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进了全明星还能拿不到最佳新秀?

孔德昕06-12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姚明在新秀赛季入选了全明星但却没能赢得最佳新秀,上一个遇到同样情况的是谁?

格兰特·希尔

奥尼尔

穆托姆博

大卫·罗宾逊

答:穆托姆博。想要在新秀赛季就入选全明星绝非易事,而作为新秀进了全明星却没能赢得最后的ROY奖杯就更少见了。在姚明之前,上一个遇到这种事的竟然还是他曾经的队友“穆大叔”。

众所周知,新秀姚明进全明星自然有中国背景加持,那一年大姚场均13.5分8.2篮板的数据并没有那么闪耀,最终在ROY争夺中惜败给场均13.5分8.8篮板的小斯。而穆大叔并没有背景加持,他进全明星全凭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和赚来的超高人气。

1991年穆托姆博在第4顺位被掘金选中,然后立刻便成为了球队的防守大闸。作为首发中锋,穆托姆博场均打38.3分钟,得到16.6分12.3篮板2.2助攻3.0盖帽。在他加盟的前一个赛季,丹佛掘金是整个NBA防守最烂的队伍,百回合丢114.7分。而在新秀穆托姆博加盟后,他们百回合失分降低到了108.6分,升到了联盟第13。

除了个人数据出色,他在场上的激情也彻底点燃了球迷。穆托姆博从登陆NBA开始就成为了“摇手指”动作的代言人,每次把对手的进攻劈头盖脸扇飞出去后,穆托姆博都会挑衅般地摇摇手指,声明自己的领地是禁飞区。阿迪达斯也顺势为他推出了同款广告,让穆托姆博的人气直线飙升。

于是在那一年的全明星票选中,穆托姆博收获了505035张选票,差一点就超过大卫·罗宾逊成为西部首发中锋了,连“大梦”奥拉朱旺都被穆托姆博挤在身后。最终穆托姆博以替补身份入选了全明星,成为了同级生里的唯一一人。

但是到最后,穆托姆博却没能赢得最佳新秀,这个奖项被那一年的状元秀拉里·约翰逊抢走了。绰号“大妈”的约翰逊是那一届最受瞩目的新人,他的个人表现完全不比穆托姆博差。打满82场比赛的约翰逊场均出战37.2分钟,得到19.2分11.0篮板3.6助攻1.0抢断,最终以压倒性的优势击败穆托姆博赢得了ROY。事实上约翰逊原本也有入选全明星的条件,只不过当时东部的竞争太激烈了,锋线全明星是巴克利、皮蓬、罗德曼和雷杰·刘易斯。

格兰特·希尔是1995年的新秀,被视为乔丹接班人的他在进入联盟第一年就入选了全明星,最终是和基德分享了最佳新秀奖杯。1992届的奥尼尔同样是全明星和ROY双丰收,新秀赛季他便场均23.4分13.9篮板3.5盖帽,而且是以首发身份进的全明星。大卫·罗宾逊也在新秀年就入选了全明星,而且他以全票拿到了最佳新秀奖杯。

本期问题:哪位教练曾三次赢得NBA最佳教练?(多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