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奇葩给奇葩开门 揭秘巴神罢训真正原因

王勤伯06-05 12: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周四傍晚,布雷西亚多位教练组成员在训练基地等待巴洛特利,但他没有现身参加单独训练。巴神的解释是他肚子痛,他得了肠胃炎。这个病他其实已经得了一段时间,最近布雷西亚无论通知他早上9点还是傍晚19点去训练,他都一样缺席。

巴洛特利和布雷西亚主席切利诺可谓棋逢对手,两人都是意大利足坛的奇葩人物。切利诺曾长时间担任卡利亚里俱乐部主席,他在撒丁岛留下很多轶事,例如被自己的律师告上法庭,因为打官司上瘾,同时还长时间不付律师费。更别说炒教练的数量,切利诺是可以和赞帕里尼等人有一拼的主席。

经过英冠利兹联队的折腾,切利诺回到意大利买下布雷西亚。布雷西亚上赛季从意乙打入意甲非常出色,但本赛季在意甲一塌糊涂。原因很简单,布雷西亚希望用意乙的阵容打意甲,这样就完全是赌注了。而进行了大换血的维罗纳本赛季保级形势很好,因为一开始就是按照意甲思路来组队。

话说你们可能想了解下意乙思路和意甲思路有什么主要区别吗?有一个谈不上标志的参照点,就是技战术。意乙联赛里面,4312阵型是很流行的,这种固定4个后卫+3个防守中场,然后进攻交给前面3个人的踢法在意乙挺管用,思考功能交给前腰。但在意甲4312很难奏效,封死3人组太容易了,到了意甲赛场还坚持4312的意乙球队,往往是注定要死,因为他们人员结构就那样了,无法轻易换成别的踢法。

布雷西亚这种教练换去换来还是4312为主要阵型的球队,符合上面这个说法。

所以巴洛特利当初加盟布雷西亚,其实是切利诺带着碰运气心理做的签约,名头当然很大,什么巴神回家,漂泊在外对故乡和妈妈时刻牵挂之类的。

实际巴洛特利拿的是意乙薪水,100万欧元税前(数据来自《晚邮报》),2020年开始意大利对“海归”(包括2019年夏天加盟)实施减税,球员也能得到照顾,所以巴洛特利税后约莫能拿到70万上下。

考虑到近期因为疫情,意甲多支球队欠薪,这种事情闭着眼睛都可以相信有切利诺参加,那么我们可以推算,巴洛特利到现在为止可能已经拿到税后20-30万欧元区间。

切利诺到底是如何吸引到巴洛特利的呢?以巴洛特利的名气,他要去非主流联赛混个税后百万级别的合同是可以实现的。但他一直想回意大利,尤其是离米兰近的地方,这里夜生活太丰富了,他17、18岁就在这里品尝到各种美味,对米兰的夜生活一直懂得感恩。

布雷西亚距离米兰92公里,以巴神驾车和交罚单的实力,30-40分钟保证杀到,从少年时代开始,巴神就擅长把一次人生活成多次人生,把几座城跑成一座城。

当年巴洛特利曾把自己养的罗威特犬从布雷西亚带去米兰内洛让队友们观赏,结果一条威武的名犬,到了基地哆嗦发抖不下车,巴神秀狗彻底失败,队友们赶忙喊队医来客串兽医。队医对着狗头撸了几下,立即明白问题出在哪,回头对巴神说:“开这么快,没有哪种狗受得了。”

谈了夜生活我们再说钱,切利诺也掏出了一份高薪:如果布雷西亚保级,巴洛特利赛季攻入15球+,那么布雷西亚为他重奖,补足到400万税前年薪。也就是说,按照减税法案,巴神可以拿到税后300万,这对于已经失去市场吸引力的巴神来说,还是不错的。

有钱花+有地方玩,这是巴神最想要的生活。

然而巴神19次出场攻入5球,2020年初下滑很厉害,布雷西亚基本失去了保级希望,300万没戏了,如上文,到手可能才30万。这时候巴神和切利诺的矛盾就出来了。

巴神的3年合同写明白了,降级就自动解约。但切利诺希望提早和他解约,理由是巴神不守纪律。其实这个点对于现在的巴神有点苛刻了,他就是状态好不了,但要说搞事,他的能力和愿望都远不如前了。至于爱玩,去米兰城逛夜店的布雷西亚球员难道就他一人?

被狗仔日夜盯着的倒是就他一人。没办法,尽管球技和状态不如前,巴神的场外一举一动还是比众多后浪更有吸引力。

回到上文,既然巴神目前薪水不是特别高,意乙水平,为什么切利诺急着和他解约呢?道理其实也很简单的,税前100万,对于切利诺难道不是钱?

切利诺的吝啬非同寻常,他在布雷西亚疫情最为严重的3月中旬,突然通知已经下课的科里尼和格罗索教练组一大早去基地。

去开会?去训练?

意大利媒体都说伦巴第大区是意大利的武汉、意大利的湖北。布雷西亚位于伦巴第重灾区,死亡数量更是和相邻的贝尔加莫有一拼(推荐大家看看同事陈硕麟的疫区日记)。

我们又来段题外话。布雷西亚和亚特兰大两队球迷是死敌,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些球迷去界河桥上挂了一个横幅,说赛场上是敌人,但同样的痛苦让大家联合在一起。意大利媒体刚刚报道说这是友谊、友爱、团结的象征,横幅就被另一些球迷趁夜跑去毁掉了。尽管当地的镇长也出来谴责,但球迷组织其实都没有怎么说话,在很多当地球迷看来,疫情只是暂时的,在足球场上互撕才是未来的长久大业。

编辑部一位同事说过:足球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憎恨和鄙视。

我们又回到科里尼和伟大左后卫格罗索。大家想想,如果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某单位通知员工去开会,是不是很雷?

这件事情气得意大利教练员协会发表声明,抨击布雷西亚瞎整。其实切利诺目的太清楚不过了:你们不来,我就说你们不受纪律,和你们解约,这样我省下合同剩余部分的薪水开支。然后你们告我?和我打官司?没关系,我切利诺耗得起,不管我律师是否耗得起,大不了耗完一个我换下一个。

这就是资本的狂妄本质,也是为什么切利诺在英国没呆太久就回到曾经被他骂过多年的意大利政治和意大利足坛。当老板,还是在意大利最恣意。

所以现在巴神这个“肚子痛”,一方面确实有他不争气在前,19场5球真的让人不好意思说巴神回家了。但另一方面,也是他遇到了这么一个奇葩老板。说到头,资本家回家才是真的回家,球员巴洛特利回家,只是发现十多年前约过的女生大都当了妈妈。

现在切利诺在尽力积累这样的证据,以便和巴神提前解约,而据说巴神准备好索赔40万欧元。

同时,巴神也在寻找下家,这回他得离开五大联赛了。备选去处据说有巴甲弗拉门戈、博塔弗戈和土耳其加拉塔萨雷。以他现在的实力,其实是没有可能在当今南美第一强队弗拉门戈阵容里获得一席之地的,不信你们去看看加比球去年解放者杯决赛攻入河床大门的2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