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阿扎尔复出小露锋芒 脚下太粘球他要学乖点

李森06-15 0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对于阿扎尔该不该参与复赛后的首场比赛,恐怕没有人会提出异议,但要说阿扎尔该何时出场,他的状态又适合打多少分钟,则容易引起舆论界的争论。有人出于对球星的保护,认为他在伤停将近4个月后应该悠着点,尤其是遇到打体能球、拼抢球的埃瓦尔时,让他打下半场更为稳妥,因为那时的埃瓦尔体能和侵略性都会有所下降,可以降低阿扎尔受伤的可能性。

也有人坚持说,既然比利时球星是皇马复赛后向奖杯发起冲击的一位重要援兵,那么就应该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把他当主力使唤,以此增加其自信心和责任心。末了,齐达内根据自己的原则,让阿扎尔进入了首发阵容,但只有所克制地让他踢了60分钟。

这场比赛对阿扎尔来说并不容易。首先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还没有恢复到100%的状态,毕竟训练和比赛是两回事,伤后还没有经历过比赛的他,不敢保证自己在首发后究竟能给球队做出多大贡献;其次他和本泽马、罗德里戈组成锋线三叉戟,会使他感受到双重的责任,除了要和本泽马、克罗斯和马塞洛在左路组成短传网之外,必要时他还须带球突击,进行单兵作战——在技术特点上,罗德里戈更像是一位二前锋,而不是善于盘带突破的边锋,于是在贝尔和维尼修斯均不在场的情况下,左侧的阿扎尔就成了两翼唯一的一把尖刀。

幸运的是,伤停固然影响了阿扎尔该有的节奏,却没有废掉他的脚下功夫以及与整体配合的意识。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比利时球星在60分钟的上场时间内,直接参与了皇马的两个进球。第30分钟,拉莫斯后场断球反击,本泽马左路得球内切后斜塞,阿扎尔插入禁区后轻轻把球敲回中路,拉莫斯面对空门一蹴而就,将比分扩大到2比0。由于埃瓦尔不仅紧逼、断球奏效,而且整体前压到了皇马半场,于是根据齐达内“无球状态下队形变为442”的战术原则,阿扎尔灵活地将位置转移到中路,跟在本泽马身后当影子前锋,形成4411的队形,随时做好打反击的态势。

在埃瓦尔的中场绞杀下,造成了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出球不利,于是移师中路的阿扎尔就成了执行战略任务的一个关键棋子。无独有偶,正当阿扎尔尝到了和本泽马配合的甜头之后,两人在第37分钟时又故技重施,俩人在中路一次二过一配合后,阿扎尔在禁区右侧劲射被门将挡出,球落到禁区左侧被马塞洛得到,巴西后卫一记左脚重炮将球轰入大门底角。

上场60分钟参与球队2次进球,被换下场时阿扎尔脸上挂满了笑容。但是当电视镜头转向他脚髁上敷着的冰块时,球迷才回想起比赛中让人担忧的一幕,记者们也迫不及待地在赛后的新闻会上打听他的情况。齐达内回答说:“阿扎尔还不适应打满整场比赛,但他在60分钟期间的表现令人满意。他受到的撞击的确令人担心,但幸好只是一个惊吓。我在中场休息时曾向他询问,他说他对自己完成助攻感到高兴,也不想因担心旧伤复发而考虑休战。”

让众人担惊受怕的那一刻,发生在比赛第8分钟的时候,埃瓦尔中场球员对阿扎尔一次犯规后,曾使他瘸着腿在场上走了好几分钟,齐达内也关心地问他“能不能坚持”,毕竟这可是阿扎尔曾两度受伤的右脚踝。客观地说,在比赛中被犯规,是足球中常有的事,但想到阿扎尔在1分钟前也在几乎相同的地点被犯规,就不得不说阿扎尔还有两点东西需要学乖,以减少自己受伤的风险。

一是在对手展开中场绞杀战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球才是反紧逼最有效的办法,因带球而被犯规,不仅会中断比赛的节奏,而且即便获得定位球,也不会对对方球门构成太大威胁;二是要保护好自己,理应把盘带地点选择在前场,这会让对手动粗时投鼠忌器。但不管怎么说,比利时球星在复出首战中有惊无险,并顺利完成了助攻进球,将成为皇马人周一饭后茶余的一个有趣话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