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别小瞧卫冕冠军!猛龙复赛仍要当黑马?

罗珂06-08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NBA复工已经提上日程,“谁将夺得2019-20赛季总冠军”重新成为热议话题。数据网站Sports Line通过10000次模拟后给出的结果是:暂居西部头名的湖人夺冠概率为32.3%,排名第一;同城对手快艇以29.7%屈居第二,拥有全联盟最佳战绩的雄鹿以24.7%排名第三。这三支球队,也是仅有的三支夺冠概率在5%的球队。至于卫冕冠军、排名东部第二的猛龙,夺冠概率仅有2.6%,落后掘金(4.7%)位列第五。

这并不奇怪,毕竟眼下的猛龙,失去了上赛季的当家球星卡瓦伊·莱昂纳德——快艇也正是得益于上赛季总决赛MVP加盟,才可以和湖人雄鹿呈三足鼎立之势;去年在自由球员市场和选秀大会并无大收获,霍利斯-杰弗森、特伦斯·戴维斯、麦特·托马斯等人都是大多数球队看不上的小角色;另外,只有特伦斯·戴维斯和阿努诺比两人本赛季迄今出勤率超过90%,其他球员都或多或少因伤休战。比起另外几支夺冠热门球队,猛龙的牌面确实差了一些。

不过,还是要再次重复那句老话: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至少,猛龙已经打出了联盟第三好的常规赛战绩,他们可不是坐以待毙,静等冠军易手的软柿子。

客胜湖人,找回王者之气

对于卫冕冠军,如果在2019-20赛季已经打完的比赛里,为他们选择一场代表作,你会选择哪一场?

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去年圣诞节前(2019年12月22日)110比107击败独行侠的比赛。理由很简单:最多落后30分,末节打出47比21上演惊天逆转,这可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事实上,30分以上的翻盘好戏,在NBA也是十年一遇的“神迹”。但实际上,以独行侠的实力,猛龙尽管当时没有全明星前锋西亚卡姆,也不至于在主场一开始就落后那么多,他们本可以不用末路狂奔就能赢球的。反倒是2019年11月10日客场113比104力克湖人的比赛,更值得仔细回味一番。

尽管已经是8个月前的比赛,我们仍然无法忘记猛龙在洛杉矶的不可思议表演。当时,他们正处于西部五连客之旅,湖人是他们这期间要面对的第二个对手。而且,两大主将洛里和伊巴卡因为前一场对鹈鹕时双双挂彩,面对紫金军团只能高挂免战牌。湖人当时则气势正盛,不仅毫取七连胜,且有五场将对手得分控制在101分以下,防守效率高居联盟榜首。看起来,这是一场战斗力对比明显失衡的较量。

猛龙主帅尼克·纳斯在2019年季后赛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不过当时他对用残阵击败湖人也没多大信心。本质上,纳斯还是更信任上赛季夺冠的那套轮换阵容,可现实是,他只能摆出西亚卡姆+马克·加索尔+范弗里特+诺曼·鲍威尔+阿努诺比的首发阵容。鲍威尔可以说是上赛季轮换阵容的第九人,阿努诺比更是因阑尾炎手术缺席了上赛季季后赛。至于坐在替补席上的克里斯·布歇、特伦斯·戴维斯、霍利斯-杰弗森、麦特·托马斯、斯坦利·约翰逊等人,纳斯自己都不知道,他们是否能派上用场。

“过去的几个星期,我们已经很清楚了,球队还缺乏足够的深度。”对湖人赛前,纳斯对猛龙球员说了这样一番话,“我有八个特别喜欢的球员,但问题是,目前有三人不在阵中(指洛里、伊巴卡和麦考)。伤病猛于虎,八去其三,我必须尽快找到可用之人。”

就是这样一支阵容不整的猛龙,在斯台普斯中心终结了湖人的连胜脚步。他们在上半场落后8分的情况下,后两节净胜对手17分。他们平均每个回合能得1.12分,替补球员29投18中拿下43分。

逆转湖人前,猛龙虽然拿到了6胜2负的开局战绩,但面对两个强敌凯尔特人和雄鹿都输了球。但此役后,猛龙终于找回了卫冕冠军的霸气:哪怕没有莱昂纳德,甚至损兵折将,他们仍然有实力和联盟最强球队之一抗衡。

