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假如女人吓坏了你

王勤伯06-09 1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伯辣图是一位拥有世界影响力的哲学家。然而他从来不屑于拥有任何一种影响力。

哲学家最忌讳的事情就是影响他人,不管影响他人吃饭拉屎的时辰,还是影响他人生老病婚。

伯辣图在2月20日发表了专栏《什么都不要说》,之后再没更新,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原因吗?

哲学家才懒得给你们解释。就像你们也解释不了自己为什么最近3个月放了比平时更多的屁。

意大利有个一只被妻子视作好老公的男人,在封禁期间每次去超市买菜总是耗掉大半天时间,而且每次买的菜也不多,没过2天又得再去。

太太问起,这位疲惫的好老公说,超市排队的人太多,终于进去,又发现很多货架是空的。

后来太太还是起了疑心,因为没见当地其他人这样抱怨。偷偷跟在后面去了。

这样才发现,好老公出门是和情人借购物的时间幽会。

伯辣图有点同情这位好老公,他会像很多人在很多种情形之下一样试图对太太和全世界解释,他原意并不想伤害到谁。

然而,伯辣图的同情并不因为他认为这位爱着两个女人的男人有着太多的身不由已,而是他对被当场捉奸的男人和女人一直抱有广泛的同情心,这是无法解释的。

无法解释,或者不想解释的还包括,哲学家伯辣图对今日世界诸多情形的同情远不如对被当场捉奸者的同情。

今天的世界变得比大家预想得更乱糟糟,但哲学家从来不觉得有啥意外,哲学家一向不认为历史可以警醒当代,他相信历史唯一的用途是预告未来。

当人们在乱糟糟之中彼此互骂、骂战两边都在努力表示对方很坏,都在努力争取立场不定者的关注和声援,伯辣图更关心的却是缺少大面积声援的主题。

哲学家更执着于发掘和反对外表温和的残暴、立场鲜明的混淆、普度众生的冷漠、学理严谨的愚蠢。这是哲学家和政治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的区别。

在某种程度上,哲学家可能会对人类学家更有亲切感,但人类学的成就更多是被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借去滥用,所以人类学家也无法理解哲学家的亲切感,除了列维∙斯特拉斯这样例外的少数。

杨丽萍因为单身不婚不育受到攻击,这样的事情并不意外。伯辣图不屑加入对那位得到近万次点赞者的抨击,秀脑残的人在哪个国家和时代都有。

让伯辣图感到警惕的是,并没有多少艺术家和有名头的人士加入对杨丽萍的捍卫。新闻也多少带着“看热闹”“报道热门话题”的路数。历史早就告诉过伯辣图,当哲学家和少数聪明又美丽的女人一起陷入孤独,这世界的喧嚣其实只是在表达痛苦。

站出来公开捍卫杨丽萍的少数名人,基本是女性,像李若彤(哦,神仙姐姐,哦,枯井烂泥)。这又给了攻击者和看热闹人士新的话题,把杨丽萍、李若彤、俞飞鸿等不婚不育的单身女艺人视作一种特殊人类,有人赞美她们上了年纪仍然很美,并有意寻找单身和冻龄美貌之间的关联,有人则扩大攻击面。

攻击或者冷嘲热讽不婚不育者的知名人士不少,包括不懂外语但是努力宣讲英美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大学者”。

在伯辣图看来,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一种值得深刻鄙视的社会现实。对于太多的人来说,言论表达的目的从来和个体境遇无关,只是寻找可以攀附的群体力量,从表达中寻找攀附和被攀附的机遇。这样的生存路数,恰恰是那些热爱管理女人子宫的人士热衷的。

这篇文还可以继续下去,继续很长。然而伯辣图没有意愿去唤醒任何人,他继续在夜深人静时独自欣赏和挑选着视频和图片。他认为,无论是舞蹈还是美图,女人以带着思维侵入性的方式去对公众展现自己的美丽,都是勇敢的个性表达。

那么,你作为男性,被哲学家伯辣图赞美的女人那些意志的决绝、曲线的奇妙、表达的干脆、选择的坦然、眼神的力量吓坏了,你该怎么办?

假如女人吓坏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你应该写诗,投稿给本栏目。只有诗歌可以化解你对世界的不解、对性别的困惑、对时代的迷惘、对他人的焦虑、对自我的卑愤。

为了表达哲学家对女人的热爱,庆祝伯辣图栏目回归,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加拿大模特热娜∙罗萨里奥,这个名字看上去像是葡萄牙人,实际她的祖辈来自印度果阿,曾经的葡萄牙人据点。

伯辣图说,亲爱的热娜,关心一个女人是否结婚生小孩,跟关心一个女孩是不是处女,本质是一样的。

今天是“伯辣图”第624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6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加微信“LPF199510”进哲学讨论群,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