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欧战在望竟被炒,荷兰科学家为何与霍村闹翻?

足球隽言06-09 21: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还剩4轮,或者说还有不到3周就结束赛季的情况下,德甲又有教练丢掉了饭碗。令人瞠目结舌的是,选择在这种时候换帅的并非某支谋求转运的保级队,而是排在积分榜第7、有望获得下赛季欧联杯入场券的霍芬海姆。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村队”宣布与本赛季初才走马上任的荷兰籍主帅阿尔弗雷德·斯赫勒德(及其担任助教的哥哥迪克·斯赫勒德)分道扬镳,双方原本在2022年6月30日才到期的合同也立即解除。消息一出,一片哗然。这实在是德甲近年来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换帅了。

霍芬海姆职业足球部主管罗森(右)突然将斯赫勒德赶走。

排名第7也炒鱿鱼!

斯赫勒德究竟因何下课?官方给出了理由:斯赫勒德与高层就俱乐部的发展方向产生分歧。按照职业足球部主管罗森的说法:“我们在一些重要的细节上有分歧,因此在本赛季结束后继续合作下去没有意义。”斯赫勒德自己也说:“不幸的是,我们无法就如何领导霍芬海姆走向未来达成一致。我对事情的发展感到遗憾。不过,在工作上有意见分歧并非不正常的事情。人们相互间要坦诚相待,并且得出适当的结论。”

简单来说,斯赫勒德绝非战绩不佳而下课。毕竟成绩摆在面前:霍芬海姆目前排名第7,仅2分落后于第6的沃尔夫斯堡。假如本周中开打的德国杯半决赛由勒沃库森与拜仁慕尼黑胜出,那么联赛第7名也会获得欧联杯资格。上赛季,霍芬海姆只获得第9,而且夏天失去了若埃林通、尼科·舒尔茨、德米尔巴伊和阿米里等大将,两大射手贝勒福迪和克拉马里奇今季还长时间养伤,斯赫勒德如今带队排名不降反升,绝对值得肯定。

6月6日下午,斯赫勒德指挥霍芬海姆在10打11的情况下客场2比2打平杜塞尔多夫。

本赛季至今,霍芬海姆的表现有过两次低潮,一次是联赛开局6轮仅1胜,但第7轮爆冷客场2比1击败拜仁,一举摆脱困境,随即打出一波6连胜(联赛5连胜+德国杯第2轮晋级)。第二次低潮是联赛因疫情停摆前后,霍芬海姆一度连续8场不胜(7轮联赛+德国杯1/8决赛被拜仁淘汰),其中主场连败沃尔夫斯堡、拜仁(0比6)与柏林赫塔(0比3)。但过去3轮,霍村又以2胜1平强势反弹(上一轮在几乎整场10打11的情况下2比2打平杜塞尔多夫,场面不差),重新在欧联杯席位竞争中抢回主动权。总之,以霍芬海姆本赛季的投入,以及斯赫勒德手头的资源,在还剩4轮的情况下排名第7,还要啥自行车?

排兵布阵变变变!

不过,斯赫勒德治下的霍芬海姆越来越让人看不懂,又或者说失去了纳格尔斯曼任内的那种魅力。相比于总有奇思妙想的前任,曾任纳帅助手的斯赫勒德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每一场比赛都会在排兵布阵上打对手和观众一个措手不及。除了让球队像此前在纳帅手下那样,经常在三后卫与四后卫体系之间切换,斯赫勒德还会把部分球员放在陌生的位置上。

例如捷克右闸或右翼卫卡德扎贝克,今季就被斯赫勒德赋予极大的进攻自由度,经常直接踢右边锋。但这个所谓的右边锋,又跟我们普遍认知中的边锋不同,卡德扎贝克还要在防守时一路退防回防线右路,令三后卫体系变回四后卫!

在斯赫勒德手下,堂堂丹超射手王斯科乌要在左后卫位置上干脏活累活。

另一个例子是去夏才加盟的丹麦边锋斯科乌。斯赫勒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这位习惯于右路内切射门的左脚将用作左后卫,以利用他高质量的左脚传中。直到联赛重启后,这位上赛季丹超射手王才总算可以连续出任最擅长的右边锋。

如果说斯赫勒德对卡德扎贝克和斯科乌的位置改造效果还算不错,那么其他一些发明创造的风评就一般般了。最典型的就是在第12轮主场1比5惨败给美因茨05一战,他竟将主司中卫、也可以担任边卫的阿克波古马放在了3-4-3阵型的左边锋位置!结果身高马大且进攻技术粗糙的阿克波古马在这个新位置上一筹莫展,除了吃了一张黄牌,啥都没干成,踢了半场就被换下。赛后斯赫勒德解释说,他一早就料到美因茨会打三中卫,因此想用速度从边路冲击对手,但这一奇招最终变成了昏招。

让阿克波古马踢左边锋,令斯赫勒德饱受批评。

类似的奇思妙想,斯赫勒德几乎每一场比赛都会有。总之,对于德甲转播商和各大媒体来说,每场比赛前将霍芬海姆首发11人的场上位置全部排对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例如上周六客场对杜塞尔多夫一战,斯赫勒德就突然用4名主司中卫的球员——比查克契奇(担任左闸)、本亚明·许布纳、波施、诺尔特韦特(右闸)组成了四人防线,而将今季更多出任左闸的斯科乌和楚伯分别放在了两个边锋位置上。甚至包括今季从沙尔克04租借回归的中场核心鲁迪,也曾在对阵多特蒙德、门兴格拉德巴赫和拜仁这3场大战中客串右后卫——就像他入选德国国家队初期那样。

