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西甲复训三周伤28人?真相是…

李森06-05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5月11日,西甲、西乙的42支球队接受复训前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只检出8人阳性(球员3人,教练组成员5人),这让联赛主席特瓦斯大喜过望,毕竟这比他预计的“会有25人感染”好多了。而随着复训逐步有序展开,就连之前一直反对复训复赛的加迪斯队长法利,也于复赛一周后回到了训练场。

28人伤兵名单“水分”不小

当时间进入6月,各队经过三周训练后,特瓦斯回头看到西甲各队出现多达28人的伤兵报告,心情却依然没有任何不安。他不仅在5月31日公布了复赛后第1和第2轮的赛程表,还对各队制定的训练方案表示赞赏。在谈到为何把西班牙人对阿拉维斯、毕尔巴鄂对马竞的比赛放在中午1点举行时,特瓦斯解释说:“根据气象台对未来半个月的预报,处在北部地区的球场不会出现高温天气,这才允许我们做这样的决定。至于6月下旬以后的安排,我们会根据当时的气温再做适当调整。”

而对于复训三周就出现多达20多名伤号,特瓦斯之所以不感到担心,是因为他看出了这些数据中的“水分”。譬如,几个月前动过手术的巴伦西亚右后卫皮奇尼,本来就要在5月19日再次接受手术拆去固定夹板;贝蒂斯的卡纳莱斯则是因为5月20日患上了肺炎需要养病(不是新冠肺炎);马竞的费利克斯在5月25日的训练中左膝韧带扭伤;奥萨苏纳的埃尔南德斯左脚第五指骨断裂需要长期休战;毕尔巴鄂的阿杜里斯因胯骨要做修复手术而宣布退役……这些其实都属于“硬伤”,与体能训练是否得法没有关系。

又譬如皇马的伊斯科、巴尔韦德和纳乔,以及奥萨苏纳的伊瓦涅斯和巴尔哈,都是因为体能不佳而停训了数天,却被不了解实情的媒体列入了伤员之列。反之,之前专家们最担心的在训练中出现的肌肉拉伤,却只占了伤员比例的50%不到。更让特瓦斯感到欣慰的是,莱万特出现首位伤员(武克切维奇)已是5月25日,马洛卡出现首例(卢莫尔)时已是5月31日。凡此种种,都证明球员在封禁期间按要求完成了家庭作业,教练组在复训的第一和第二阶段都准确地把握了“由浅入深”的节奏。

由于6月后复训将进入全队合练阶段,各队对整体配合的追求将更甚于体能,所以从理论上说出现伤员的高峰期已过。但教练们仍清楚地知道,接下来的目标是要减少复赛期间出现肌肉伤,毕竟正式比赛和训练不一样,而在复赛频密的赛程中,伤员的出现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战斗力。

世界杯冠军体能师助力皇马

从赛程的密度来说,复赛后的11轮比赛不亚于一个小型的锦标赛,对此,皇马体能教练杜邦的丰富经验正好大派用场。加盟皇马前,杜邦曾在法国国家队担任体能教练,为法国队赢得2018年世界杯立下过汗马功劳。根据国际足联的统计,法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场均跑动距离在105公里以上,却丝毫不见疲态。杜邦的这些成功经验,想必能使他应对本次复赛时占有优势。

当然,法国队当时在1个月内共打了7场比赛,而本次复赛却要在5周内打完11场联赛,在节奏上有过之而无不及。于是为了努力减少复赛阶段出现肌肉伤,杜邦的准备计划甚至比2年前更为细致和小心。首先,皇马从本周一开始就可以恢复11对11的对抗演习,但为了让球员的心理恢复更加彻底,他宁可将合练推迟到周二,周一仍保持分组训练的形式。但与前两周分批分组训练的差异在于,所有球员现在可以在球场上近距离接触,这有利于他们进行感情和心灵上的沟通,让所有人产生一种回到大家庭的感觉。

其二,杜邦的训练计划非常灵活,他会根据每名球员的不同状况进行针对性安排。比如马里亚诺虽然准时在5月11日归队报到,但当杜邦发现他的身体状态还远达不到复训标准时,便立即将他遣回家中,直到5月28日才允许其归队。又如,当发现伊斯科、巴尔韦德和纳乔体能欠佳后,他也果断地让他们停训4天,有效地避免了肌肉痉挛或肌肉损伤的出现。尤其对球队的主力军伊斯科和巴尔韦德,更需要小心伺候。

第三,为了适应一周双赛的频率和炎热的天气,杜邦不主张复赛首轮迎战埃瓦尔(6月14日)前的两周只注重整体配合而忽略体能训练。因为皇马在战术上并不会作出太大的改变,相反,良好的体能才是任何战术打法必不可少的前提。当然,在体能训练的量上,他会作出合理的控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