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疫情之后,足球不一样了?

王勤伯06-14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疫情结束之后,观看刚刚恢复的欧洲赛事,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不少俱乐部对本队的看台进行了布置,仍然无法掩盖空空荡荡的气氛。而球场内,球员们的表现让人时不时感觉别扭。有的球队好像变得不会踢球,变得缺乏节奏;有的球员低级失误不断;也有的球员似乎憋久了,火气冲天。

最让人失望的,当然是刚刚举行的2场意大利杯半决赛。尤文图斯与AC米兰一战,唯一能让人记住的就是红牌。那不勒斯和国际米兰的比赛,国际米兰在比赛进行中就像换了一支球队,有一阵踢得特别好,之后又像突然忘记怎么踢球了。那不勒斯进入决赛并不因为他们踢得有多好,而是国际米兰确实表现不够出色。

很多叹息说,6月13日原本应该是欧洲杯开赛的时间。我觉得这倒没有什么不好。过去我们从来没有机会在夏天观看到欧洲各国联赛,夏天就是国家队赛事,或者没有足球。巴甲倒是有,而且很好看,但时间上和亚洲不搭调。

相比之下,我认为西甲的优势一下就出来了。在已经恢复的赛事中,没有哪个国家的足球赛有西甲的质量那么高。节奏并不慢,场面不沉闷,进球也总是有。像塞维利亚德比,那是真正的实力比拼。

西甲的观赏性一向很高,这是公认的。但为什么在恢复赛事以后,意甲球队显得那么相形见绌呢?

不久前我看到一个报告,分析恢复比赛以后德甲等赛事的特点,发现球员在两次加速跑之间的恢复时间延长了。这个如何理解?当然有人会说是因为停赛时间太长,疫情导致大家的体能都受到了影响。也会有人说是因为现在气温更高,无法维持秋冬季节比赛一样的强度。

而这个变化,着实造成了足球场上的贫富分化现象,至少我以肉眼判断是这样:技术好的球队,能够从这样的现象里获益,因为对手的连续逼抢密度会降低。尤其是那种传接球速度快、脚下技术好的球队,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踢得更舒服。像巴塞罗那对马洛卡的比赛,巴萨有一些片段踢得真是懒,但他们一旦传起皮球,马洛卡根本没有办法组织防线。

德甲的特色是“疯跑90分钟”,但德甲有一个优点:他们历来不像意甲一样“战术控”。所以在大家都有“恢复期延长”的问题时,并不是所有比赛都出现了意大利杯半决赛的无聊问题。

对比西甲,像意甲这种格外注重身体对抗、逼抢密度、战术控的联赛,尤其是孔蒂这样的主教练,当球队的体能无法得到足够支撑的时候,是很难在90分钟内持续打出想要的效果的。

国际米兰对那不勒斯的上半时很多片段,让人觉得孔蒂变阵3412是比较成功的,但到了下半时,却又让人觉得惊讶:一个像孔蒂一样在意技战术纪律的球队,如何容忍国际米兰在同一场比赛里,表现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但这也怪不得国际米兰球员,孔蒂的技战术体系对各方面要求太高,尤其是逼抢密度——现在,大环境不利于这样踢。

那么,在夏天接连进行的联赛,会促使各个球队(尤其是意甲)采取更倾向于技术足球的改革么?如果那样,倒会是足球的幸事,是一次惊喜的恍若隔世。当然,就像今天的世界,谁也不能确保自己不会错上加错。

文/ 体坛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