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复赛场场都是决赛,齐祖别练兵了

李森06-12 11:23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5月12日,齐达内曾在西甲宣布复训后的第一场新闻会上表示:“恢复训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联赛因疫情停摆2个多月,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成了每个人的迫切愿望。既然复训的下一步是复赛,那我们就有必要制定出目标,那就是以最好的方式结束本赛季,其中包括赢得若干项奖杯。”他的这番讲话,不仅为球队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在联赛落后巴萨2分、欧冠1/8决赛首回合1比2负于曼城的不利局面下,立下了军令状。

去年夏窗的转会明星阿扎尔因为伤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罗德里戈、门迪、米利唐和约维奇等人目前还不足以坐稳主力,弗洛伦蒂诺于是在去年底的会员大会上降低要求道:“尽管球队的新老交替已开始启动,但由于整体的成熟不是短时期就能完成的,因此我们仍可以把本赛季当成一个过渡。”言下之意,球迷不必为本赛季暂时的得失,而对新组建的皇马失去信心。

如今齐达内明确表示要利用复赛来赢得奖杯,等于是要直接跨越这个“过渡阶段”。那么,为了兑现自己的夺冠宣言,齐达内需要针对复赛后的特殊状况,做出哪些准备呢?简单来说,就是要在心理辅导、体能训练和战术制定方面“化繁为简”。

不抱怨赛程,不埋怨空场

近日,舆论界都热衷于讨论“到底该不该让球迷入场”,“空场比赛是否会剥夺球队的主场优势”,“在缺少气氛的情况下打比赛,球员能否发挥出真正水平”等话题,这是很正常的事,因为这次复赛的种种特殊状况,都是足球历史上前所未遇的。为了让球员从心理上提前适应,齐达内在复训期间便提出,“忘记所有外部因素,满脑子想的除了赢球还是赢球”,而不去打那些无用的小算盘。毕竟,当复赛的规则已成既定事实,努力去适应它要比一味地埋怨更加理性。

齐达内的心理辅导很快起到了作用,本泽马和米利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谁也不喜欢在空无一人的球场打比赛,但只要把球迷和球会时刻放在自己心中,我们在复赛期间就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虽然我们清楚地知道,即使赢得奖杯也不能抚平疫情给他们造成的经济和心理创伤,却也多多少少能为他们的业余生活带来些许喜悦,这恰恰是我们想努力做到的。”

正当皇马的复训在按照齐达内的“稳定心理、狠抓体能和恢复整体配合意识”三部曲按部就班地进行时,球队却在近日出现了新的伤员。6月6日,贝尔在训练后出现肌肉痉挛,但经过2天休息后,威尔士前锋已于上周一恢复了正常训练。而更不幸的是,纳乔右腿肌肉受伤,需要休养3周左右。

纳乔的因伤缺阵,将迫使米利唐充当右后卫卡瓦哈尔的替补,这样中卫位置的拉莫斯和瓦拉内也就没了替补。对此,皇马目前还是颇为冷静,一是担心过分强调这次减员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尤其对于刚刚伤愈复出的阿扎尔和阿森西奥,他们正要甩开旧伤复发的精神阴影;其次,球队充分信任体能教练杜邦的经验,根据他的理论,赛前出现伤员要比赛中出现要好,不至于让教练措手不及。

38场38套首发该停了

纳乔的受伤固然应该引起警觉,但皇马也有种种理由在复赛中保持乐观。一是复赛后每场比赛可换5人,这允许球队进行更多轮换,从而达到平均使用体能的目的;二是国内联赛不需要长途飞行,复训期间也不采取集中封闭训练,这能减少体能消耗和肌肉受伤的概率;三是面对连续一周双赛,只要齐达内注意在间隔期让球员充分休息,而不是继续大搞训练,那么肌肉伤自然就会比预期更少,因为从某种程度来说,球员是自己最好的医生,而抓紧休息是最好的恢复办法。

有数据显示,齐达内自去年3月二进宫至今,在38场比赛中使用了38套不同的首发阵容。这一现象的出现,除了是因为球队经常出现伤员,还在于齐达内考察球员和追求战术多样化的缘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年初西超杯的半决赛和决赛中,皇马分别使用了4中场和5中场的打法,并接连击败瓦伦西亚和马竞夺冠。

但要想在剩下的11场比赛中力争全胜,还需要齐达内在球员轮换和战术多样化方面化繁为简。针对复赛的特点,皇马应以攻击性较强的433为主,方便控球的4141为辅,毕竟只有率先取得进球,才有机会让主力轮休,而且联赛没有附加赛或点球大战,那就更要求皇马抓紧每一分钟先发制人。除非某位主力球员的状态不符合比赛要求而需要调整,或必要时用4141传控来在比赛中临时节能体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