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塔罗“像两尊石头” 疲劳真是国米出局的借口吗?

沈天浩06-14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沈天浩意大利报道

铁帅对决,加图索最终取胜。比起一天前在都灵的闷战,圣保罗球场的90分钟精彩得多。国际米兰在开局和尾声掌控了节奏,但那不勒斯没有放弃,他们在比赛中段成为比赛的主角。两位主帅实现了“赛出风格”,考虑到是复归首战,孔蒂的球队在进攻端已经够有激情,但加图索咬紧了牙关,他的球队在防守端顽强至极,提醒人们他在米兰执教期间,一度打造出“欧陆最佳防线”。最终,那不勒斯渡过了难关,而加图索也要渡过自己生活的难关——前些日子,他感情深厚的妹妹弗朗切斯卡病重去世,赛前的默哀仪式上,他的悲戚比其他人的更加深重。

埃里克森角球直接破门

赛前,国米球员们戴着反种族歧视的袖标出场,声援席卷全球的平权运动以外,也是对本场对手那不勒斯的致敬。2018年底,那不勒斯北上梅阿查,后防中坚库利巴利遭受北看台极端球迷的歧视性嘘声。几个月后,国米推出极具感染力的“BUU”口号,通过模仿嘘声展示出“我们是世界的兄弟”的理念。对于歧视行为的认定和处理,意大利与英德等国之间尚有不少距离,不过国米此举,是为意大利足球向着“尊重”迈出的重要一步。

致敬归致敬,带着首回合劣势来到圣保罗球场的蓝黑军团,从比赛第一分钟就没给库利巴利领衔的对手喘息之机。进球在比赛第3分钟到来,埃里克森主罚的角球划出弧线,直接旋进了球门。丹麦人如同亮相仪式时一样唱起旦角,丑角则是对手门将奥斯皮纳——哥伦比亚人视线受阻,准备不足,还被皮球穿了小门。这究竟是埃里克森的世界波,还是奥斯皮纳的拙劣献礼?

奥斯皮纳,从罪人到功臣

然而比赛的进程让人意想不到。顶着自己的表现欲和球迷期待重新上阵的埃里克森,其后的表现开始陷入沉寂,连同他一起令人失望的,还有身前的卢卡库和劳塔罗。另一边,奥斯皮纳的表演就此开始。国米此后进攻压力依旧,但无论是卢卡库的大力头槌,还是坎德雷瓦的禁区外世界波,都被奥斯皮纳一一化解。直到此时,那不勒斯门神的表现,也只能算是将功补过。

属于奥斯皮纳和那不勒斯的时刻出现在第41分钟。国米角球进攻,所有后卫全都冲到前场,奥斯皮纳摘得皮球后,出其不意地来了一脚长传,直接找到了前面高速插上的因西涅。那不勒斯队长长驱直入杀入蓝黑禁区,身后的埃里克森苦苦追赶。另一边,梅尔滕斯拍马赶到,一脚劲射攻破汉达十指关,也让自己就此超过哈姆西克,独享天蓝军团历史射手王的荣誉。

比利时人的冷酷一击,成为本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此前,国米将士尽管进攻状态不在最佳,但仍然创造出了无数机会,频繁尝试打入第二粒客场进球——这将让加图索的球队无比被动。其后,国米将比赛主动权拱手让出,且在下半场开局阶段也并无转机。直到比赛第70分钟,球队连换三人,比拉吉和摩西的登场让蓝黑军团在对方半场重燃活力,尤其是前者在左路频繁突进,并用传中为卢卡库和桑切斯们创造机会。

比赛末段,主队门前压力陡增,而奥斯皮纳经受住了考验。最关键的扑救发生在第82分钟,鲁伊斯的中场横传失误送给国米反击良机,比拉吉高速插上将球给到桑切斯,后者将球做给埃里克森,丹麦人在点球点附近大力施射,他的射门其实质量不差,但奥斯皮纳经过开场后的难堪一幕后,已经变得不可战胜。遗憾的是,哥伦比亚人在此前由于拖延时间,吃到了一张没什么必要的黄牌,并将因停赛错过四天后的决赛。加图索的球队只能重新用回年轻的梅雷特,来面对C罗们的考验。

卢卡库和劳塔罗“就像两只石狮子”

长达3个月的停摆期,对本场双方球员身体状况的影响显而易见。本场比赛的节奏,比起一天前的另一场半决赛要激烈很多,消耗也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上半场生龙活虎的坎德雷瓦,到了下半场再无力搅乱那不勒斯的左边路;布罗佐维奇在比赛前半段尝试了几次远射后,也迅速失去活力;后防线上,德弗赖是此前国米位置最稳、身体状态最佳的后卫,然而在比赛末段被换下时,荷兰人疲态尽显。主队的两名中卫库利巴利和马克西莫维奇,堪称全场除了奥斯皮纳以外的最佳,防守中几乎滴水不漏的两人,到了补时阶段身体负荷也已经到了极限,法国中卫几乎是咬着牙踢完的最后几分钟。

球员们身体状态不在最佳,这当然可以理解,但国米锋线二人组本场的低迷,很难用这个理由搪塞过去。用球迷们的话说,“他们就像两只石狮子”。那不勒斯强壮的中卫组合,让卢卡库失去了侵略性,但比利时人好歹有过几次机会。劳塔罗在比赛中则是彻底隐身,结合此前愈演愈烈的转会传闻,蓝黑球迷们认为球队10号身在曹营心在汉,嘴上自然也没留情面。怪不得球迷们刻薄,劳塔罗上一个进球还要追溯到一月份对阵卡利亚里,也正是在那场比赛,阿根廷前锋在终场前被红牌罚下,表现至此急转直下。

败走圣保罗后,国米的赛季征途先失一阵。加图索的球队挺进奥林匹克,孔蒂和他的球员们北上返回米兰,同样要经过罗马,但没有机会停留。空荡荡的圣保罗球场,在梅尔滕斯的进球后响起了现场DJ的燃情呼喊,而在主队昂首晋级后,远处那不勒斯的天际线又燃起了焰火。平日里,这种狂热是这座球场、这个城市的名片,而在如今这样一个时点上,此种热情仍然从未缺席,并将陪伴我们走过剩余的12轮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