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穷疯了?小球队急着放球迷进场,小心得不偿失

李森06-05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离西甲复赛的日子越近,就越会有人对赛事组织方提出不同类型的要求,毕竟复赛只是一个大方向,要顺利完成剩余的比赛,还需在不少细节上进行探讨,以尽可能做到公平竞争。日前,西乙的拉斯帕尔马斯和西甲的塞尔塔相继提出申请,要在复赛首轮就开放部分球迷(球场容量的1/3)入场观赛。

这两家俱乐部的要求其实有据可依,根据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此前的规划,在解封第三阶段,可以按照正常规模的50%举办活动,而目前拉斯帕尔马斯和塞尔塔所在的地区疫情控制较好,预计能在联赛重启前就进入第三阶段,只要征得大区政府同意,安排球迷入场看球并非天方夜谭。

“擦边球”制造不公平

拉斯帕尔马斯在周二打出的“擦边球”曾引起了某些俱乐部的共鸣,因为让部分球迷入场,不仅能烘托比赛的气氛,也多少能弥补一些票房的损失。但在周二中午的部长联席会上,拉斯帕尔马斯的申请还是遭到了否决,卫生部长萨尔瓦多·伊拉表示:“虽然全国新冠患者的死亡人数已连续数日保持为零,但只要仍有新的确诊病例出现,就不能对抗疫掉以轻心。一旦让拉斯帕尔马斯开了先例,那么其它将要进入第3阶段的俱乐部也会纷纷效仿,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混乱(目前仍处在1级阶段的马德里、加泰罗尼亚和卡斯蒂利亚-莱昂地区,哪怕到6月11日也恐怕很难降到3级阶段)。因此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大方向依然是关门比赛。”

从已过去的27轮西甲来看,只有2支球队的客场战绩比主场强——塞维利亚主场23分客场24分,西班牙人主场8分客场12分,可见主场球迷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作为参考,率先复赛的德甲停摆前主队胜率为43%,复赛后空场比赛德甲主队在37场比赛中只赢了8场,胜率仅为21.6%,客队赢了19场胜率高达51.4%,而停摆前只有35%。

但在疫情还没有结束的特殊时期,小利益必须服从大利益。与复赛所带来的电视转播费相比,允许部分球迷入场的票房只是小数目,如果因为提前开放球迷进场而造成疫情再次扩散,继而让西甲再度被叫停,那就得不偿失了。更重要的是,尽管西班牙的博物馆、剧场和影院将在6月中旬逐步开放,但影迷、戏迷和球迷不同的是,前者不会因剧情的精彩而忘乎所以,而后者却有可能因进球和争议判罚而置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不顾,他们会跑向其它座位和别人拥抱、亲吻或抗议——足球所焕发出来的激情,是其它娱乐项目所难以比拟的。

要想不让这份激情“乐极生悲”,允许球迷重新入场的时间点最早也应该是全国无新增病例2周之后,而不是现在的“数天无死亡病例”。只不过考虑到拉斯帕尔马斯首场比赛如允许球迷入场,可以成为西班牙7月1日正式开放境外旅游的一个很好的广告——证明西班牙是“安全”的——西班牙抗疫总指挥西蒙在周二的新闻会上留有余地地改口说:“有关拉斯帕尔马斯的申请要看下周的情况而定,放行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这也是对其它球会的不公平。”

球迷在心,主客场都一样

与拉斯帕尔马斯和塞尔塔的得陇望蜀相反,大多数球会对关门比赛都采取了默认的态度,目前西班牙人、马竞、莱加内斯、赫塔费、皇马等球队都公布了针对季票会员的退款方案。皇马在公告中表示:“一切尊重政府和组委会的决定,因为全民健康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同时,皇马也对球员的心理进行强化教育。齐达内上周说“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复赛的机会,来使本赛季有一个更完美的结局,那就是赢得奖杯”,等于是下了军令状。而在本周开始的全队合练中,齐达内更注重激发球员的求胜心理,那就是尽快恢复因停摆而中止的竞争节奏,球员们要忘记主客场之分,从第一场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就表现出高昂的斗志。

周二,本泽马在接受皇马电视台采访时说:“齐达内之前已向我们传达了打赢比赛和享受足球的信息。在经过2个多月的停顿后,我们的求战欲和求胜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高涨。对埃瓦尔的比赛将关门进行,这对我们是一个新课题,因为我们需要球迷的支持,我期待所有人能在电视机前继续为我们加油。我们将尽可能多地赢得比赛,因为这对球会、对我们、对球迷都非常重要。”——把球迷装在心里而不是依赖他们制造看台的气氛,这正是疫情后皇马应有的态度,也是最有效的新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