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选秀又出新花样:已有5队对新秀进行智商测试

赵伟仑06-01 15: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原本于五月份进行的乐透抽签和联合试训都已经被推迟,尽管还没有确定未来的举办日期,但各支球队早已开始为今年的选秀着手做准备。

临近选秀日,球队和媒体都会得到一份球员的资料介绍,其中的内容涉及球员的身高、体重、臂展、敏捷度、爆发力和弹跳力等。此外,球队也可以通过试训更加全面地了解球员的特点,帮助管理层和教练做出正确的决定。

不过,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选秀前期调查工作无法像以往那样开展。一位球探无奈表示:“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我很有可能连续好几个礼拜都不会回家。我会前往NCAA的赛场,会去到心仪新人的大学,去探访他身边的人,了解我所希望能够了解的信息。但现在,这些渠道通通都被堵死了。经纪人提供给我怎样的信息,我就只能知道这些而已。”

因为条件受限,一种新的方式也应运而生。联盟此前发给各支球队的备忘录中提到,禁止通过任何形式试训新秀,视频直播和索要视频等方式都不被允许,但是球队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新秀进行“云面试”。据了解,每支球队和新秀的面试时间不得超过4个小时。视频面试开始之前,球队可以事先把面试的问题告知新秀。

据《露天看台》记者乔纳森·瓦塞尔曼报道,在对新秀进行视频面试的时候,一些球队采取了部分项目的智商测试,包括几何、数字、记忆和配对。瓦塞尔曼透露,勇士、森林狼、黄蜂、猛龙和凯尔特人已经实施这种方法。

NBA球队所采取的智商测试,有别于普通的门萨测试(全球规模最大及历史最久的智商测试),这是一种专门针对于运动员的智商测试方法。据了解,当前使用的测试叫AIQ(运动智商测试),而在此之前采用的是温德利人事测试。

在掌握新秀的智商测试结果之后,球队高管们便可以在选秀工作上利用这些信息。较高的篮球智商与其他方面的高智商一样重要。在精英级别的球员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性格:他们是否拥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是不是一名无私的竞争者,能否将球队的胜利放在第一位,是否具有领导和激励他人的能力。这种类型的球员,可能暂时不会受到队友的喜爱,但不可能没有人不尊重他。

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性格到底有多重要?看看乔治·卡尔曾经是怎么评价安东尼的吧。

“他在防守端对自己的低要求,真的惹恼了我,他从不投入到那些阻止对手的脏活累活中。”乔治·卡尔说道,“尽管他嘴上说着原因,但因为他只在进攻端打得很努力,他已经证明得很清楚,他无法带领掘金。”

选秀之前尽可能全面地掌握新秀的信息,这是每支球队的工作目标,其中性格方面的了解更是重中之重。智商测试虽然不能完全体现球员的全部,但至少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提供反馈,避免球队踩雷。

据此前报道,乐透抽签和联合试训预计在七月中旬进行,而选秀大会有可能推迟到八月或九月。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智商测试恐怕将成为新秀们的“必修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