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尔多差点去马竞 真去了 他还能去巴萨国米吗?

小中06-07 12: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994年,年仅18岁的罗纳尔多追随前辈罗马里奥的步伐,由巴甲克鲁塞罗转会荷甲埃因霍温。两年后,1996年夏天,他又像之前的“独狼”那样,披上了西甲豪门巴萨的战袍。可据马竞前阿根廷前锋和技术秘书鲁本·卡诺说,1994年夏天,罗纳尔多差一点就加盟西甲“床单军团”。马竞毕竟是西甲豪门之一,不会轻易放走天才球员,更不太愿意放人去竞争对手巴萨。当年如果真去了马竞,“外星人”的职业道路会有所不同吗?

1994年的罗纳尔多

鲁本·卡诺1951年2月5日出生于阿根廷,1976年至1982年曾效力马竞,1987年在巴列卡诺退役。挂靴之后,他在马竞俱乐部做过一年技术秘书,之后干起了足球经纪人。做客西班牙电视三台(Antena 3)“生活方式”(Maneras de Viver)节目,鲁本·卡诺披露了马竞当年追求少年罗纳尔多的内幕。

他回忆说:“当时基本上都买妥了。我(1987年)退役,在马竞干了一段时间。离开马竞之后,我成了经纪人。因为我有很多关系和熟人,尤其是在南美。在巴西,我看到一位16岁的男孩儿,他就是罗纳尔多。我心里说:‘这小伙儿行。’我跟我的合伙人说了,让他去贝洛奥里藏特买人。”

那之后,鲁本·卡诺向马竞推荐了罗纳尔多。他说:“我对(马竞俱乐部主席的儿子)米格尔·安赫尔·希尔说了,他跟我们一起去了,埃因霍温的人也在那里。他们出价(相当于)6亿(西班牙)比塞塔。在阿根廷,可以只购买一半的转会权。在(马竞主席)赫苏斯·希尔的批准下,我向克鲁塞罗报价4亿比塞塔,购买罗纳尔多一半的转会权。他们(克鲁塞罗俱乐部)接受了,说可以。”

现在的鲁本·卡诺

不过,对于是否买进罗纳尔多,希尔父子却出现了分歧。最终,马竞没买罗纳尔多,少年“外星人”去了埃因霍温,“床单军团”最终买了哥伦比亚前锋阿道夫·瓦伦西亚。

鲁本·卡诺说:“我打电话给赫苏斯,他说行。可是米格尔·安赫尔说不行,他没听说过只买50%的做法。整个职业生涯,球员(罗纳尔多)都可以效力马竞,他的注册权属于马竞,但再转会的时候,克鲁塞罗可以拿到属于它的一半,就那么简单。但米格尔·安赫尔·希尔不同意,最终马竞买了阿道夫·瓦伦西亚。”

阿道夫·瓦伦西亚1968年2月6日出生,比罗纳尔多大8岁,外号“火车头”。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阿道夫·瓦伦西亚是哥伦比亚队前锋,身披11号战袍。那届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小组赛阶段过后被淘汰出局,但阿道夫·瓦伦西亚表现出色。

首战罗马尼亚,阿道夫·瓦伦西亚打满90分钟进了1球,哥伦比亚队1比3败北。次战对东道主,哥伦比亚队1比2败北,阿道夫·瓦伦西亚下半场开始时替补上场,又进了1球。小组第三战对瑞士,哥伦比亚队2比0取胜。那一战,阿道夫·瓦伦西亚首发出场,踢了64分钟。

尽管哥伦比亚队小组赛后出局,但它所进的4球,阿道夫·瓦伦西亚贡献了2个,占了一半。1993年夏天,阿道夫·瓦伦西亚由哥伦比亚圣塔菲转会拜仁慕尼黑,31次上场打进13球,帮助球队拿到德甲冠军,他已有在欧洲踢球的经验。

而那届世界杯上,罗纳尔多虽也入选巴西队,但一分钟都没上场。出于稳妥起见,马竞买进了26岁的哥伦比亚主力国脚阿道夫·瓦伦西亚,放弃了18岁的罗纳尔多。

但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马竞买进阿道夫·瓦伦西亚而放弃罗纳尔多,是一个大错误。在马竞,阿道夫·瓦伦西亚只踢了一个赛季,24战进6球,之后就回了老东家圣塔菲。

在马竞表现不佳,阿道夫·瓦伦西亚受到了俱乐部主席赫苏斯·希尔的种族主义对待。一场比赛上,阿道夫·瓦伦西亚多次失误。赛后,赫苏斯·希尔甚至说:“对于黑人,应该砍断他们的脖子。”

1994年夏天,马竞没买18岁罗纳尔多(左),买了26岁阿道夫·瓦伦西亚(左)。

1994年夏天转会埃因霍温,罗纳尔多的转会费是600万美元。1994年时,1美元约兑换100西班牙比塞塔。埃因霍温所花的600万美元,相当于6亿比塞塔。马竞欲花4亿比塞塔买罗纳尔多一半转会权,相当于出400万美元。

1993年夏天买进阿道夫·瓦伦西亚,拜仁花的钱相当于4亿比塞塔。1994年夏天买进他,马竞花了5亿比塞塔。不肯出6亿比塞塔买罗纳尔多整个人,甚至也不愿花4亿比塞塔买他半个人,“床单军团”就那样错过了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前锋之一。

当年,除了与罗纳尔多失之交臂,马竞还把劳尔“送给”了同城死敌皇马。1990-91赛季,劳尔进入马竞少年队。在“床单军团”梯队,劳尔只待了两年。1992-93赛季,他就进了皇马U17青年队。

鲁本·卡诺说:“在马竞少年队,劳尔是一位出众的球员。人们管他叫小马拉多纳,我非常欣赏他。有一个周日,我邀请他父亲来。还差一周就该与劳尔续约,可是他父亲没来。皇马一直觊觎别人的球员,要么给钱,要么给其他好处。有一天,别人告诉我,劳尔跟皇马签约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