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璞玉在多特闪光 鬼魅般的天才桑乔

杨子江06-01 14: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对阵为保级而战的帕德博恩,终于重返首发的桑乔未能再次奉献助攻,在助攻榜上缩小与穆勒的差距(18次)。不过桑乔却上演了帽子戏法,进球和助攻数双双达到了17次,本场比赛战罢,他在德甲进球助攻榜的排名甚至超越了莱万多夫斯基,这名年轻人的可怕可见一斑。天空台评价说:“看到桑乔的帽子戏法,恐怕多特蒙德球迷的心都凉了。”

“心都凉了”不是因为桑乔表现不好,而是因为他表现得太出色了,对阵帕德博恩的帽子戏法,是其在德甲联赛中的首个帽子戏法,这样一名年仅20岁的年轻人很难再留在多特蒙德。我们可以拿桑乔比较一下20岁时的萨内,当时萨内在沙尔克04的表现不过是33场联赛8进球6助攻而已,这一成绩还不能与19岁的桑乔相提并论——19岁的桑乔就在34场联赛中完成了12进球和14次助攻,而本赛季迄今为止的进球助攻双17,只不过是他连续两个赛季打出了两双而已。

至于萨内,前拜仁球星萨尼奥尔非常明确的表示:“萨内的风格不适合拜仁。买他至少要花费8000万欧元,与其如此,不如少花2000万欧元去买哈弗茨。萨内在曼城有很多问题,在国家队也是如此。”萨尼奥尔所说的哈弗茨,与桑乔相比也逊色不少,哈弗茨的纪录刚刚被桑乔打破——在德甲打进30球的球员中,桑乔成为了最年轻的一个。

桑乔的数据有多牛?自2006-2007赛季以来,五大联赛中只有4名球员在单赛季的联赛进球与助攻数双双超过15个的,这其中梅西一人完成了4次,阿扎尔2次,C罗和苏亚雷斯各1次,上述4人成名已久,桑乔是第5个完成这一壮举的球员,而他仅仅只有20岁。

鬼才桑乔让马特乌斯大吃一惊

2017年9月,当时37岁的希维特还在执教多特蒙德U23青年队,突然接到俱乐部通知:来了一名“鬼才”——刚刚从曼城转会到多特蒙德的桑乔。桑乔是8月31日转会窗口关闭之前最后一刻加盟多特蒙德的,由于在英格兰的时候有一些小伤,所以桑乔在训练的时候很小心。希维特回忆说:“我们想让他稳定下来,并将多特蒙德的比赛理念灌输给他,他全盘接受,没有任何问题。”当时球队正在备战与地区球队鲁丁豪森的比赛,在训练中,桑乔一对一过了所有的球员,全队都惊呆了,希维特也彻底明白了“鬼才”的意义——如鬼魅般的天才,桑乔做出的技术动作,其他球员简直完全模仿不来,在对鲁丁豪森的比赛中,桑乔轻松的就完成了助攻。

这样的球员根本不应该在U23打比赛,于是在U23只打了3场比赛后,桑乔就迅速的登陆到了德甲赛场,希维特说:“他的天赋不可否认,但是他也的确非常非常认真的在训练。他唯一有一点奇怪的地方是,总是喜欢在比赛开始前的那个晚上去剪头,换个发型。”

马特乌斯也谈到过他第一次看到桑乔的惊讶:“我当时在健身房,一边健身一边看英格兰U17和挪威U17欧锦赛的比赛,一开始是漫不经心的,但看到桑乔的表现时我震惊了。我停止健身,并给一位朋友打电话:‘英格兰左路的那小子是谁?’我的朋友告诉我,他叫桑乔,为曼城效力。我想,哇,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6个月后,桑乔签约多特蒙德,我当时想,瓜迪奥拉怎么会让这样一名伟大的球员离开呢?我确实不明白,因为我知道瓜迪奥拉对年轻球员是很敏感的。桑乔有速度,能助攻,能进球,而且总是在跑动。当然,他没有主动投入防守,但是他根本不需要去防守:年轻球员从来不是完美的。他是德甲从英格兰得到的最好的球员。”在马特乌斯的这份访谈中,始终在说桑乔是“一名伟大的球员”。

这颗璞玉在多特蒙德而不是在曼城被打磨完成,原本瓜迪奥拉有可能带领他完成升华的,但由于西班牙人没有带他去美国打比赛,桑乔选择了罢工。桑乔与曼城原有一份奖学金合同,但因他看不到在一线队的前景而根据英国法规解约,由于多特蒙德不希望等待英格兰足协的仲裁,支付了800万欧元给了曼城,这肯定让曼城人后悔的要死。

令人心碎的纹身

但其实才华横溢的桑乔还是一个孩子,这从他身上的纹身就能看出。对阵拜仁之前的训练场上,桑乔秀了他的新纹身:右臂上方是辛普森一家,下方则是刺猬索尼克和蜘蛛侠。左臂的纹身则写下了桑乔深深的悲哀,上面是一首诗,以纪念在桑乔5岁时逝去的弟弟,桑乔2019年的时候曾经说:“我只想让他感到骄傲,他是我的灵感。”

诗中写道:你和我会在永远在一起,

你使我们幸福,

你使我们快乐,

你是一个特别的男孩。

我迫不及待等你长大,

教你踢球,

赢得奖杯。

但是你却走了,

我该如何是好?

