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单赛季战绩“比惨” 费纳曾各遭遇20+失利

弈桑06-07 15: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说起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男单“三巨头”,人们往往会想到他们手里握有的那一个个伟大的纪录,以及他们在某个赛季所创造的辉煌战绩,比如费德勒的2006和2007,比如纳达尔的2010,比如德约科维奇的2011和2015——你很难去分辨这些赛季到底哪个更伟大,而即便把这些恐怖赛季放到现在来看,就连三巨头自己也许都会感到望而生畏。

然而,就算是三巨头,也有不如意甚至是低谷的时候,如果说“最佳赛季”难分伯仲,那么“最惨赛季”谁又更惨一点呢?而作为“惨”的标准之一就是输球的场数,说起来可能会让大家吓一跳,在费德勒和纳达尔职业生涯中,就都有单赛季输球场数超过20的赛季!

要知道,根据ATP现在的积分规则,一个选手单赛季纳入积分系统的最多也就19项比赛,如果再加上奥运会和戴维斯杯这些没有积分的比赛,一个选手单赛季一般也就参加20项左右的比赛。所以,“想要”单赛季输球20场以上,首先参赛数量要上得去,这对于现在都已经33+的三巨头而言,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了。

相比于是“天才少年”的纳达尔和德约,费德勒已经算是一个“大器晚成”的选手了,2003年温网拿到第一个大满贯之前,他在2000到2002年连续三年输球都在20场以上,特别是在初出茅庐的2000年,费德勒单赛季更是输了30场!看来年轻的费德勒也是“参赛狂魔”。就算在已经跻身前十的2002年,他也输了22场,当年的总战绩为58胜22负,虽然比前一年2001年多输了一场,但胜场数已经大为提升(前一年为49)。

从这些数据中也不难看出,费德勒输球在20+的年份,都是精力旺盛但同时远未成熟的职业早期,从2003年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单赛季输过这么多了。在此后十多年里,费德勒最惨的一个赛季大概是2013年了,但那一年他的战绩也达到了45胜17负。而在2017年伤愈复出后的这几年里,费德勒都严格控制参赛计划,最近几年他每年参赛都在14个左右,所以也不可能再有20+的惨剧发生了。

和经历了一段漫长爬坡期的费德勒不同,纳达尔几乎是“出道即巅峰”,毕竟2005年18岁的他第一次参加法网就顺利夺冠了,此后的职业生涯除了些许伤病外,他成绩上并未遇到太大挫折。直到2015赛季,那一年纳达尔来到了生涯状态的最低谷,标志之一就是红土五大赛(蒙特卡洛/巴塞罗那/马德里/罗马/法网)一无所获,但倔强的他并没有像过去一样放弃年底的赛事,“全勤参赛”+“状态不佳”直接导致失利场数飙到了20。

德约科维奇是唯一输球没有超过20场的人,虽然拿大满贯的年龄比纳达尔晚,但在那之前他也经历了一条快速成名之路,所以职业早期单赛季输球数也控制在了20以下。此后最危险的两次分别是2007和2009年,那两年德约都是输掉了19场比赛,非常“幸运地”踩到了20的临界线。而即便是在状态最糟糕的2017赛季,由于温网后一直都没有参赛,德约全年也只输了8场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