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易昺①:“医生在我的右肘做了一番大扫除”

张奔斗06-14 18: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3年前的那个9月,吴易昺度过了旋风般的两周。他先是赢得美网赛青少年组的单双打冠军,匆匆踏上飞返中国的航班,又随即赢得ATP上海挑战赛的桂冠。从青少年通往成人的残酷通道,似乎被他在两周之间就轻松打通。

如今,这位当年的青少年世界第一,却深陷第871位的排名低谷。彼时前途显得一片光明的他,现在竟不知何时能够重返球场——好吧,必须承认,这年头,不知何时能重返球场的,又岂止是他一个。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吃瓜群众加入到“伤仲永”的合奏。吴易昺是否终将成为中国网球现代版的《伤仲永》尚不得而知,但他的确是伤了。过去这两三年,他的伤病遍及肩部、膝盖、腰部、腕关节、肘关节,甚至是肺炎——谢天谢地,还好前面的定语不是“新冠”。从去年8月份接受肘部手术到今年4月回国之间,他基本都在美国的IMG学院进行康复与训练;如今,回到浙江队封闭训练也已有两个月。

肘伤当时已明显影响到了吴易昺的正手与发球,直到现在,他也还没有恢复发球训练。吴易昺解释说,一是如今他自己和团队对于健康都更为谨慎,不希望再出现伤情反复;二来,“我的爆发力比较出色,但基础力量差一些,希望能够将基础力量再提高一截再开始发球。”不过他透露,今后两周,训练计划中就将逐步融入发球环节。

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怎么会已经落得一身伤病?讲真,这是否是青少年时期的训练方式所导致?吴易昺反思道:“如今想想,我青少年时期太想要了,尤其是选赛过于激进,什么比赛都想打,什么项目都想拿成绩。再加上我的一些技术动作的确比较夸张离谱,超越了我身体承受的极限。”吴易昺解释说,有时候打球“上头”了,顾不上那么多;如今教练也时不时提醒他,打到兴奋处要稍微控制一下。

至于去年不得不动手术的肘伤,吴易昺实事求是表明:“就是个微创手术”。他介绍说,因为运动损伤导致肘关节软骨出现缺损,令手臂伸展时肱骨与软骨直接摩擦而产生压力与疼痛。医生通过关节镜手术清理了伤处,去除了坏死的组织,并且在骨头上钻了几个小孔,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帮助组织的再生。虽然只是个小手术,没有伤筋动骨,吴易昺也笑言“打了麻药睡过去,醒来都已经上好石膏了”,不过愈合与康复过程也耗费了近半年。

也是幸好签了IMG国际管理集团这样资源丰富的经纪公司,手术医生是当年李娜的经纪人麦克斯·埃森巴德为吴易昺安排的,康复和训练也都在IMG学院进行。“他们可以和医生直接沟通,安排我飞两个小时去复查也很方便。”吴易昺透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