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平梨花成羽生“师妹” 挑战四周跳PK俄罗斯军团?

宫珂06-15 23: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如今的花滑女单赛场,来自日本的纪平梨花几乎是唯一可能撼动俄罗斯军团统治的选手。2018-19赛季,纪平梨花在总决赛中力压平昌奥运冠军扎吉托娃夺冠,似乎让更多人看到了花滑女单非俄罗斯一家独大的希望。但在过去的2019-20赛季中,俄罗斯更多“天才少女”的涌现反而抢走了纪平梨花的风头。两站大奖赛分站赛加一站总决赛,纪平梨花始终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跳跃难度更胜一筹且更加稳定的科斯特纳娅、谢尔巴科娃和特鲁索娃成为了领奖台上的常客。

在这个因疫情稍显安静的休赛季中,纪平梨花却有了“大动作”。上周她宣布将邀请加拿大教练布莱恩·奥瑟以第二教练的身份加入自己的团队,目前执教她的滨田美荣依旧是她的主教练,在疫情平缓之后,纪平梨花将前往奥瑟在多伦多的基地训练。

纪平梨花选择师从奥瑟,其实不算是一个难以理解的选择。毕竟奥瑟曾分别执教金妍儿和羽生结弦至其获得冬奥冠军,如今他的门下还有梅德韦杰娃、杰森·布朗、车俊焕等多位知名选手,而他在教授跳跃方面则颇有心得,梅德韦杰娃最初转投奥瑟的原因之一也正是想修正自己问题颇多的跳跃技术。奥瑟的执教专长也恰好与目前纪平梨花所需要的提升方向一致,在与共同社的采访中,纪平梨花称自己计划在新赛季攻克萨霍夫四周跳和后外点冰四周跳,以此作为战胜俄罗斯对手的筹码。

虽然缺少四周跳看似成为阻碍纪平梨花提升名次的障碍,但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绊倒”纪平梨花的,反而是她已掌握跳跃的执行情况。纪平梨花已经可以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跳,但是在同一站比赛的短节目和自由滑中顺利完成全部阿克塞尔三周跳的次数却并不多。上赛季受脚伤困扰,纪平梨花还不得不放弃勾手三周跳,直至今年二月的四大洲赛才可以重新完成这一跳跃。而在俄罗斯选手的“内斗”中,最终笑到最后的也并非能够完成四周跳的谢尔巴科娃和特鲁索娃,而是每场比赛都可以稳定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跳的科斯特纳娅。对于已有阿克塞尔三周跳功底的纪平梨花来说,逐步靠近科斯特纳娅的策略、稳定自己现有的跳跃或许远比一味挑战四周跳更有效。

所幸的是,纪平梨花也并没有只把眼光停留在追赶四周跳的热潮上,她在采访中也提及想要在奥瑟那里提升其他技术环节。“我想学新的旋转、如何把步伐和跳跃串联得更好,也想在看其他选手训练时吸取经验。”奥瑟团队一直有固定合作的编舞与步伐教练,俱乐部内的训练气氛也向来和谐,纪平梨花也确实能如愿获得自己向往的训练环境与更全面的指导。对于一名刚刚进入成年组两个赛季的选手来说,接触到其他教练与编舞的理念也足以帮助她更好地向成年组选手的身份过渡;但对于一心以北京冬奥会为目标的纪平梨花来说,具体要在未来的两个赛季中如何提升自己、如何在四周跳和其他技术提升方面做选择、如何确立面对俄罗斯选手的“杀手锏”,则依旧是她在与奥瑟的新合作关系中需要认真探讨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