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小龙妻子一脚踹服贾巴尔 天勾取材截拳道

孔德昕06-08 14: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李小龙的纪录片近日在美国热播,这勾起了一段关于这位武术大师和NBA传奇球星的往事。

众所周知,NBA名宿“天勾”贾巴尔和李小龙亦师亦友,他甚至还曾参演过李小龙主演的电影《死亡游戏》,并和他完成了经典的对打桥段。但关于贾巴尔和李小龙结识的经过,以及后者对这位NBA巨人的影响却并非人人清楚。下面我们就带大家揭秘贾巴尔和李小龙之间那些罕为人知的故事。

一脚踹出的师徒

在认识李小龙的时候,贾巴尔还名叫阿尔辛多,他还没有开始自己的NBA之旅,但已经是一位家喻户晓的篮球运动员了。当时贾巴尔正准备开始自己在UCLA的大三学年,此前他已经在二年级的时候带领球队以30胜0负的不败战绩赢下全国冠军(后来完成三连冠)。而李小龙则正在好莱坞打拼,他出演的《青蜂侠》第二季被砍,所以暂时没有了工作。于是李小龙在洛杉矶成立了一家武术馆,开始教授自己的截拳道。

彼时的贾巴尔对于东方武术兴趣浓厚,他已经学习了合气道,但后来经一位武术家牵线介绍知道了李小龙,于是就去他的家中拜访。

“我到了他的家里,他问我平常都做什么训练,如何训练之类的。然后他让我对着防具做打击练习,而他站在防具后面,那挺有趣的。”贾巴尔在接受ESPN的采访时回忆了他和李小龙的第一次见面。“然后他让他的妻子琳达过来,让我在防具后面,琳达打。我就觉得,好啊,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结果琳达一脚踹上去直接把我踹飞到了一边。当时我就惊呆了,琳达可能也就120-125磅(55公斤左右),她居然能爆发出这么大的力量,我立刻就服了,然后开始跟随李小龙训练,一直持续了四年。”

一位是冉冉升起的篮球巨星,另一位则是来到异国影视界闯荡的武术家,两人的相识充满了太多奇妙的巧合,但时至今日,贾巴尔依然庆幸自己能认识李小龙。在这位NBA历史总得分王看来,如果没有接受李小龙的训练,他可能就无法取得后来的那些成就了。

武术训练铸就篮坛传奇

武术训练真的能帮助篮球运动员吗?别看这两项运动八竿子打不着,但回答却是肯定的。我们看到很多NBA球员都会在休赛期进行各种练习,其中就有人会做拳击训练,贾巴尔跟随李小龙学截拳道也是类似的道理。

一方面,截拳道讲求爆发力、速度,这能让贾巴尔在篮球比赛中得到帮助,甚至就连“天勾”这一招也是在得到李小龙的启发和帮助下变成绝技的。“李小龙是一个创造者,他把武术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天勾这一高效投篮得分方式就是这种理念的具现化,它需要你在最小的动作幅度内突然提速。”

“另外我用心体会李小龙教给我的东西,在接受他的训练或做其他篮球训练的时候,我都会100%地专注,最终我变得更强壮、更敏捷,成为了更好的球员。”

另一方面,贾巴尔还从李小龙那里学到了保护身体的重要技术——拉伸。“李小龙总是强调拉伸的重要性。所以每次开始训练前,我们都要进行拉伸。后来我更进一步学习了瑜伽,在休赛期做瑜伽练习有效地帮助我保养了自己的身体,预防伤病。”贾巴尔说,“我会做拉伸训练、灵活性训练和心肺功能训练这三项。每年我只会休息两周时间,其余时候我都会训练,保持每周3-4次的训练量。”

最终我们看到,贾巴尔不仅拥有惊人的球场表现,还有着漫长的职业生涯。他在NBA整整效力了20个赛季,出战1560场比赛,总出场时间和总得分都是NBA历史第一。对于一位身高将近2.20米的大个子来说,能拥有如此长青的表现更加难能可贵。而这一切都和他接受李小龙的训练密不可分,可以说认识李小龙让贾巴尔发现了新大陆,启发了他的球场表现和训练方法。

人生哲学更加耀眼

李小龙对贾巴尔的影响当然不仅限于在篮球方面,事实上在场下,“天勾”从李小龙身上学到了更多有益的东西。

“李小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除了表演之外,他身上还有太多太多闪光点。能认识他是我的荣幸。”贾巴尔早年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在贾巴尔看来,李小龙身上有着强烈的自我和民族认同感,这很容易让黑人产生共鸣。“李小龙一直骄傲于自己是中国人,他和中国人站在一起,而其他普通的中国人也都认可他,为他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贾巴尔说,“作为一名非裔美国人,我们在看待问题的方式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这让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人们之所以支持和信仰勇者,模仿他们,不仅仅是因为佩服他们在肉体上的对抗和战斗,还因为他们对待日常生活的方式和态度。李小龙教导人们要时刻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准备,学会为成功做准备,无论是在体育还是在生活上都是如此。”贾巴尔说。

在这位NBA名宿心中,李小龙不仅是演员,还是哲学家,他身上的品质远比在影视作品中的表演更加深入人心。去年,当竞争奥斯卡的电影《好莱坞往事》上映后,贾巴尔还对片中对李小龙形象的丑化和嘲讽相当不满:“如此草率地用带有种族主义的方式去刻画一个人物,无论是作为艺术家还是一个人,这都一种失败。”而眼下再谈起李小龙,贾巴尔依然表示:“李小龙不是那种在平时看着像个混蛋的家伙,他才不会那样,真正的强者压根不会那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