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爱上一个不结婚的女人

王勤伯06-12 11: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这篇专栏中,哲学家伯辣图要向世界上所有决意不结婚不生育的女人示爱。

他决心进行这场公开表白,因为他认为在这个用人工智能制造隔膜和割裂的时代,爱的表白永远胜于不爱的表白。

人类社会今天的困境不一定总是对立面之间的对话困境,也有共情的困境。

例如女性主义话题,反对是落后和保守的体现,视而不见是冷漠的立场,但带着同情心态去支持,却又可能出发点就是错的,造成更深的误解,或是彼此伤害。那么,到底又该如何不带着同情与怜悯去支持女性?

伯辣图栏目钟爱的女性主义者艾米莉·瑞塔考夫斯基曾举过一位男性友人的例子。

这位男性友人说他在亲密时刻不会接受让一个女人为他使用嘴巴,因为在他看来,这个动作是对女性性别的蔑视。

艾米莉不同意这个看法,她表示说,自己作为女性,在主动做出这样的动作时,她感觉是“女人执掌权柄”。

哲学家伯辣图不是女性主义者,他只是爱女人爱得要死。作为哲学家,他相信任何一种既定的行为模式都是值得怀疑的,例如婚姻,例如女性角色限制。

伯辣图哲学开始于一段婚姻故事,准确地说,开始于苏格拉底头顶那盆水,那盆水不是社会既定的行为模式,所以哲学在脏水和石板地的激吻中诞生了。

不婚不育女性成为今天社会关注的热点词汇。就算我们带着足够的善意去设想,强调不是所有男性都希望把女人变成婚姻的囚徒,很多人仍然对此感到无所适从。对于不婚不育的女性——她们之中优秀/敏感者比例很高——到底应该如何去对待?或者,当她们就出现在你身边时,应如何面对?

和对待女性主义一样,任何形式的同情和怜悯,往往都是在暴露男性内心的局限和愚昧的优越感。那些选择不婚不育的优秀女性,到底是她们需要更多被社会宽容,还是她们一直就在更多地宽容着这个不够宽容的社会?她们是否早就在宽容各种嘲讽和抨击,同时也宽容着各种同情与怜悯?

主动选择不婚不育的中国女性里,颜宁教授是一个佼佼者。哲学家伯辣图在这里说的不是她的科技成就,而是指她一直在主动扮演着这样一个社会角色, 勇敢、主动又时常地公开谈论自己的选择。

有一些男性粉丝明显有点战战兢兢,因为颜老师反复警告过,赞美和贬损外表者,一律拉黑。老师很强势霸气?然而换一个角度——上一段提到的地方——却可以看到颜老师的平静坦然和真正的包容。她不是不知道这个话题意味着的社会压力,但她不回避问题,主动提出来讨论,她的言行本身是在讲述——现代社会里,一个女性选择不婚不育,和一个女性选择结婚生子是同样正常的事情。

留给伯辣图哲学圈男性成员的问题也在此:当你在人生中有幸遇到一位优秀的女性,甚至有机会和她共事,她是一个明确选择不婚不育的人,你应该如何对待?不仅是你如何对待她,更多是如何对待你自己的心?你应该努力避免自己爱上优秀的她?她不愿被评论容貌,所以你也需要尽力告诉自己别去欣赏她美丽的容貌与身姿、把她当作一个中性人?

不,哲学家伯辣图要说:一个女人选择不婚不育,拒绝恋爱示爱,这不妨碍你爱着她,也不妨碍你在睡梦里想要亲吻和拥抱她。

真正的问题在于,爱是否有“条件属性”?

伯辣图认为,如果哲学爱好者喜欢上一个女人,仅仅因为这个女人是“可婚可育”,他既不是真的热爱女人,也不是真的热爱哲学。

恰恰是,如果哲学爱好者一生中有机会遇到这样优秀又决绝的女性,爱上她们才是最大的幸运。

爱的本意包含自我牺牲,没有半点挫败的爱不是真爱。伯辣图以哲学家的立场肯定地说,如果你一生中真的有机会爱上这样一个优秀美丽又决绝的女人,远远地爱,暗暗却又炽热地爱,静悄悄地沐浴她个性的荣光,尊重她的所有选择,尽管她的选择你永远也无法完全体会、无法真正共情,但你却可以从这样的爱里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这篇专栏既是哲学家伯辣图对全世界所有决意不结婚不生育的女人示爱,也是希望告诉那些为爱困惑的年轻人——爱上一个不想结婚的女人,不是白白等待一扇不开启的门。

爱的含义从不会预先设定,爱必须总是被注入新的活力、总是被重新定义,否则,爱只是一种摆设、一场摆拍。难道有人可以肯定地说,从一场没有结果的爱里体会到的爱,就一定少于一场有仪式也有结果的爱情?

为了庆祝伯辣图的这场非共情目的的示爱,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澳大利亚模特斯蒂法妮·雷讷尔。

伯辣图说,亲爱的斯蒂法妮,既然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那不如换个活法,就让女人好好锤。

今天是“伯辣图”第625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6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加微信“LPF199510”进哲学讨论群,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昨日征诗佳作:

网友微光

《甜甜的凉粉》

北漂的夫妻要摆摊卖凉粉

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你需要突发奇想

需要懂一点物理知识

也需要准备好一点的料汁

好一点的料汁得有好一点的辣椒

忙到凌晨2点都没关系

凉粉好了

女人问你喜欢微辣还是中辣

男人说随便辣

眼馋的我抢过来吃了一口

原来这凉粉是甜甜的

网友Lumpenproletariat

《佩德罗在里约苏内河》

你示爱的方式是让我爱你

却把自己放逐于沉默之中

你的吻是献上自己的双唇

只因为我总会主动吻上去

没有任何的言语或者拥抱

能证明存在与爱情的痕迹

我只能拥抱着你一言不发

怕发觉一切都是镜花水月

阴影能掩盖如履薄冰的我

尽情遍历广阔无垠的荒寂

网友苏恒

《梦想》

一天又一天

我干着繁重的活

生活压迫着我

有些东西,渐渐遗忘

一天又一天

我过得浑浑噩噩

没有人告诉我

仰望星空,何处是方向

一天又一天

看着电视上的人

容光焕发,功成名就

回望自己

却多了几分沧桑

一天又一天

当我放弃了希望

可是我的脑海里

有个声音对我说:


梦想

梦想

我遗忘了我的梦想

梦想

梦想

那是最美好的华章


梦想

梦想

这一生绝不能忘

梦想

梦想

别浪费了自己的志向


梦想

梦想

每个人值得拥有的梦想

梦想

梦想

不努力怎能找得到希望


梦想

梦想

擦干泪向前走别怕受伤

梦想

梦想

用一生拼下永恒的光芒

网友风夕湮雨

《缝隙艳遇》

公汽从

湖工到武大

忽而被同性挤压

忽而遭异性摩擦

没有个美女敢说话

公汽从

湖工到武大

忽而愿异性挤压

忽而厌同性摩擦

太多的帅哥想说话

公汽从

湖工到武大

到处都是缝隙

欲望插不进去

到处都是艳遇

爱情撑不开来

下车时

燥热与疲惫 让

美女忽略 背后顶她的男子

帅哥忘记 胸前挤他的女生

但他们彼此 却在此刻

永远的

记下了

对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