弟弟,我们爱你。

不同于罗贝里,比肩姆巴佩

与传统的边路球员,如以前的里贝里和罗本相比,桑乔的踢法更现代。里贝里更多的靠边路移动,在边路制造机会,罗本会内切能射门,但易伤病,但桑乔更善于跑位,他善于在肋部空切,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并不像一名传统的边路球员。在中场拿球之后,他会快速的将球交给像罗伊斯、布兰特这样的队友,他本身并不粘球,他从肋部前插,吸引防守球员,将边路完全留给哈基米或者格雷罗——这时候的桑乔哪里还像一名边路球员?他直面球门,有更多的机会,也才能斩获那么多的进球。

德国转会市场为桑乔的估价是1.3亿欧元,但这个价格估计是有价无市,天空台专家前德国国脚哈曼说:“桑乔和姆巴佩一样,可能是目前世界足坛最有价值的球员。”哈曼同时表示,桑乔在边路一对一的时候,总能给队友制造更多的机会,因为一对一根本防不住他,而如果二对一去拦截他,其他队友就出机会了,这也是为何桑乔总会能频繁助攻的重要原因。

姆巴佩和桑乔谁更有未来?

哈曼认为,桑乔过人的方式是很独特,也是很难模仿的,他总是通过身体的控制和改变重心来完成过人,这种方式他以前只在登贝莱身上看到过:“桑乔当然可以利用速度突破,他的速度和球结合的非常好,但是我见到过静态的桑乔更可怕,他原地晃动重心就把人给过了,甚至无需利用自己的速度,这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

能完成一对一的球员很多,但其中许多人是利用速度生吃对手,踢得比较简单,前德国国脚波多尔斯基与许尔勒就属于这种球员。不过这种球员利用速度是需要空间的,他们在反击战中威胁很大,可一旦缺少了空间,他们就容易玩儿不转,也很难创造机会。桑乔的可怕之处在于,他能在极小的空间完成摆脱,他能硬生生的在阵地战中制造出机会——当然,反击战更没问题。如今的防守体系下,能在阵地战中创造机会的球员,是最让人瞩目的。

当今足坛,很多助攻能力强的球员进球能力一般,比如说厄齐尔,而且助攻型球员普遍速度不快,像桑乔这样速度又快,又能进球且能助攻的球员简直太少了,因此这也是他珍贵的原因。哈曼说:“在我看来目前能比桑乔更出色的球员并不多。内马尔更多的是被炒作,相比之下,桑乔有时候的技术动作更欧式,对抗更硬朗,我认为他不比内马尔差。桑乔几乎拥有了一切,他还能继续提升。”只可惜本赛季欧冠赛场同场竞技,桑乔没过了内马尔这一关。

前途未定

桑乔究竟会去哪里,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普遍认为他会去英超:一方面只有英超才能掏得起他如此高昂的转会费,另一方面,英超也是桑乔本人的首选。虽然多特蒙德也期待与桑乔续约,当黄黑军团却没有能力支付桑乔超高的薪水,通常这种情况下,多特蒙德不会挽留球员,他们会努力避免像当年莱万多夫斯基免费转会拜仁的事件发生。

况且法夫尔能连续四场让桑乔坐替补,其实心里还是有谱的。外界都在讨论桑乔走了之后谁来接班,该引进什么样的牛人,但可能也许根本不用,从法夫尔对雷纳的青睐程度,如果下赛季瑞士人还能执教多特蒙德的话,雷纳就直接上位顶替桑乔了,当然,前提是法夫尔能扛过这段时间的压力。

至于桑乔会去那里,曼联与利物浦都与其传过绯闻,曼联希望得到桑乔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不过哈曼说,他个人更倾向于桑乔去利物浦,这当然也跟哈曼曾经效力过利物浦有关:“克洛普绝对是大师级的主帅,他会让桑乔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桑乔当然可以选择去曼联,但曼联是一支需要重建的球队。在曼联他会轻松的获得一个主力位置,到了利物浦他会面临更多竞争。马内、萨拉赫和菲尔米诺组成的三叉戟会给桑乔空间吗?我认为这无需担忧,利物浦是一支需要多线作战的球队,克洛普会做出合理的规划,也只有克洛普这样的教练才能提升桑乔的实力。”

但是有一点是让人比较怀疑的,那就是多特蒙德走出的球员,除了莱万多夫斯基之外,很多是不带说明书的,比如说去皇马的沙欣,去巴萨的登贝莱,去曼联的香川真司,去拜仁的格策,都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准,桑乔会重蹈覆辙吗?从这个角度来说,或许从多特蒙德出身的克洛普,更容易获得桑乔的说明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