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叔叔造就了纳达尔,但“拉法从未付我一个欧元”

张奔斗06-10 10: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网坛一直有一种有趣的说法,叫“托尼叔叔总是对的”。这和托尼·纳达尔多年来实事求是又从不兜圈子的言行作风有关——他说出来的那些话,即便有些话乍听上去不是那么好听,但细品下来,其实是道出了事情的本质。

如果要点出纳达尔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人物,那无疑是托尼叔叔。是他从小打造了纳达尔,将他带上了大满贯冠军领奖台和世界第一的巅峰。

自从放心将侄子交给莫亚之后,托尼叔叔就退居幕后,留在家乡专心打理纳达尔网球学校。近日他接受了瑞士知名媒体《Blick》的一次长篇专访,他说的一些话以及透露的一些细节,再次让人感叹——托尼叔叔总是对的。

1. 纳达尔从未支付过他一个欧元的教练费。“如果我要依靠他付给我的薪水来生活,我将不得不接受一些我不愿接受的事情。但我不允许他付我钱,这样我就能拥有表达的自由和完全的独立性。”对于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教练和球员来说,球员都是教练的雇主,作为雇员,教练总是忌惮三分的,否则合作不好会被随时解雇。但纳达尔叔侄之间没有这种雇佣关系,这给了托尼在工作中更大的空间与自由。

2. 从不收取教练费,那么托尼叔叔靠什么生活呢?这个不用担心,纳达尔成长在一个家境很好的家庭,他们拥有家族生意。托尼透露,“我和拉法的爸爸早就说好了,他来打理生意,而我则专注网球。”现在看来,这个分工简直太明智了!

3. 托尼叔叔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叔叔。“现在想起来,有时候我真的让他的日子很难过,那些远远超过正常时长的训练课,我还强迫他在状态不佳的场地上用已经打坏了的球训练。”但正是因为这些残酷的训练手段,才不仅打造了纳达尔的球技,更锤炼了他的意志品质和钢铁神经。

4. 品德教育是托尼叔叔的重点,他的理念一向是:首先要做一个好人,这比只是做一名好球员要重要得多。托尼叔叔在访谈中表示:“坏的行为会对场上竞技及场下生活都造成问题,我绝不允许纳达尔摔拍。拉法知道自己是一位优秀的网球选手,但他也同时明白,不必因此而感觉自己是一个特殊人物。费德勒也是如此。”打了这么多年球却从未摔过拍,这确实令人敬佩。托尼叔叔从小就教育小纳达尔——在你看起来平平常常的球拍,但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孩子因为没有球拍而打不上球。

5. 保持本色。“拉法的智慧在于,他总是让那些富有生活智慧的人在关键时刻引导他,这也正是为什么他不会被金钱和名声冲昏头脑。”

6. 拉法是最好的学生。托尼叔叔点评说:“他有着无限的求知欲,他也明白残酷训练背后的逻辑。从他只是个孩子开始,我就对他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这大大磨练了他的品质。”

托尼叔叔还透露,尽管近期一直保持训练,但纳达尔非常怀念比赛的感觉。“对他来说,无法环球旅行参赛是非常艰难的。他是天生的斗士,和所有的顶级运动员一样,他期待着能够在真刀真枪的比赛中衡量自己和对手的距离,竞技是他们融入血液的动力。”

尽管这篇访谈的一些内容,资深球迷很可能之前就已经知道了;但看了这个访谈,还是令人感叹——从来就没有什么天生的斗士,全在于他/她从小是如何养成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