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日志】平静就是当你醒来 生活已是北京时间

吴家驹06-10 16: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吴家驹报道

又一个上海的清晨,在酒店舒舒服服地醒来,等待着7:30工作人员送早餐。这已是笔者回国后在酒店隔离的第6天了,虽然还没有完全倒过来时差,却在这几天感受到了难得的平静。

这条回国之路从买机票开始,就注定是坎坷的。在经历了三次机票被取消的无奈之后,我最终下定决心买了有些昂贵的国航机票,6月3日从旧金山起飞,6月4日在东京中转后到达上海。由于身处东海岸的DC,所以我决定提前一天(6月2日)飞抵旧金山,而起飞前一周,DC-旧金山这程又从直飞改为了在西雅图转机。于是我的最终行程变更为:DC-西雅图-旧金山-东京-上海。

华盛顿寂寥

美东时间6月2日早上,撑着惺忪睡眼,戴着N95口罩,我踏进了华盛顿杜勒斯机场。一进入机场后就感到了氛围的寂静,整个机场没有多少旅客,托运和安检非常快速,没花多少时间就进到了里面。一排排空荡荡的座椅,一个个关闭的店铺,一个个停止使用的登机口,都和以往这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产生了强烈反差。而在少数几个开放的登机口附近等待的人群,也没有太多交流。

幸运的是,虽然大多数店铺都已关闭,但依然有几家快餐店铺开着,让我可以买碗热汤买点食物,在长途飞行前先吃些东西,以减少在飞机上摘下口罩的次数。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后,我登上了前往西雅图的航班,而在意料之中的是,其他美国游客并没有装备这两件东西。

西雅图惊魂

经过近6小时飞行,抵达西雅图的时候是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多,飞机降落时看到远处美丽的冰山和底下成片的树林,稍微舒缓了下疲劳的身心。美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就在华盛顿州,首例死亡病例也在这里,然而如今这里似乎已不再是美国疫情重灾区,华盛顿州的确诊案例总量在所有州中甚至排不进前20,全州的单日增长案例数也下降到了200多例。这座机场明显比我出发的杜勒斯机场要更加繁忙,大多数登机口都在运行,旅客络绎不绝。

我在这里的中转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但还是出现了惊险一刻。就在我等候在原定的登机口时,却发现这个登机口并没有显示旧金山为目的地,也没有登机提示。赶紧问了一位也在等候的游客,得知这里的航班将飞往萨克拉门托,马上找到电子大屏幕一看究竟,却瞬间惊出一身冷汗。登机口已经变更,变更后的登机口几乎是离这里最远的一个登机口,中间需要穿过其他所有区域,还需要乘坐小火车和上电梯。而这时距离起飞时间,只有不到半个小时。求生欲使我马上抄起行李,拖箱带口地在机场一路狂奔。万幸的是,虽然抵达新登机口时,距离原定起飞时间已不到15分钟,但舱门并未关闭。工作人员也表示了歉意,最终我有惊无险地踏上了前往旧金山的航班。

旧金山之夜

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多,飞机抵达旧金山。粗犷的黄土,刺眼的阳光,蓝色的海湾,都预示着已经达到加州。值得一提的是,DC到西雅图和西雅图到旧金山的航班,都没有什么人,我得以独占一排座位,在防护上更增一份安心。

落地后没多久就得知因为美国国内形势,旧金山正在实行晚上8:30到次日早上6:00的宵禁,这意味着在我们6点多抵达时酒店时,附近所有餐厅都已关闭,而餐厅也将马上停止外卖服务,如何吃晚饭将成为一个问题。最终同行的同伴赶在外卖关闭前叫到了一张披萨,而我则因为下单稍晚而连续被取消了三单。最终这样享受了这次离开美国前的最后一顿晚饭:7刀一盒的泡面,以及同伴接济的几块披萨。

归国日

安检和出境意外的顺利,听说有朋友遭遇了查手机甚至扣手机的过程,但我甚至都没有感觉到出境这一步骤,就等候在登机口了。旧金山机场和华盛顿杜勒斯机场类似,店铺大多关闭,游客也不怎么密集。与之前两个航班不同的是,旧金山-东京-上海这一程的旅客大多是留学生同胞,熟悉的面孔、熟悉的语言,还有整齐划一的全副武装:口罩、护目镜、防护服。

大批留学生

大概十小时后,飞机顺利抵达东京。两年前我在这里结束日本的交换时光,随后飞往美国,然后起负责NBA里日本媒体最多的华盛顿奇才队。如今从美国途径这里再回国,也算是一种巧合。下飞机后迅速办理手续,在填好健康表格、用湿巾消毒后,再次登机。和之前的航班不同的是,最后这一趟航班座位全部坐满,机组人员在防护方面也全副武装,只能看到他们的眼睛。而最不同的是,这次的目的地是——祖国!

虽然坐满的航班有些闷热,但马上回国的兴奋和喜悦冲淡了一切其他想法。四小时后,伴随着落日的余晖,熟悉的中文广播,飞机缓缓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打开手机,出现了中国移动的字样,跳出了无数条短信消息,不自觉地眼眶湿润了。过去几个月日日夜夜的期待,在这一刻化为了现实。

我回来了!我回来了!!我回来了!!!

上海夜幕

降落后先是按照要求机组人员要求,填写了两个健康码,然后分批下飞机履行手续。由于我的座位在最后面,因此在飞机上等候了大概两个小时。虽然大家都希望能早点下飞机,但这段等待的时间也并未感觉太过烦闷,纷纷和家人、朋友报起了平安,有些人也戴着口罩和邻近的人聊了起来,飞机上充满了喜悦的空气。

核酸检测

下飞机后进行了一系列入境手续:量体温、申报健康状况、核酸检测、档案存档...虽然刚刚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口罩也已把耳朵上方磨破,但此时却感觉不到太多疲劳。印象深刻的是,开始对我进行核酸检测时尝试了几次咽喉检测都没成功,总忍不出干呕,随后试了下鼻子检测一次就成功了。

完成入境手续后,排队等候分配酒店,随后由大巴统一拉到隔离的酒店。我运气不错被分在了环境不错的上海蓝天宾馆。伴随着温暖的晚风,大巴开向了五角场。抵达酒店后先支付了14天的隔离费用,随后领取了各种房卡和生活必需品。打开自己的房间大门,口罩一摘,洗完澡换上干净衣服,躺在床上的那一刻,唯有幸福可以形容。

此时已接近北京时间凌晨,从DC启程到躺在上海酒店的床上已过了50多个小时。

第二天清晨醒来,拿出已自动变更为北京时间的手机,几个月以来第一次感受到了无比的平静与安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吴家驹

驻华盛顿特约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