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重启就开始讨论球迷入场 这真不是操之过急?

闫羽06-04 17: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自西甲、英超、意甲相继确认即将重启,欧洲足坛距离“重回轨道”的感觉便越来越近。而在这大家仍在等待比赛开始的日子里,部分人还想让恢复常态的速度变得更快一些:既然疫情已经得到了相对缓解,四大联赛也要回来了,为什么不能考虑下让球迷也在一定条件的限制下重回现场?从意大利到西班牙再到英国,最近都有人在谈论这个话题。

可事实是很多联赛还没有正式开战呢!现在就开始想着要尽快结束空场状态,这真的不是操之过急?

德甲赛场的球迷纸板

有情况好转带来的态度变化

需要提醒一句的是,对于“何时能够允许球迷进场”的问题,医学专家们曾经表示过非常悲观的意见,那就是“等新冠疫苗出现之后才可以”。而根据两个月前德国和美国专家的推算,疫苗研制成功至少也得花个一年半载。换句话来说,足球要想结束“空场时代”,至少也得等到明年。

不过时过境迁,随着欧洲多个国家的疫情相对此前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好转,不少人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例如意大利卫生副部长桑德拉·赞帕女士就是一个典型。4月初她还坚称:“只有等到完全安全,球迷才可以回到看台,而完全安全差不多就是有疫苗的时候。”但现在赞帕感觉上已经响应了意大利足协主席“希望在本赛季结束前允许少部分球迷入场观战”的号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有可能的,我们也会和体育部长以及卫生部长进行讨论。”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意大利虽然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已经达到23.38万例,但自5月12日以后,每日新增病例数字便从未达到4位数。过去一周,该国日新增都低于600,进入6月之后更是每日只有300左右。如此数据变化,足以说明意大利的疫情已经有了较大好转。在此基础上畅想一下能在8月前实现球迷回归的场面,理论上倒也不算太过离谱。

也有为了钱而甘愿冒险

当意甲还在畅想的时候,西班牙方面却已经有人准备开始行动。本周西乙拉斯帕尔马斯队主席宣布,等到联赛重启之日,它会允许球迷入场观战该队主场迎战赫罗纳的比赛。此举从法理上来说还没什么大错,因为拉斯帕尔马斯所在的加那利群岛很可能会在6月中旬进入到“疫情恢复第三阶段”。根据西班牙政府的规定,这一阶段卫生部会把管辖权交给地方政府,让后者视情况做决定,这就给了西乙球队钻空子的机会。

拉斯帕尔马斯队之所以愿意冒险,当然不只是为了造福球迷和营造主场气氛,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这样可以减少经济损失——能少向季票所有者退款。不过也有人会说:目前西班牙的疫情确有好转,已经接近一周时间每日新增病例数都不到700,这样情况下如果做好保障措施,为何不能让球迷也试试?

其实在表示希望看到球迷回归时,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也说过差不多的话:“在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措施后,不让一定比例的球迷进入到容量为6-8万人的球场,这是让人难以想象的。”而在英国,不少媒体则透露出小道消息:很多俱乐部都已经有了迎回现场球迷的计划。或许是在今年稍晚时候,英超就可能采取抽签的模式,让部分季票所有者入场观战。

阿森纳据传便是希望球迷能够尽快回归现场的英超球队之一

保障措施不少但效果…

所以“做好安全保障+控制人数”,就是能尽快结束空场比赛时代的诀窍?道理似乎没错,也已经有球队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比如在以色列,布鲁姆菲尔德球场的入口处就安装了特殊的消毒通道。这里是特拉维夫马卡比、特拉维夫哈普尔以及特拉维夫宾尼耶赫达队的主场。自上周以色列联赛恢复以来,所有到这里参赛的球员都会经过“喷雾消毒”,而未来这一设施或许也可以用在球迷的进出口。

不过措施归措施,能不能够达到预想的效果那又是另一回事。本周三在匈牙利,已经有案例表明“允许部分球迷入场,让他们保持足够间距”的办法并不太管用。在那场布加勒斯特洪韦德对阵梅索科菲德的匈牙利杯决赛上,尽管容量6万人的普斯卡什球场只开放了低层的部分看台,被允许入场的少量球迷也被要求两人之间至少间隔3个座位,但结果却是很多人挤到了一起,根本不顾所谓的规则,而且也没人佩戴口罩。

看到如此景象,还会有人觉得只放少量球迷进场会很安全吗?更别提这些人在前往球场的途中,以及进出现场时也可能会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另外,少数人进场了,那些没被抽中资格的“多数人”也很有可能在球场外挤做一团。在联赛重启还得尽量节省安保力量的情况下,这种里外都有人扎堆的情况管得过来?

匈牙利杯赛决赛现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