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曼城vs欧足联:一场媲美博斯曼法案的战役?

毕陌06-08 1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2020年欧洲杯本该在本周打响——由于疫情,欧洲杯开赛换成了西甲复赛,英超和欧冠重开也仍然需要稍侯时日。不过,本周仍有剧情不亚于欧洲杯的精彩重头戏。

比赛时间: 本周

比赛双方: 曼城vs欧足联

比赛主题:欧足联罚曼城2020-2022年两个赛季不得参加欧战,并罚款3000万欧元,曼城提出上诉。

地点: 瑞士洛桑

主裁判:洛桑国际体育法庭

背景: 2018年,德国图片报公开了葡萄牙人鲁伊·平托提供其所获取的曼城内部邮件。这些邮件披露,曼城后台老板曼苏尔通过旗下的公司,在2012-2016年以赞助商阿提哈德航空为曼城旗下青训营,球场,球衣提供赞助打广告的形式,每年为曼城注资6750万欧元,以绕过FFP对曼城在转会市场上投资的限制。

平托在葡萄牙国内面临通过黑客手段非法获取信息的法律指控。不过按照瑞士的当地法律,即使平托的资料通过非法途径获取,也可作为法律裁定依据。

葡萄牙爆料者平托

历史战绩: 欧足联1:0曼城。去年11月,曼城上诉洛桑体育国际法庭,要求欧足联停止基于维基解密资料对其进行有关违反财务公平法案FFP的调查。

自2008年曼城被曼苏尔酋长旗下的阿布扎比财团收购后,商业营收(以商业赞助为主)从2008年的2200万欧元增长到了上赛季的2.61亿欧元。

2月,欧足联宣布,基于曼城严重违背了财政公平法案(FFP)的事实,对曼城作出了以上处罚(两个赛季不得参加欧战,3000万欧元罚款)。

而上周,欧足联因违背财务公平法案,对目前土耳其超级联赛领头羊特拉布宗队处以欧战禁赛1年的处罚。对于特拉布宗这样难得有机会打欧冠的小球队,这样的裁决在新冠疫情导致收入锐减期间是极其沉重的打击。

欧足联上周刚重罚了今年的土超领头羊特拉布宗

一旦欧足联该处罚生效,虽然不影响曼城本赛季的欧战(曼城已经在16进8的比赛中面对皇马占据了先机,进入8强大有希望),不过后两赛季无法参加欧战将严重削弱曼城的球队吸引力,影响主教练瓜迪奥拉,核心球员德布劳内的去留决定。此外,无法参加欧战还会给曼城在未来两年的营收造成至少每年1亿欧元的损失。

在听证会结束后,国际法庭还需要数周来作出裁决——预计将在8月作出。一旦曼城获胜,这将是1995年博斯曼在欧洲法院胜诉后,国际足球史上意义最重大的法律裁决。

1995年博斯曼胜诉,球员合同结束后可以在欧盟地区自由流动,这一法则的通过直接拉开了足球圈金元竞赛的帷幕。

1995年的sea change 裁决:博斯曼法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