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千里投毒”罗生门 加斯佩里尼祸从口出

沈天浩06-08 16: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在瓦伦西亚那场欧冠比赛前一天,我感觉很差。比赛当天下午更糟。比赛中,我在教练席上,脸色很难看。回到训练基地,之后的两个晚上我没怎么睡。我没有发烧,但感觉像是烧到了40度。每两分钟就有救护车经过,附近就有一座医院,一切像是战时状态。夜里,我在想,如果我也进去了,最终会何去何从?我还不能死,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亲历疫情,加公讲故事

亚特兰大主帅加斯佩里尼前几天在《米兰体育报》接受采访,以一位老人、一个城市英雄的视角,讲述了贝尔加莫的一段抗疫记事。“真蓝黑”杀入欧冠八强、成为“欧洲最好的八支球队”(天空体育语)之时,却正逢贝尔加莫城的天际线逐渐被疫病笼罩,这不得不说是命运的一个黑色玩笑。如今,意大利和贝尔加莫逐渐从疫情中走出,加斯佩里尼也确认自己曾经感染新冠,所幸已经痊愈。

看起来最难的时刻已经过去,老帅在采访中讲起故事:新冠一度让自己失去味觉,贝尔加莫当地的名厨维托里奥(其餐厅也是张康阳的最爱)送来复活节鸽子蛋糕和2008年的香槟,但佳酿在加斯佩里尼的口中寡淡如水。亚特兰大主帅在劫后余生的当下,回顾起苦痛的往事,言语间充满了戏剧感。老帅没想到的是,他的疫情亲历记在贝尔加莫本地球迷看来,可能是充满共情的城市记忆,但到了海对面的瓦伦西亚,就完全变了一个味儿。

真蓝黑“三爆”蝙蝠军?

加斯佩里尼讲的是自己的故事,他没有考虑到的是故事的背景地瓦伦西亚——这里在新冠期间,遭受的苦痛并不比意大利要少。蝙蝠军团没有放过欧冠对手主帅的这番言论,俱乐部官方表态,震惊于“真蓝黑”主帅明知自己来自疫情重灾区,又有相关症状,却未能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如此这般,客队的瓦伦西亚之行,一路接触的不少人都有感染危险。当地卫生官员更是直接表示,亚特兰大主帅的行为“不负责任”。《马卡》报称瓦伦西亚已经要求欧足联介入调查,但《米兰体育报》表示尚不清楚官方请求是否已经发到瑞士尼翁,调查的进展更是无从知晓。

怪不得瓦伦西亚人反应激烈。疫情至今,瓦伦西亚自治区有超过1万人确诊,更严重的是,蝙蝠军团球队内有10名球员和15名工作人员感染,是欧洲足坛受新冠侵袭最惨重的俱乐部之一。欧冠抽到新军亚特兰大,一开始看起来的“好签”到最后成了球队的噩梦:赛场上两回合净吞八弹出局还不算,与亚特兰大的两回合比赛也成了“被诅咒的比赛”。瓦伦官宣球队出现新冠病例,是在3月16日晚间。将病毒带到球队的比赛,可能是3月初的西甲客战阿拉维斯,也可能是更早的欧冠淘汰赛首回合远征米兰,但3月10日的这场比赛肯定也洗不清嫌疑,而“自爆”的客队主帅加斯佩里尼,也就自然成了传播疾病的“疑犯”。

针锋相对,都体打头阵

事情没有就此结束,加斯佩里尼面对质疑马上澄清:指向他的争议富有攻击性且令人反感。自己从来遵循防疫相关规定,且在出发前往瓦伦西亚之前感觉一切正常。整个疫情隔离期间,加斯佩里尼都没有接受过咽拭子检测,且未曾发烧或出现肺部问题,只是在意甲复训后接受集体检测,发现已经形成抗体,证明此前曾经感染。如此这般,“真蓝黑”主帅回推过去两个月的经历,才意识到在西班牙期间的不舒服,可能就是新冠症状。

