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超缺少黑人教练,算不算种族歧视?

刘川06-12 13:3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对于种族主义,英格兰足球界抗争和打击的态度一直旗帜鲜明。早在去年下半年,英足总就曾对赛场频繁出现种族歧视案例发出警示,更早的时候贝尔纳多·席尔瓦更是因为一则玩笑推特而被检控涉嫌种族歧视,即便作为“受害者”的队友邦雅曼·门迪出面说情,最终仍被足总处以禁赛1场、罚款5万英镑的惩处。不过在眼下这一波的反种族热潮中,斯特林仍然批评英国足球界对黑人的接纳不够。

斯特林最近两年在社交媒体十分活跃,尤其是在涉及种族问题方面,他已成为积极参与相关话题的公众意见领袖。虽然在和自己队友相关的“席尔瓦推特案”中,他并不认可足总从严趋向的界定规范,也曾出面为席尔瓦说情,但这一次,他本周接受BBC采访时直接指出,现在英格兰足球的行政高管和教练团队里,明显缺少黑人的参与。

“凭啥黑人只带小球队?”

斯特林举了自己4位国家队前辈的例子。这其中包括杰拉德、兰帕德、阿什利·科尔和索尔·坎贝尔。这4名三狮名宿都在挂靴后走上了执教道路,兰帕德现在执教切尔西,杰拉德在苏超流浪者执掌帅印。科尔正在切尔西U15执教,坎贝尔则先后在曼斯菲尔德和绍森德这两个低级别联赛俱乐部执教。

斯特林认为,这4人在教练生涯的际遇差别很能说明英国足坛的现实问题:为什么兰帕德和杰拉德出山后就能一飞冲天,而科尔和坎贝尔作为教练则籍籍无名?“他们4人作为职业球员都取得了伟大成就,也都代表英格兰队征战,随后也都拿到了教练证书。但是,其中两人现在执教顶级联赛球队,恰恰是那两名黑人球员没有获得执教顶级联赛俱乐部的机会。仅仅抗议示威本身并不足以改变这个国家的问题,而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方面已经说得太多,现在是付诸实际行动的时候了!我希望能给与那些黑人教练同等的机会,其实不仅是教练领域,还有其他相关领域,这是我们现在真正缺乏的。”

斯特林论述缺乏理据

然而,斯特林这次举的例子实在没什么说服力。兰帕德2016年结束职业球员生涯,在整整两年后才等来了第一份职业主教练合同,其实他作为主帅的起步也并非顶级联赛球队,而是在2018-19赛季执教英冠德比郡。本赛季他之所以能执教切尔西,也是因为其在德比郡帅位上的出色表现:球队去年夏天晋级升超附加赛,最终不敌阿斯顿维拉。而杰拉德和兰帕德在同一年挂靴,也是先在利物浦U18和U19历练了2年,才于2018年流浪者挂帅。而在他入主球队后,流浪者时隔多年终于重回联赛次席,并逐渐开始威胁凯尔特人独霸联赛的垄断位置。

和“双德”相比,阿什利·科尔上赛季刚刚挂靴,现在已经在切尔西青训任教。要知道兰帕德在挂靴后的那一年还没有教练工作,而杰拉德也同样是在利物浦青训担任类似职位。斯特林认为,科尔没有获得应有的机会,但恰恰是兰帕德上赛季在德比郡给了科尔最后一份职业球员合同,让他能在退役之前就提前拿到相应资质的教练执照。之后科尔能在切尔西青训工作,也正是出自兰帕德的提拔。

至于坎贝尔,他和兰帕德一样同样从低级别联赛起步,但是其所执教的球队战绩实在缺乏说服力。英甲绍森德在他的执教下现在正处在降级区之中,前途未卜。因此斯特林选出的这两组对比样本,除了肤色不同之外,其实毫无任何可比性。

还记得古力特和休顿吗?

斯特林抱怨说,英超现在的球员团体里有1/3的黑人球员,但在高管和教练领域却没有相应的代表人物。然而,英超历史上,其实有过古力特、蒂加纳、休顿等取得过成功的黑人主帅,名宿因斯也曾短暂留下足迹,还有过西布朗的达伦·摩尔等不太知名的黑人教头。黑人从教者较少,是多种因素造成,似乎没有证据表明是源于歧视。如果亨利、维埃拉等黑人名宿通过历练证明自己有能力执教英超,并且出现了与他们情投意合的俱乐部,相信头脑正常的人都不会因为肤色而质疑他们的执教资格。

对于现状,其实足总早有注意。他们在2018年发布的一份种族平权报告中指出,当时黑人族裔在俱乐部高级行政管理群体的占比为5%,而在教练群体的占比为13%。英足总在同一份报告中就有过相对详细的扶助规划,他们计划到2021年,让这两项人群中黑人和少数族裔的占比分别达到11%和20%。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