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3次荣膺最佳教练 NBA历史仅此三人

孔德昕06-15 2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哪位教练曾三次赢得NBA最佳教练?(多选)

唐·尼尔森

波波维奇

菲尔·杰克逊

帕特·莱利

答:老尼尔森、波波维奇和帕特·莱利三人都做到过,他们也是NBA史上仅有的三位曾三次赢得最佳教练的主帅。这个奖项设立至今已有57年,但一共只有8人曾多次获奖,从某些角度来看,主帅赢得最佳教练的难度比球员拿MVP还要大。

老尼尔森是NBA历史三次赢下最佳教练的第一人。他第一次拿到最佳教练是1982-83赛季,当时他带领密尔沃基雄鹿拿到51胜31负,排名东部第二。隔了一年之后,老尼尔森再次荣膺最佳教练,那一年他同样带领雄鹿位居东部第二。这位名帅最后一次拿奖是在1991-92赛季,那是他执教勇士的第4个赛季,带队拿到55胜排在西部第三。作为NBA历史常规赛执教胜场最多的教练,老尼尔森三次荣膺最佳教练也是实至名归,但他从未带队杀进过总决赛,这也令不少人觉得他的执教风格更适合于常规赛,而非刺刀见红的季后赛。

帕特·莱利的执教生涯始于1981-82赛季,他一上来就拿到了“魔术师”约翰逊和“天勾”贾巴尔坐阵的满级号,随即带领球队开启了“SHOWTIME”时代。从莱利接手到离开的9年里,湖人的战绩从未低于50胜,有5个赛季拿到至少60胜。但或许是由于人们觉得“魔术师”和贾巴尔带领的阵容太强大,所以直到他在湖人的最后一个赛季才拿到了最佳教练奖杯(89-90)。告别湖人后莱利开始执教尼克斯,92-93赛季他带着尼克斯拿到60胜,力压公牛排在东部第一,自己也收获了第二个最佳教练奖。到了96-97赛季,莱利已经成了热火主帅,他带队拿到61胜,仅次于公牛列东部第二,赢得了个人第三个最佳教练(那年公牛69胜,但或许是前一年72胜太惊人,所以禅师无缘蝉联最佳教练,乔丹也没拿到MVP)。莱利也是唯一一位在三支不同球队都拿到最佳教练的主帅。

和莱利正好相反,波波维奇是执教同一支球队拿到过三次最佳教练,他同样是NBA历史唯一一人。波波老爷子已经在执教马刺第24个年头了,此前他们已经连续22年杀进季后赛,虽然今年的马刺已经很难创造历史,但波波维奇的伟大有目共睹。他第一次赢得最佳教练是2002-03赛季,那一年马刺已经开始从双塔转为GDP时代,波波维奇带队拿到联盟第一的60胜22负。老爷子第二次获奖已经是9年之后的事情,在11-12缩水赛季,马刺拿到50胜16负笑傲西部。随后隔了一年,13-14赛季马刺再次常规赛笑傲联盟,波波维奇第三次荣誉最佳教练。值得一提的是,波波拿奖的3个赛季有2次都带队夺冠了。

菲尔·杰克逊是NBA历史最伟大的主帅之一,手握11枚总冠军戒指,但他只在1995-96一个赛季赢得过最佳教练。这或许也告诉我们,球员太强确实会让教练的存在感降低。

本期问题:NBA季后赛单场连续命中三分纪录由谁保持?(多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