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瓜仙同好会”③:丢人的意大利杯

梁熙明06-14 1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意甲复工后的第一场比赛,表面上尤文“赢了”进决赛,其实更像是吃了一场败仗。而作为教练,和站在对面的皮奥利的这次交手,意甲活利略·瓜知己·萨里,大大地丢了一次脸。

先看他对手的处境:踢客场,头号大牌伊布以及本赛季米兰最升值的潜力股特奥,都停赛不能上;比起萨里下半场一口气连换三人,皮奥利甚至连青年队的娃娃兵都扔上场顶缸。

最重要的是,赛前米兰内部刚发生了一次兵谏,伊布带头与CEO加齐迪斯正面冲突,伊布代表了球员的普遍心理,对米兰前景,对来年自己的位置,非常迷茫、彷徨,而主帅皮奥利,明知道无论自己能坚持到什么程度,赛季结束一定会让位给朗尼克,这种情况下,米兰处于一种军无斗志,厌战弃战情绪严重的状态中。能踢得如何,全看皮奥利将帅最后一点职业精神支撑着。

开场尤文不出意外大优,一上来科斯塔射偏绝好机会;紧接着,点球,尽管C罗不进;之后雷比奇上演姜志鹏式飞踹,直红下场,一切都朝着尤文大胜,至少轻松拿下的方向走。

但尤文这时候缓了下来,不是趁对手混乱沮丧之机穷追猛打,之后就在不紧不慢中,让米兰慢慢也感觉“还能踢一踢”。

长久停训停赛,C罗的状态和体力都显得不正常,拼单刀时竟然速度慢了下来。越往后,尤文体力下降,越没办法,纵然多一人,也无处下手。

反而是米兰这边,罗马尼奥利、凯尔、唐纳鲁马以职业精神,仍然一脚一脚兢兢业业地投入着,到头来,米兰一看反正尤文也没什么招,索性攻了出来,没准还能爆个超级大冷。

最后几分钟,多打一人的尤文,已经意识到拿不下来,为了确保0比0,球员甚至带到角旗,摆出龟功,屁股硬顶耗时间了!通常这是领先一方不惜代价之举,只是尤文在自己主场,多打一人还这样耗,如此踢法,纵然晋级决赛,也实在太丢人了!

这场暴露了萨里的严重缺陷。停训停赛95天后,如何让球员尽快恢复状态?比赛中出现有利突发,绝对优势下怎么赢?二者一个是训练调控,一个是临场指挥,尤其是全人类从未面对过的疫情之下,如何应变,最是考究教练功夫。

奈何,如同赵括只会书本兵法一样,没踢过球的萨里只会“技战术”,所以他的反思,不是在停训之后恢复有什么问题,不是出现点球红牌后为何不趁势猛打,而是“哎呀C罗踢中锋,不够技战术啦!”

反而是皮奥利、罗马尼奥利等人,明知道挣扎徒劳无益,依然认认真真踢了一场,打出了自我,维护了个人的尊严。

这场0比0,跟尤文赛季很多打弱旅的比赛相似,看起来“应该”大胜,至少也该赢得很轻松,但就是每次“掐着点”刚好赢一丢丢,就像这场0比0“刚好晋级”一样。

疫情当前,全人类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一支球队能否安渡难关,看的是主帅陡然生变的应对,此刻最没用的,就是“技战术”。

为什么加图索,一个公认技战术造诣还没毕业的粗汉,会让一支连安切洛蒂都搞不定的那不勒斯反弹?创造出杀进意杯决赛的意外之喜?因为加图索踢过球,他也许肚子里没有利略、萨里那么多墨水,但他懂球员,懂更衣室,在疫情这样大的变故之下,反而能让球员团结在一起,为他出力。

萨里很走运,比利略走运得多。纵然本赛季尤文失败得一塌糊涂,也有个冠冕堂皇的借口:疫情!打乱了我的技战术!

而且,以目前疫情对全社会的冲击看,很多球队元气大伤,折腾不起,就算一年前尤文有觊觎瓜迪奥拉之心,眼下也只能偃旗息鼓,啥都不换了。

一个一肚子理论,只会“技战术”的教练,最好的位置应该是个参谋,而不是主帅,最适合萨里的地方,不是当尤文主帅,而是去当瓜迪奥拉的助手。对瓜仙来说,既然你那么欣赏他,别叶公好龙,瓜公粉萨了,别一见面就打他个8比0、6比0的,请来当高参,天天聊一块,球队安,球迷乐,岂不美哉?

可惜,位子已经被利略占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