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八年之前,悬崖边上的勒布朗如何完成救赎?

季孟年06-08 15: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12年的6月7日,当赛季的常规赛MVP勒布朗·詹姆斯正处在命运的深渊里。在东部决赛第六战开始之前,勒布朗安静的坐在北岸花园的更衣室内,很可能阅读了科林斯的《学舌鸟》一书。

其后,训练师帮助他打好了绑脚,勒布朗做完了所有的赛前准备,踏上了凯尔特人主场的地板。很多人认为,这将会是勒布朗2011-12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他承受着可以是体育史上最为巨大的压力。

就在48小时之前,凯尔特人刚刚在热火队的主场赢下了东部决赛天王山之战的胜利。比赛的最后时刻,凯尔特人取得了87比86的领先。保罗·皮尔斯面对着勒布朗又完成了一记撤步三分准决赛,把热火队彻底逼到了悬崖边上。

那一球,就像是热火那个赛季征程的最后一章。皮尔斯掏出了匕首,刺向了皇帝的胸膛。其后,他在球场上大声的喊着:“我是最冷血的,我是最冷血的!”

尽管在那场比赛之中,勒布朗拿下了30分和13个篮板。但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他却没有什么建树,因此让批评家们开始集中火力疯狂对准皇帝。甚至,所有人都在等着系列赛第六战之后,詹姆斯又一次倒在凯尔特人手下,那才是批评家们真正的狂欢之日。

勒布朗的情绪似乎也有些低落,但第五站结束之后,他开始一言不发。不论是对教练、队友都是如此。当年热火队的助教费兹戴尔了解勒布朗沉默的原因,他和整个球队都给了皇帝很大的空间。

“当我们输掉第五战之后,我只能说勒布朗不会允许我们输掉系列赛的第六战。”费兹戴尔说道。

不过在现实生活当中,媒体依旧对勒布朗的遭遇喋喋不休。人们认为,皇帝站在尴尬的边缘,并且认为“King James”这一绰号在他的星路上制造了太多的泡沫。詹姆斯虽然被称之为皇帝,但却缺少乔丹、科比这样的杀手本能。尤其是在组建了三巨头之后热火队的表现依旧是如此,无疑有些令人感到失望。

当然,这一切还要从一年之前说起。天赋迥异的热火三巨头在总决赛当中甚至没能击败独行侠,詹姆斯在系列赛第四战的比赛之中仅仅拿下了8分。即便是面对巴里亚的防守,他都很难稳稳将球放进篮筐。

再往前一年,勒布朗则是面对着如现在一样的处境。在东部半决赛与凯尔特人系列赛的第五战,他的糟糕表现导致球队输球。后来在系列赛的第六战,凯尔特人将骑士淘汰出局。

不过在那个时候,外界依旧鼓励着勒布朗,希望他能够像乔丹一样一次次从失败当中站起来,最终把奥布莱恩杯带到俄亥俄州。可皇帝却选择在2010年夏天加盟热火,人们认为热火队毁了篮球,而勒布朗就是罪魁祸首。

“詹姆斯举起了双手,然后高喊着‘我放弃了,我无法带领一支球队夺冠’。”《纽约每日新闻》在当时这样写道,“人们都以为他会成为下一个乔丹,实际上他甚至无法与科比进行比较。”

比赛开始前,费兹戴尔心中也犯起了嘀咕,他担心球队有可能会失去信心。费兹戴尔特意找到了韦德,问了问闪电侠的看法。

"放心吧,我们一定会赢下这场比赛。“韦德这样说道。

“迈阿密热火能在今晚做些什么,我们正处在被淘汰的边缘。”现场评论员迈克·布林这样为比赛奠定了基调。

凯尔特人的主场座无虚席,球员们期待着在今晚能够见证绿衫军又一次回到东部之巅。当然,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在四个赛季之内三次淘汰了勒布朗。

“那是他必须赢下的一场比赛。”五年之后再去回味这一役的时候,费兹戴尔依旧对勒布朗感到敬畏,“没人知道我们输球之后会面临什么,很可能就是整个球队的分崩离析。”

比赛开始之后,费兹戴尔与朱万·霍华德一起坐在板凳席上。在那一刻,他发觉勒布朗与平时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一次,皇帝收起了笑意,反倒是面露难色,就像是自己的生命受到了威胁一样。往往在这个时候,人的全部力量就能完完全全的爆发出来。

“那就是属于他的时刻,在他心中流动播放着这样的想法‘我就是最伟大的球员,我不会让任何人拿走我的冠军头衔。’我们在那个时候就预示到了后来的一切。”费兹戴尔说道。

一直以来,勒布朗并不会以那种形象示人。但这一次,詹姆斯嗅到了血腥味,因此变得特别情绪化,完全就不再像是人们所熟悉的那个皇帝。

费兹戴尔表示,斯波当时的战术很简单,就是让詹姆斯去终结每一次进攻。“当勒布朗在开球之后不久便完成一次暴扣之后,朱万就表示我们肯定会回迈阿密了。的确是这样,他的眼神跟以往完全不同,我们看到了无限的渴望。”费兹戴尔说道。

尽管凯尔特人的防守固若金汤,他们在进攻端也有不少武器。但在勒布朗面前,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成为了灰烬。他收起了自己的怜悯之心,不断的践踏者凯尔特人们的领地。皇帝撕咬着绿衫军一个个的伤口,用26次出手换来了45分15篮板外加5次助攻。在2016年总决赛第七战之前,这场比赛一直被看做是勒布朗生涯最伟大的一场战役。

更为可怕的是,在比赛结束之后,勒布朗依旧面无表情的接受采访。似乎在告诉大家:“一切都还没有结束,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于是在接下来的系列赛第七战里面,回到主场的皇帝拿下了31分,带领热火击败了凯尔特人昂首挺进了总决赛。接下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詹姆斯带领着热火以4比1的总比分击败了雷霆,职业生涯当中首次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很显然,在回顾詹姆斯职业生涯的时候,2012年东部决赛的第六战其实就是一道最佳分水岭。时任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就在赛后说道:“以后别再说詹姆斯打不了关键比赛了,他的表现实在是太出色了!”热火主帅斯波更是说道:“在一个人真正倒下之前,不要把落井下石的事情做得太过!”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詹姆斯摧毁了原本为他设计的葬礼,然后迎来了属于他的新生。

至于费兹戴尔,他与勒布朗在这么多年之后依旧是无话不谈的好友,且见证了属于皇帝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可即便如此,2012年东部决赛的第六战,仍旧是他心中最无法忘怀的超级经典。

“即便那场比赛已经过去了那么久,但我还是从没有见过有谁能够在那种情况之下承担起压力,在那种情况之下重新站起来。除了勒布朗,真的再也没有任何人能做到这样了。”他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