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NBA罚球最准的中锋是姚明师父

孔德昕06-05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NBA历史罚球命中率最高的中锋是谁?(至少1200次出手)

杰克·希科马

比尔·兰比尔

姚明

唐斯

答:杰克·希科马。身高2.11米的名人堂中锋希科马在NBA征战了14个赛季,生涯罚球命中率高达84.9%,这让他成为了NBA历史罚球最准的中锋。

希科马在1977年第8顺位被超音速选中,生涯第二年就以主力中锋的身份帮助球队赢得了NBA总冠军,那个赛季希科马场均得到15.6分12.4篮板3.2助攻,罚球命中率81.4%。随着职业生涯的展开,希科马的投篮技术愈发娴熟,他的罚球准头也变得相当惊人。在1987-88赛季,希科马在82场全勤的情况下罚出了92.2%的超高命中率,成为了现代NBA仅有的一位能领跑单赛季罚球命中率榜的中锋。

在那个还不太强调大个投射能力的年代,希科马成为了投射型中锋的先驱,希科马脚步和希科马跳投更是成为了后来一票中锋的范本。在2007年,希科马还曾作为姚明的全职中锋教练,帮助他精进低位脚步和投射能力。除了投射出众,希科马还有着相当出色的篮板和策应能力,他是NBA历史仅有的6位能拿到15000分+10000篮板+3000助攻+1000抢断+1000盖帽的球员之一,并最终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在希科马身后,罚球命中率历史第二的中锋是迈克·戈明斯基(84.3%)。有人可能会提到吉姆·伊肯斯,这位2.11米的中锋确实罚出了84.4%的命中率,但他仅仅在NBA征战了115场比赛,罚了282球。而在8年的ABA生涯中,伊肯斯的罚球命中率是78.3%。

罚球准头历史第三的中锋就是比尔·兰比尔了。作为活塞“坏小子军团”里最“坏”的一个,兰比尔以凶悍到丑陋的防守和暴躁的脾气著称,但这位凶神恶煞的壮汉却有着一手细腻的罚球。在14年的职业生涯里,兰比尔一共罚了2916球,命中率达到83.7%,几乎和科比持平,比乔丹还要准。

姚明的罚球精准是出了名的,他职业生涯83.3%的罚球命中率在所有中锋里排到了第4位。和前面三位中锋相比,官方身高2.29米的姚明是真正的巨型中锋,他能在罚球方面有着如此柔和的手感是所有对手的噩梦。有些时候当对手出现技术犯规时,姚明还会成为全队的罚球执行者,足见他的稳定性多么惊人。

最后,唐斯是现役中锋里罚球最准的一个,目前他的罚球命中率达到了83.1%,在历史上也仅仅是稍稍落后于姚明。森林狼中锋还有漫长的职业生涯,如果唐斯可以继续提升自己的罚球准头,他很有希望在中锋罚球命中率排行榜上超越姚明、兰比尔,甚至是戈明斯基和希科马。

本期问题:NBA历史有7位球员曾连续三年拿到得分王,其中三位是乔治·麦肯、张伯伦和迈克尔·乔丹,以下谁不在剩余4人行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