进攻弱了,防守也没改善

不管是昏招还是妙招,不管是战术鬼才还是蠢材,反正斯赫勒德比尼科·科瓦奇更配得上“科学家”之名。甚至可以说,这个荷兰人是瓜迪奥拉之后,德甲赛场上最有意思、最让人捉摸不透的教练。不过正是这些过于大胆的发明创造,令斯赫勒德在俱乐部里面受到了指摘。而且霍村的场面,总体上并没有因斯赫勒德的大胆与创新而进步,反而明显不如纳格尔斯曼执教时期。数据可见,霍村今季30场联赛只打进42球,场均只有1.4球,较纳格尔斯曼任内的联赛场均1.9球相去甚远,更不用说是上赛季的34轮70球了。

上赛季在德甲联手打进33球的克拉马里奇和贝勒福迪,今季长时间养伤。

纳帅任内,霍村的攻势足球在德甲独树一帜,每个赛季都有四大中锋集体发光发热——2016/17赛季有克拉马里奇(联赛15球)、桑德罗·瓦格纳(11球)、绍洛伊(8球)与乌特(7球),2017/18赛季有乌特(14球)、克拉马里奇(13球)、格纳布里(10球)与绍洛伊(5球),上赛季则是克拉马里奇(17球)、贝勒福迪(16球)、若埃林通(7球)与绍洛伊(6球)。

但本赛季,斯赫勒德手下的几位前锋都表现平平:贝勒福迪从去年9月下旬开始便一直因膝伤高挂免战牌,只踢了5场联赛,交了白卷;克拉马里奇也两次因膝伤而长时间缺阵,但15次出场斩获7球已是队内最高值;新加盟的贝布(4球)和达布尔(1球)表现都达不到期待值;客胜拜仁一战独中两元的草根英雄阿达米扬(5球)表现不够稳定,而且从2月开始便一直伤停。上述5名前锋加起来在联赛中只打进17球,仅仅与克拉马里奇上赛季的个人产量持平。在一众进攻球员中,只有20岁的奥地利中场鲍姆加特纳给人留下积极印象,与以往每个赛季都有若干名攻击手在纳帅手下如鱼得水或脱胎换骨形成强烈反差。

斯赫勒德总有奇思妙想,但实际效果却一言难尽。

尽管有伤病和中场实力大幅下降等客观因素,斯赫勒德调教进攻的功力不如前任依旧是不争的事实。比赛踢得好不好看,球迷会用脚投票。在因疫情停摆前的13个联赛主场比赛中,PreZero竞技场平均每场只坐进25257人(仅2次爆满),在德甲排名倒数6,低于上赛季的场均26489人(5场爆满)、2017/18赛季的26670人(10场爆满)与2016/17赛季的25923人(5场爆满)。而且霍村在这13个主场里只取得5胜1平7负,还不如客场的5胜4平3负。至于纳帅任内头重脚轻的问题,斯赫勒德的霍村也依旧存在,30轮已经丢了50球,只比整个上赛季少2个,多于2017/18(失48球)和2016/17赛季(失37球)。

欧战资格又要凉了?

总而言之,在排名第7的光鲜表象之下,斯赫勒德本赛季的工作表现谈不上出彩,而且槽点还不少,这也构成了他突遭解职的一些深层因素。何况,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上,他根本就走不出纳格尔斯曼这位“极品前任”的阴影。

事实上,主帅与高层对俱乐部发展策略产生意见分歧继而分手的情况并不罕见。但问题在于,霍村的发展策略并不会在一年之内就改变。这是一家擅长青训和加工半成品,然后将成品高价卖出的“球星加工场”。经过最近几年的稳定发展,这条道路已经证明了非常适合霍芬海姆这样一支“村队”。

斯赫勒德未能走出“极品前任”纳格尔斯曼的阴影。

所谓“就发展策略产生分歧”,无非就是斯赫勒德要求俱乐部加大投入,花更多钱去收购成名球星来加强实力。职业足球部主管罗森也承认,双方的分歧涉及到一些人事细节。之前就有报道称,斯赫勒德很希望俱乐部可以在租借期满后买断鲁迪,但在高层看来,已经30岁且薪水太高(据信基本年薪在350万欧元左右)的鲁迪并不符合俱乐部的理念,特别是在新冠危机的背景下。问题是,这种分歧难道没有在春天出现?要分手的话,为何不选择长达两个月的停摆期?而且就算是因为转会或其他问题闹出不可调和的矛盾,也完全可以等到赛季结束再分手,何必在联赛还剩4轮且形势良好的情况下就突然炒了斯赫勒德鱿鱼?

与斯赫勒德解约的同时,霍村还将其担任助教的哥哥迪克·斯赫勒德一同送走。另一名助教卡尔特巴赫,门将教练雷希纳和比赛分析员蒂莫·格罗斯则留任。U19队主帅马塞尔·拉普,以及曾经的球队“吉祥物”、目前在青训中心工作的赫德林临时加入到教练组,罗森也会在赛季剩余时间里更加接近球队以参与管理。至于新赛季,罗森表示大概率会从外面聘请一名新教练,而不是内部挖潜。

最后4轮,霍村赛程相当困难,本周五晚上要在主场对阵莱比锡RB,接着是连打两支保级队——奥格斯堡(客场)和柏林联盟(主场),收官战是客场对多特蒙德。上赛季,霍村就是因为在最后4轮不胜,眼巴巴地看着欧联杯门票旁落。如今又闹这么一出,欧战目标又要凉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