龙王出走,改打群狼战术

西亚卡姆持续进步,洛里和范弗里特双核驱动,这样的铁三角组合,被认为是猛龙本赛季仍有强势发挥的最主要原因。但不可否认,如果没有替补席上那一帮名气不大但非常实用的球员,猛龙很难取得如今的成绩。

克里斯·布歇,大前锋,27岁,2.06米,91公斤;霍利斯-杰弗森,小前锋,25岁,1.98米,98公斤;帕特里克·麦考,小前锋,25岁,2.01米,84公斤;特伦斯·戴维斯,得分后卫,23岁,1.94米,93公斤;麦特·托马斯,得分后卫,26岁,1.93米,86公斤……但凡小瞧这些无名之辈的对手,赛场上都没少吃亏。

对湖人那场比赛,布歇、戴维斯和霍利斯-杰弗森都得分上双,且命中率全部超过60%;打了14分钟的托马斯,也得到5分2助攻。有人护筐,有人空切,有人突破,有人抢篮板,有人投三分……而且几乎所有人都在不停地跑动,似乎永远不知疲倦。面对这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击波,很少有对手能保持48分钟全神贯注不露破绽。

“对于我和克里斯这样的球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打球。如果能够投进球,当然开心;如果没进,就赶快往回跑,认认真真防守,保护好篮板球,做自己应该做的那些事。”戴维斯说,“这样就可以为队友分担压力,范弗里特和西亚卡姆就可以有更好的发挥。他们知道自己需要承担更多的任务,不能依赖我们这些角色球员,但如果他们需要我们帮助,我们绝不会让人失望。”

人们总是夸赞本赛季薪水只有235万的西亚卡姆低薪高能,但猛龙队中这类球员还有不少:年薪158万的布歇,年薪89万的戴维斯和托马斯,霍利斯-杰弗森的250万已算是“高薪”……本赛季结束后,戴维斯和霍利斯-杰弗森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布歇则是受限制自由球员;无论是和猛龙续约还是另投别处,他们都需要用漂亮的数据和良好的表现,在世道不好的情况下,为自己赚到一份丰厚合同。

厉兵秣马,卫冕目标不变

西亚卡姆场均23.6分,洛里场均19.7分,范弗里特场均17.6分,鲍威尔场均16.4分,伊巴卡场均16.0分——没错,猛龙是本赛季迄今唯一有5名球员场均得分15+的球队。此外,阿努诺比场均也有10.7分进账,还有4名球员场均得分在6分以上。另外,猛龙有11名球员场均出战时间在13分钟以上,阵容深度可见一斑。

所以,尽管走了夺冠核心,主要球员接连遭遇伤病,又因为新冠疫情导致赛季中断,猛龙球员仍然对卫冕充满信心。“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赛季能够恢复的根本原因,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是这样。”范弗里特说。

尽管自莱昂纳德决定离队后,大多数人都认定猛龙卫冕无望,但范弗里特可不这么想。“我们知道自己和以前许多冠军队一样,拥有非常不错的卫冕机会。从我们上个赛季的表现看,虽然本赛季失去了莱昂纳德和格林,我们仍然可以发挥出非常高的水平。所以,我们要尽量平安打完常规赛,等季后赛看我们到底有多少斤两。”范弗里特感慨道,“我们都对未来的季后赛感到兴奋。现在我认为我们可以说,‘我们仍然拥有非常不错的阵容组合,每名球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所以无论复工后比赛打成什么样子,我都认为我们有很好的卫冕机会。”

当然,范弗里特不是盲目乐观。他很清楚,新赛制下的健康和后勤保障工作任务艰巨,球员久疏战阵后状态如何,以及怎样避免受伤,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上赛季,卫冕冠军勇士就是因为杜兰特、汤普森两大球星接连倒下,让猛龙抓住机会赢下总决赛。“我们是球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但比赛时,你需要注意每一个风险。”范弗里特说。

猛龙的教练组,已经在这段期间做好了各种备案,以应付未来的NBA比赛。比如,空场形式下的赛场,该如何更好地临场指挥。助理教练塞尔吉奥·斯卡里奥罗解释道:“届时,你能够听到所有声音,教练或队友对你喊的话,对手的话,对裁判喊的话等等。谁能先适应这样的比赛形式,就能够占得优势。在缩短的赛制下,这种优势可能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