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50):现成的作业不会抄?

林良锋06-17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摁快进键,往前一年。

穆里尼奥又下课了。以“阿里拳法”击败阿森纳一年多之后,曼联再在客场破纪录:被利物浦射了36次。门将还是德赫亚,比分还是3比1,赢的却是克洛普。英谚有云:一次不成,多试几次。克洛普在安菲尔德和穆里尼奥交锋3次,终于赢了。副作用太大,曼联两天后炒了穆里尼奥。同样的阵型,同样的套路,同样的过程,同样有德赫亚把关。何以结果迥异?

运气。

成功的背后是什么?

一年多之前,曼联被阿森纳摁住摩擦,带走3分;一年之后又被利物浦摁住摩擦,不仅赔上3分,还搭上了主帅。世上没有通吃的打法,也没有只赢不输的球队和教练。穆里尼奥煞费苦心经营招牌,给外界一个幻觉:他是胜利的标志和保障。对实力不同的两支球队,曼联刷出同样的数据,结果截然相反。除了说明穆里尼奥经常靠运气,也反映他绝不希望大家知道,成功隐藏其它决定因素。搞传销的,不都吹嘘自己如何超能力?联赛杯八强最后1分钟,曼联丢球被布城淘汰。赛后1分45秒的采访中,穆里尼奥说对方“走运”多达7次。

能赢阿森纳,却惨败利物浦,既因两个对手实力差异,也归因于球员当时的心态。球员愿意卖命,很多看似不可能的结果化作现实。回到第15轮,瓜穆相砍第二季。曼联已从客场再负切尔西的低潮中缓过来,欧冠客场小负本菲卡后内战外战五连胜。这个走势应能助曼联积蓄信心士气,和曼城决一死战。同期,曼城也5胜1负,过程颇为摇摆。德比前连续4轮英超,曼城只进两球,连续3轮小胜2比1。对手不强:哈镇、南安普敦和西汉姆。瓜迪奥拉进入赛季最艰难的时刻,天气阴冷潮湿,对手大致琢磨出对付曼城的办法。

这3场,曼城两次先失,一次被一度扳平。3个制胜球都在第83分钟后打进(斯特林对南安普敦的绝杀,是比赛最后一击);都因对手通过定位球空袭失守。扳平哈镇是点球,扳平西汉姆是奥塔门迪抢点。9分赢得很艰苦。瓜迪奥拉在场边冲南安普敦前锋雷德蒙手舞足蹈,说他们“有这么好的实力居然摆大巴!”这个细节折射瓜迪奥拉内心非常煎熬。领先曼联8分,但英超逆转纪录是12分。曼城差点搞砸英超破茧夺冠,当时曼奇尼也领先弗格森8分。

长传冲吊不灵了?

看了曼城在对方高球打击下后防紊乱,不需要考教练证书你也知道:德比如法炮制。曼联具备空袭和快反的条件。全队长人林立,在原有基础上吃进卢卡库、马蒂奇和林德勒夫,将平均身高拔到队史的新高度。拉什福德和马夏尔是难得的快马,林加德不仅跑得快(参见他击败阿森纳的冲刺),还能跑。用传统英式对付曼城,没跑吧?再看曼联在穆麾下头球得分,这个套路并不陌生(见下表)。前一个赛季打莱斯特城,角球就进了仨。德比之前,曼联在英超6次角球破门,居英超前茅。

曼城怕头球,空战能力不强。曼联打地面渗透没有胜算,惟通过定位球和高举高打,才能对曼城形成威胁。你料不到,曼联竟非英超头球得分最多(见下表)!阿森纳有17次!谁是曼联的“轰炸机”?伊布!费莱尼!卢卡库!鲁尼身材不高,也曾一季6次破门。曼联可曾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有,拉什福德扳平一球,来自罗霍长传;拉什福德另一次劲射被扑,来自马蒂奇长传。90分钟,就这么多。你不打长传冲吊,养那么多长人干嘛?鹅毛抬杠:曼联遗产不够,对攻会被虐出翔。水晶宫怎么逼平(差点赢了)曼城?利物浦又怎么主场完胜曼城?这两家,谁的实力在曼联之上?友情提醒:利物浦没有库蒂尼奥,没上范戴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