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瓜帅启蒙恩师,离开中超要去当瓜帅助教了?

刘川06-08 08:26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自从去年底阿尔特塔离职接任阿森纳帅印,瓜迪奥拉在曼城的副帅位置一直空缺。现在英超复赛在即,瓜帅急于在联赛6月17日重启前落实副帅人选。在被前队长孔帕尼婉拒后,英格兰媒体报道称,瓜帅已经锁定了刚刚从青岛黄海帅位上卸任的老相识:胡安马·利略。

瓜迪奥拉在5月底询问过孔帕尼的意愿,不过比利时老将仍效力于安德莱赫特,而且还要成为母队的投资人之一,现阶段实在不方便脱身。此后,媒体又传出之前曾和瓜迪奥拉在拜仁合作过的阿隆索有望成为曼城副帅的候选人,不过看样子这位西班牙球星至少得下赛季才能上任。因此瓜迪奥拉现在将利略列为副帅的头号人选。

今年54岁的利略刚刚和青岛黄海解约,俱乐部在6月5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利略的老母在西班牙病重,亟需他回国照料,此外新赛季的诸多不确定性也促使西班牙人请辞。《泰晤士报》则透露,瓜迪奥拉和利略的接洽相对顺利,利略暂时还没有正式接受瓜帅的邀请,但曼城主帅对利略的驰援颇有把握。

利略并未有过职业球员的经历,他在年仅17岁时就开始执教家乡球队托洛萨。上世纪90年代初,他率领西班牙的萨拉曼卡连升两级,成功冲入西甲,他也以29岁的年龄成为西班牙顶级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他在西班牙先后执教了12家俱乐部,之后游历智利、哥伦比亚、巴拿马、墨西哥和日本。在结束神户的合同之后来华接手青岛黄海,并且成功率队冲超。

瓜迪奥拉和利略相识24年,两人之间的关系算得上是亦师亦友。1996年巴塞罗那对阵利略执教的奥维耶多,瓜迪奥拉作为球员对对手的技战术体系印象极为深刻。利略是最早使用和推广4231阵型外加高位压迫打法的主帅,他的这一战术思想深受瓜迪奥拉的推崇。

2006年,瓜迪奥拉在球员生涯末期一度加盟利略执教的墨西哥俱乐部多拉多斯。他在那里仅出场10次,且在那6个月大部分时间里并未领取薪资。瓜迪奥拉此行的目的非常明确,他要在自己成为主帅之前,在利略帐下充分学习他的训练方法和技战术思想。随后瓜迪奥拉返回巴塞罗那,并在俱乐部B队开启了教练生涯。据悉他在职业教练生涯初期的很多训练方法和战术运用都来自于利略的口传心授,之后他在巴萨迅速取得了成功,并且将自己的成功之道延续到了拜仁和曼城。

瓜迪奥拉从上赛季开始,已将曼城的日常训练安排,甚至一些杯赛的现场指挥权交给了阿尔特塔。曼城从上赛季开始,除了瓜迪奥拉的赛前动员会之外,阿尔特塔还会召集球员再单独开一个战术准备会,有针对性地分析对方的战术和打法,对球员在场上的跑位和传切提出具体而详细的指导意见。英格兰媒体在去年11月一度报道称,瓜帅意欲将本赛季的足总杯赛事彻底放手,全权交给阿尔特塔负责。

阿尔特塔的突然离任给瓜迪奥拉的工作带来了挑战。他现在急需一名“主帅型”的助教,能够安排球队的日常训练,也能在技战术备战上为自己分忧。在这种情况下,利略看上去确实是一位合适的人选,他甚至要比瓜帅之前试图攻略的老队长孔帕尼更加适合曼城副帅的位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