营更加专业化长久划,才会让更多的青年才俊不断涌现,让校园足球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