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亚洲杯申办第一个麻烦:四个申办国遇人权质疑

毕陌06-04 07: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这两天亚足联正在开会,探讨亚洲足球的各项事宜,其中一个重要主题是2027年亚洲杯的申办。6月30日是正式递交申办的截止日期,目前表明对该项赛事申办感兴趣的国家包括印度,伊朗,卡塔尔,沙特。

然而体育界知名的NGO体育人权联盟( Sport & Rights Alliance)已经致信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要求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同步,在2027年亚洲杯的申办国选择过程中重点考虑人权问题,信中写道:"2027年亚洲杯的申办不仅仅与相关国家的意愿相关,更重要的是保证申办标准一视同仁。”在信中,该组织敦促亚足联按照国际足联的标准,确保2027年亚洲杯的申办国能够保障劳工权益,少数族裔权益,媒体自由。同时要求第三方专家监督相关的标准能够得到落实。

2027年亚洲杯竞争基本是中东国际政治争端的体育延伸

2016年,因凡蒂诺为首的新任领导团队在国际足联因贪腐丑闻重组后,颁布了新的规定,世界杯不得在基本人权得不到保障的国家举办。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国际关系与人权专家鲁吉教授受到国际足联聘请,为国际足联在贪腐丑闻后的形象重塑提供建议,在几个月的研究后,鲁吉教授42页的报告中指出,国际足联在相关工作中缺乏对其会员国人权工作的重视与监督。在此之后,国际足联正式章程中将人权标准加入到了其旗下大赛的申办选择中。不过,国际足联并未剥夺因人权问题而广受批评的2018年世界杯主办国俄罗斯与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卡塔尔的承办资格。

鲁吉教授在推动下,国际足联把人权标准加入其章程

在亚足联的官方章程中提到: 亚足联尊重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个人权益,并将致力在亚足联的相关工作中保护人权。

世界运动员协会(World Players Association union)的主席,澳大利亚知名体育律师施瓦布表示,亚足联需要将文书上的承诺在实际行动中的兑现,而如今亚足联正面临着严峻的人权现状挑战。

申办2027年亚洲杯的四个热门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人权问题。其中卡塔尔和沙特最为突出。卡塔尔的劳工权益多年来广受关注,根据英国方面的统计,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至今已经直接导致至少34位劳工死亡。沙特素来人权状况名声不佳,2018年的虐杀记者事件震惊世界。

卡塔尔受压迫的劳工呼吁国际足联重视其权益

示威者在沙特驻巴黎大使馆前抗议,要求其释放国内被捕的女性权益运动领袖

除了卡塔尔和沙特外,执行沙里亚法的伊朗也有诸多人权问题: 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一直禁止女观众进入球场观看比赛。在国际足联多次敦促后才在2018年世界杯后逐步放开。而去年伊朗女球迷萨哈尔由于在女扮男装进入球场观看亚冠联赛被逮捕,面临被判6个月监禁,因此在法庭外自焚以死抗议。而印度也有对伊斯兰群体歧视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