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多特换帅大势所趋,两大候选让人心头一紧

秦游夏06-03 17: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尽管上轮6比1血洗了副班长帕德博恩,但这改变不了多特蒙德再次进击拜仁失败的事实,也无法停止人们对于法夫尔帅位的讨论。在大部分德国媒体看来,已经很难设想瑞士老帅下赛季继续坐在大黄蜂的板凳席上。每逢重大比赛疲软,已经成为法夫尔和这支天赋异秉球队的标签。继尼科·科瓦奇之后,萨尔茨堡红牛主帅马什成为了多特下任主帅的绯闻人选。

上限不高的好教练

哈兰德和埃姆雷·詹的加盟,让多特的实力在下半程再上一层楼,12轮联赛拿到10胜,比上半程同期多拿了10个积分,球队在面对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对手时,对比赛的统治力提升显著。法夫尔执教以来,他的球队在德甲场均拿到2.16分,队史第一,甚至多于拿到过欧冠冠亚军的希斯菲尔德和克洛普。这样一张表面光鲜的成绩单背后,则是大黄蜂每逢“不成功则成仁”的比赛必疲软的血淋淋真相。

0比1拜仁,多特的表现不像首回合0比4那般怯懦,积极抢开场,整体发挥也没有太大毛病,但下半场足足45分钟,这支年轻之师也没能展现出必须要逆转或者扳平比分的信念。就这样,4分变7分,多特并不壮烈地与沙拉盘无缘。3月,多特疫情前踢的最后一场比赛,在客场0比2完败巴黎圣日耳曼,让首回合哈兰德的梅开二度无济于事。

上赛季,多特0比5败走安联,一度9分的优势变为了-1,倒数第4轮主场2比4输给鲁尔死敌沙尔克04,让法夫尔赛后便宣布投降。以上4场需要法夫尔至少不输的比赛,他全输了,或是溃败,或是输得毫无脾气。大场面如此掉链子,法夫尔被贴上“这个教练无法夺冠”的标签也就并不稀奇。

诚然,以弗利克带队25战22胜的强势,多特输给拜仁并非不可接受,但另一方面,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德国人常说,用平均发挥是无法战胜拜仁的。在纯足球层面,法夫尔是个好教练,他是“战术狐狸”,能让多特29轮狂揽80球,创队史新高,桑乔、布兰特等一众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也能在他手下取得明显进步。但在个性层面,他无法用领袖的姿态和个人魅力去鼓舞队员,在逆境下,他往往是自乱阵脚。赛季前,多特CEO瓦茨克高调宣称多特要争冠,法夫尔予以反驳,在本赛季进行当中,曾经当过领头羊的门兴主帅罗泽和莱比锡RB的纳格尔斯曼,都公开憧憬过冠军。他们都敢,为什么法夫尔不敢?

兼具能力+个性者惟有渣叔

克洛普2015年离开多特,黄黑拥趸至今对渣叔念念不忘。2011年多特拿到德甲,2012则是双冠王,那时以年轻球员和工兵为班底的多特,绝对实力真的就强于拜仁吗?未必。但克洛普做到了在正式比赛连续5次战胜拜仁,靠的不仅是技战术上的耕耘和对年轻人的提携,更有他的气场给球队施加的影响。那是一支自信的硬朗之师,那是一群上场后为黄黑色而战斗的战士。

马特乌斯前两天在专栏中写道:“自从克洛普离开后,多特都在寻找克洛普的克隆,但可惜并没有这样的人。”克洛普的厉害之处在于,他不仅让一度濒临破产的多特战绩斐然,更给球队注入了一种独特的精神,让多特蒙德、鲁尔区乃至全世界为之兴奋,使大黄蜂成为一支真正有流量和故事的俱乐部。足球的技战术日新月异,都有过时的时候,但对于球员和球迷精神上的鼓舞则永不过时。

在马特乌斯看来,关于多特帅位的讨论,其实并不是外界舆论造成的,而是多特内部对于主帅的信任和支持不够,从图赫尔、博斯到施特格、法夫尔都是如此。图赫尔和法夫尔恰好相反,个性太强,与高层和核心球员的关系并不融洽,荷兰人博斯太激进,而奥地利人施特格太保守。那么真要换掉法夫尔,多特在下一任主帅的选择上无疑要慎之又慎,既要考虑教练的足球造诣,又要保障教练在个性上与球队文化和球迷期许不要有大的偏差。

萨尔茨堡主帅行不行?

目前有两个人选浮出水面,前拜仁主帅科瓦奇和萨尔茨堡主帅马什(上图左)。

科瓦奇球员时代就是克罗地亚队长,具有领袖气质,巴尔干和鲁尔文化也有契合的地方,他再不济也为拜仁拿下了双冠王,履历说得过去。但作为被拜仁解雇的教练和胡梅尔斯离开拜仁主要原因,多特与科瓦奇的联姻困难重重。

本周三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曝出,美国人马什在多特的观察名单当中。马什上赛季作为朗尼克助手,帮助莱比锡RB拿到德甲第3,本赛季来到萨尔茨堡后,率队在欧冠赛场有精彩表现,给同组的利物浦和那不勒斯都带来过麻烦,具有进取心和侵略性的球风(小组赛6轮16球)也是时下广为认可的先进打法。马什能说德语,对于哈兰德本赛季的大爆发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客场3比4惜败利物浦的欧冠小组赛中,马什在半场1比3落后的情况下向队员们训话:“这tmd不是友谊赛,这tmd是欧冠!”下半场,萨尔茨堡奋起反击,一度将0比3落后的比分追成3比3。

2018年夏天,多特曾联系纳格尔斯曼,但后者和霍芬海姆有君子协定,2019年夏才能抽身,多特没有选择等待,签了法夫尔。现在市场上,可供多特选择的合适教练着实不多,把眼光投向萨尔茨堡实属正常,毕竟这里走出的许特尔和罗泽来到德甲后都取得了一定成功。但马什来到欧洲毕竟才两年,作为主帅的履历也只是率队在前不久拿到奥地利杯,多特选择46岁的美国人,总体风险过大。

多特下赛季主帅究竟是谁,或许还未浮出水面,但瓦茨克和佐尔克们应当很清楚,法夫尔并不是能给多特带来冠军和兴奋的教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