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揭幕战闷字当头 黯淡尤文仍留两大积极信号

沈天浩06-13 08:24 体坛+原创

意大利杯半决赛次回合

尤文图斯0比0(总分1比1)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沈天浩意大利报道

赛前的黑色训练衫上,是 “黑人的命也是命”;出场比赛时的球衣袖口,写着“一切都会好的”,配上象征美好希望的彩虹。AC米兰带进尤文图斯竞技场的这两条标语,代表了这个无比复杂的时点。全世界被残虐的病毒和风起云涌的社会冲突笼罩,与此相比,足球似乎不算什么。但足球仍然还要继续,在经历了3个月的封锁之后,意大利也到了向前看的时候。如马尔基西奥所说,有6000万名“足球教练”吵来吵去(指意大利全国人口),总比让6000万名“病毒学家”指手画脚要好。

神圣仪式紧接戏剧时刻

尤文对国米的意大利国家德比,不是“禁足令”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却标志着暗夜彻底降临前的那个微妙时刻。此番重启,揭幕战在同一块球场打响,尤文对阵另一支米兰,似有宿命安排。开场哨前是1分钟的默哀,新冠期间,病毒在意大利带走了3万多条生命,两队球员在球场中央围成一圈,中间是3名医护人员。空荡荡的尤文图斯竞技场灯光忽暗,让仪式多了些神圣感。这是意大利人和意大利足球的集体记忆。

意大利足球重启后的最初十几分钟里,尤文一度踢得风生水起,让米兰在这块绝不愿光顾的球场上,马上就感到了压力。一切似乎来得顺理成章,小孔蒂在禁区内没什么必要的手球,让尤文在12码前获得机会,但C罗的射门却击中立柱——葡萄牙人来到都灵后,此前主罚15次点球仅有一次失手,此番却错过了开张良机。实际上多纳鲁马判断对了方向,即使C罗的主罚没有那么追求角度,估计也会被米兰门神猿臂扑出。

戏剧性的一刻却还在其后,逃过一劫后的米兰迅速反击,雷比奇一心闷头向前冲,只看到来球却没看到对手,险些将达尼洛爆头。奥尔萨托在短暂的犹豫之后出示红牌,判罚没有任何问题。克罗地亚前锋经历了一个梦幻般的2020年初,好状态却被疫情的爆发突然截断,重启后的第一场比赛,他只踢了一刻钟多,就以这样令人难堪的方式离场。本场伊布缺阵,此前颇得瑞典神塔庇荫的雷比奇,本场比赛独自突前,本该扮演伊布的作用,遗憾的是,米兰18号仅仅学得了伊布的跆拳道动作。

尤文三叉戟表现黯淡

点球丢球和少打一人,哪一种结果更差?考虑到米兰想要晋级,必须在客场取得进球,因此比起丢一个球,场上唯一前锋早早被罚下,对于红黑军团的晋级前景似乎更为不利。上半场余下的时间,米兰完全陷入被动挨打,唯一顶在前面的是博纳文图拉,本职中场的“小囧”自然独力难支。然而即使是下半场披挂上阵的莱奥和奇兵少年科隆博,也并没能给布冯的球门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威胁。

相比之下,两名中卫罗马尼奥利和克亚尔的表现可谓出色,包括此前送点的小孔蒂,在随后漫长的80分钟里也没再出差池。红黑后防线唯一表现欠奉的是卡拉布里亚,此战他客串把守的左路,成为尤文的主攻方向。有些狼狈的米兰2号在赛后被球迷怒喷:你还不如回去看你的NBA!

10人应战的红黑后防表现顽强,衬托出另一边尤文进攻端的黯淡。本场萨里祭出另类三叉戟,科斯塔固定在左路,C罗在中锋位置上与右边的迪巴拉时而换位。不是说尤文在场上不够主动——上半场13次射门的数据,在本赛季所有比赛中排名第二——但真正形成威胁的次数,对不上双方的牌面和场上人数。本场没有进球运的C罗,也并没能在对阵AC米兰的漫长交锋史上再添记录。

“新冠病人”恢复良好

对于尤文来说,一场闷战换取晋级资格之外,比赛也并不是全无亮点。赛前,意大利有媒体和球迷嘀咕,新冠期间中招的球员们,回到赛场上状态几何?至少从本场比赛来看,尤文球迷们可以放心了——今夜的迪巴拉当然不若3个月前面对国米时一样闪耀,但打满全场的黑白10号消弭了所有人心头的一丝担心,而马图伊迪表现则更加活跃,甚至险些攻破红黑大门。看起来,除了空荡荡的看台会让球迷们时而想起那噩梦般的3个月以外,人们有理由期待足球世界里的一切尽快归来。

另一个亮点出现在比赛下半场:萨里充分利用新规,一口气进行3个换人。赫迪拉、拉比奥和贝尔纳代斯基一齐出现在场边,场景让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评论员感叹:放眼世界,有几支球队能在板凳席上容下这样的天赋?尤文阵容的豪横,让“青年近卫军“充斥板凳席的米兰艳羡,也让所有联赛对手难以企及。

5个换人名额让萨里可以尽情炫富,但尤文主帅还是选择让本坦库尔打满全场——乌拉圭人能打边中场,能打后腰,前场逼抢让米兰后防一度狼狈不已,表现堪称全队最佳。有豪华的板凳席,有本坦库尔这样的全能战士,复赛后无比密集的赛程里,萨里需要用好手头这些武器,竞逐自己执教生涯的第一座本土奖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