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西甲复赛拼体能?阵容强大的皇马可以取巧

李森06-14 12:53 体坛+原创

西甲第28轮

皇家马德里vs埃瓦尔

周一凌晨1:30

转播:爱奇艺体育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从周五、周六的几场比赛来看,拼体能已成了西甲复赛后的一个大趋势。哪怕一些中小球队清楚地知道,自己单薄的阵容缺乏连续一周两赛的能力,但即便出现体能问题,也是打了三四场后才会明显出现,而不是现在。毕竟,首轮比赛是对球队过去几周训练效果的最好检验,在“叫花子不留隔夜食”的心理驱使下,谁也不会在复赛第一场就留有余地。

对此,埃瓦尔主帅门迪利瓦尔在周五的新闻会上心怀侥幸地表示:“皇马是一支强队,他们拥有高质量的球员。但在停摆3个月不曾打过热身赛的情况下,谁也不清楚球队的现况究竟如何。因此不排除我们在迪斯蒂法诺球场上爆出冷门的可能性。”

打体能球和直接球,历来是埃瓦尔的看家本领。齐达内在周六予以回应说:“经过1个月的复训之后,我们的体能也同样恢复到了理想的状态。也许到了比赛的后阶段,可能会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但我们替补实力的强大,足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我对首场比赛有何期待?由于这是11场决赛中的第一场,我们决心以胜利来证明自己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做好体能上的充分准备,固然是皇马取胜的首要前提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皇马要和对方硬碰硬拼体力,皇马的阵容强大,允许齐达内在战术上使用“巧劲”。

首先,由于在埃瓦尔的442(或4231)打法中,进攻主要是依靠两边的传中和往禁区内的冲吊。于是在埃瓦尔中场只有迪奥普和埃克斯波西托双后腰的情况下,皇马完全能以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三中场控制住局面的。

其次,为了切断埃瓦尔后场通往边锋的运输线,皇马有必要利用边路的紧逼来破坏对方的第一传。同时也能在断球进攻的前提下,将埃瓦尔边锋奥雷利亚纳和佩德罗·莱昂牢牢拖在后场。但问题是由谁来担任433中的两名边锋呢?

不论从停摆前的良好状态,还是复训期间的恢复情况,本泽马都将是前场三叉戟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求战心切的阿扎尔也很有可能成为本泽马本场的一位搭档,但右路谁来首发则不是那么笃定了。对于球迷来说,他们更想早日见到阿森西奥的出场,期待他能成为复赛翻盘的后动力。但毕竟他因伤休战了11个月之久,一场比赛都没打过就将其列入首发,显然不符合足球中的常理。何况与拼抢凶悍的埃瓦尔作战,更不应该拿阿森西奥去冒风险,他更适合在对方体能有所下降的下半场,上场30分钟找找感觉。

作为候选人之一的贝尔,上周曾因筋肉痉挛休息了2天,但本周开始已经恢复常态,如果他能首发,便能最好地体现433的特点,那就是以快速的推进带动球队整体,并有效地牵制埃瓦尔的左后卫和左边锋的进攻。同样作为候选人的伊斯科,其首发的好处是允许皇马有更多的控球时间,同时也能提高中路的渗透能力,而把右路的传中任务转交给卡瓦哈尔。但不管他们中谁被齐达内选中,都能够体现出不同的战术意识——当门迪利瓦尔想与皇马比试蛮力的时候,不入其圈套的齐达内既可以发挥贝尔的速度,也可以利用伊斯科的巧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