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组委考虑削减开闭幕式经费 不排除合并举行

明君06-03 20: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全球流行的新冠疫情导致奥运延期,东京奥运需要增加3000亿日元的预算成本,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不得不勒紧腰带过日子,即使颇为重要的开闭幕式也很可能一切从简。据《日刊体育》报道,东京奥组委已经开始研究削减开闭幕式经费的方案,甚至不排除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合并举行。

很多人认为奥运会开幕式成功是奥运会成功的一半,闭幕式是为一届盛会画上完美句号,开闭幕式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为了控制费用,日本方面选择简化开闭幕式也是必须考虑的选项,正如《日刊体育》所言,“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非常重视开幕式,因此,尽管削减了预算,但开幕式依然要保证有一定的庆典仪式感,不过通过简化开闭幕式,使得最多耗费130日元的开闭幕式预算大幅减少。”

“奥运会历来的开闭幕式在展现东道主举办国声誉和威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在这方面将花费颇多,需要投入巨大预算。新国立竞技场将承办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由于受到新冠病毒影响,东京奥运延期到明年举办,而2021年举办与2020年办奥运截然不同,因此东京奥组委将把控开闭幕式的内容和制作。”

除了采取对开闭幕式表演调整、修改创作理念以及缩短运动员入场仪式等方式,从而控制预算费用,东京奥组委还考虑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合并举行,也就是说,将奥委会和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共四场大型活动合并成两个。在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看来,这个方案不仅能够节省费用,还是抗疫胜利后向外界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尽管这的确是节省开支的好办法,但日媒也指出想要让这个方案成为现实并不容易,“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计划,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是从未有过的创新,问题是实施起来有相当大障碍,需要解决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残奥运动员想参加开幕式就必须提前一个多月到达日本,购买门票的人怎么办,还有转播商能否同意也是未知数。”

对于开闭幕式节约简化以及合并开闭幕式的方案,日本网友也是积极回应,不过相当一部分日本网友认为更应该放弃举办奥运,“除非对所有人进行检测,否则不可能办奥运,从全世界疫情形势来看,应该取消举办奥运。”

“考虑到美国、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处在危机中,即使日本控制疫情,也应该取消奥运,最好用举办开闭幕式的费用用在抗疫上。”当然,也不乏支持奥运继续举办的日本网友,“如果取消奥运我们很可能陷入财务危机,但生命第一,还是得有疫苗。”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