更猛烈的反击来自《都灵体育报》。有趣的是,加斯佩里尼本人就是都灵人,却在一线队执教生涯中从未执掌家乡球队;而都体主编哈维尔·亚科贝利尽管有个西班牙名字,却是土生土长的贝尔加莫人。家乡媒体全力支持加公,主编大人亲自执笔为家乡球队说话,将矛头对准瓦伦西亚人。

亚科贝利的檄文写得够生动。引子是欧冠赛前的一个小插曲:戈麦斯面对一群西班牙记者的围追堵截,连忙躲闪并大骂“小丑”——正反方形象已然树立。随后,檄文举出两个案例:3月8日,瓦伦当地数千人庆祝妇女节活动;比赛当天,又有数百名球迷聚集在梅斯塔利亚球场外,在空场比赛的情况下为球队助威,声浪持续了整个上半场。都体主编用当地的疫情数据证明,防疫意识的缺乏和大量的人群聚集,让疫情在3月初的瓦伦西亚蔓延。接下来是论据:3月16日瓦伦官方确认多人感染,而直到3月24日,亚特兰大门将斯波尔蒂耶洛才确诊新冠呈阳——作为球队唯一确诊的球员,他在梅斯塔利亚的欧冠比赛正好首发登场,且确诊时间距离比赛正好两周。

文章层层托出一个结论:疫情蔓延,“蝙蝠军团”在先,“真蓝黑”在后,且前者感染人数如此众多,与当地早期防疫失策、和部分人的不负责任脱不开干系。“疑犯”成了受害者,文章末尾表示:“感谢上帝,加斯佩里尼现在没事儿了,但他肯定坚信,自己是在瓦伦西亚感染的病毒。”这究竟是加公想说而没说出口的话,还是主编大人写到兴头的个人表达?

大嘴惹祸,指责终难逃

实际上,这篇打着“独家”旗号的文章,尽管层次与立场一样鲜明,却未必能自圆其说。先不说亚特兰大门将确诊实际是在3月20日(只是官方公告等到了4天之后),各支球队公布疫情状况的先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测日期,未必能代表感染次序。文章中同时表示,亚特兰大队严格遵循了欧足联的防疫草案,否则压根没法来到疫情已经蔓延的瓦伦西亚。但亚特兰大具体采取了何种防护,如加斯佩里尼这样的球队成员为何已觉有恙,却若无其事地来到球场,无论是都体主编还是主帅本人都没法解释。此外,如果加帅在比赛前一日就已呈现疑似症状,考虑到新冠的潜伏期,很难让人觉得他是在瓦伦西亚感染上的病毒。

这当然不是说,加公来到西班牙“千里投毒”确凿无疑。欧冠赛前,疫情在瓦伦西亚已经蔓延属实,而倘若加斯佩里尼果真是两队阵中的“一号病人“,则亚特兰大感染情况远不及主队,也的确让人费解。加斯佩里尼说自己当天在教练席上脸色难看,比赛中的照片可以作证,但球队赛后如愿晋级,主教练面对天空体育的镜头,带着富有亲和力的笑容,号召贝尔加莫人在家庆祝。遗憾的是,明白在镜头前传递抗疫正能量的加帅,却没能做好自己。尽管未必是那个传播疫病的“涂油者”,但带着疑似症状奔赴球场,道德上总归说不过去。

而在“技术”层面上,加斯佩里尼的失策在于,他不该在这个疫后清算尚未完全降临的当下,将当时的细节和盘托出。调教进攻妙到毫巅的加斯佩里尼,已经可以将当初执教豪门的失败经历抛到脑后,但如何面对媒体、搞好公关,这位性格主帅似乎从未学会。从当初嘲讽佛罗伦萨当家球星小基耶萨“骗子”,让两家球迷结仇,到今季继续与裁判判罚纠缠,被《共和报》名记克罗塞蒂嘲讽“只能执教小球队”。好开刻薄玩笑、不太在意他人看法的加斯佩里尼,在场外为球队拉的仇恨,和他的球员们在场内给对手后卫带来的麻烦一样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