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纽卡计划受重创?WTO裁决判沙特违背贸易协定

毕陌06-17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昨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作出裁决:由于有沙特政府背景的Beout Q频道盗播卡塔尔著名电视网,拥有多项世界重头足球赛事版权贝因体育的足球赛事直播,作为WTO成员的沙特违背了国际贸易协定(主要是知识版权相关的条款,The 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TRIPS Agreement)。

WTO的裁决原文

这场法律纠纷已经持续了1年半之久,由于沙特联合邻国自2017年起对卡塔尔进行制裁,卡塔尔公民及公司无法在沙特境内对BeOut Q提出诉讼。卡塔尔方面只能以国家名义在WTO对沙特提出诉讼。贝因体育(Bein)和Beout Q(字面意思:卡塔尔滚蛋?)都是有国家背景的广播电视网: 贝因体育的老板是卡塔尔体育投资集团(属卡塔尔国有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所有)的老板赫莱菲,即巴黎圣日尔曼队的老板。而根据WTO对Beout Q的调查,结果与多家媒体对Beout Q的调查结果一致:Beout Q的后台是沙特国有电视网阿拉伯卫星电视网,在政府授意下对卡塔尔国家背景的贝因体育进行盗播。其中一个核心人物是掌握沙特实权的王储穆罕穆德·本·萨勒曼(MBS)的亲信卡赫塔尼。由于被认为参与了虐杀记者卡舒吉一案,卡赫塔尼被美国政府禁止入境。

Beout Q的盗版英超直播

BeIn和BeOut的法律纠纷

WTO这项裁决的直接影响:增大了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收购纽卡斯尔联的难度。这笔收购已经持续了至少半年,目前卡在了投资人资质测试(Football Associations’s Owners’ and Directors’ Test)这一环节。根据最新版投资人资质测试标准,只要对于英国俱乐部收购主体曾在海外法律体系下被判触犯法规,并在英国法律体系下属违法,无论该行为在收购主体母国是否合法,都可以一票否决其对英国俱乐部的收购。

对于英超联盟来说,目前正在进行对纽卡斯尔联收购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以及卡塔尔国家背景的贝因体育都是其利益相关方。自2015年起持有英超版权的贝因体育是英超在海外的最大转播商,共向英超支付13亿英镑。贝因体育曾表示,如果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收购纽卡斯尔被英超批准,贝因体育将重新考虑是否在未来购买英超的转播权——而受到疫情重击的英超迫切需要来自中东的巨额电视营收。贝因体育曾表示,让沙特国家资本进入英超是“引狼入室”。

贝因体育的正版英超直播

纽卡斯尔的收购牵扯到Beout Q盗版

此外纽卡斯尔联收购中的沙特国家资本在英国方面的代表, PCP Partners老板斯塔夫利目前也在法律纠纷中,斯塔夫利向法院向巴克莱银行索赔15亿英镑,核心指控:斯塔夫里认为在2008年帮助巴克莱银行引入来自阿联酋(即曼城老板曼苏尔)32.5亿英镑资金以度过金融危机的交易中,巴克莱银行存在欺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