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目测不少球员将面临在法网美网之间二选一

张奔斗06-17 14: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昨夜今晨的两大网坛要闻,一是美网赛官宣将执意在8月底如期举办,二是哈勒普透露将只留在欧洲参赛,等于直接放弃了美网和中国赛季。

对于哈勒普来说,这并非一个太过艰难的决定;除了“安全至上”的第一要素之外,毕竟她在法网和美网赛的战绩两极分化得厉害——过去3年,她在法网拿了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而过去3年,她在美网赛的总胜场竟只有1场而已。

疲于应对双线作战,而且还要承担健康的风险,倒还不如专注一项。当然,哈勒普将为自己的决定付出代价,比如积分、奖金以及争冠机会。不过,不战美网赛,可以让她安心备战法网赛;相比于她在法网赛上那些连续作战、长途飞行且不得不应对场地转化的对手们,以逸待劳精心备战的哈勒普,争冠概率将明显提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哈勒普以身作则给更多球员做了一个范例。今年或将有不少球员在美网和法网这两大满贯中二选一;即便是大满贯赛事,也将注定迎来残阵。

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就拿本土作战美网赛的美国男子球员来说,在连续参加了也将挪到纽约进行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和美网赛之后,还能有多少体能、欲望以及勇气,飞到巴黎在他们本就不太擅长的红土场打法网赛呢?

你就拿伊斯内尔来说,他为美网赛的决定欢欣鼓舞,在推特上发帖圈了美国网协大唱赞歌,并且表示“这是一项极大的成就,球员和球迷都为此兴奋不已,是时候回到球场了!”

在打完令他“兴奋不已”的美网赛后,你觉得他还会去打法网赛吗?不过实事求是地说,伊斯内尔在法网赛的历史战绩并不赖,有3次打到过第4轮。凭借炮弹发球,即便在慢速球场上,也能保送他赢上几场;但与他能够寄望有机会一飞冲天打入较深轮次的温网与美网不同,他在巴黎走不到更远,第4轮已是上限。

不过,远非每个球员都为美网赛的决定“兴奋不已”。美国球员克鲁格转发了伊斯内尔的帖子,写道“我可以找到至少140位对此绝对不会感到兴奋不已的球员”,完全没给同胞老大哥面子。

克鲁格现世界排名第195位,虽然从事同一个工种,但和伊斯内尔生活在两个世界。美网赛的资格赛与双打阵容都严重缩水,可以想象,克鲁格这个排名区间的球员,或许根本就不会得到去纽约挣点儿奖金的机会。

再想想纳达尔和德约都对目前疫情情况下的美国能否在两个多月后举办美网赛态度犹疑,也让人明白,不同阶层的球员对于同一件事情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简单粗暴地将球员的排名阶层与经济状况分为上中下三个层次,不妨粗略地做一个分析——

顶尖球星:对于他们来说,大满贯的争冠机会才是最重要的;但与此同时,健康又是他们最大的资本。哈勒普选择了健康和低风险的参赛策略,相信其他的高排名球员,也将各有各的考量和取舍。

低排名球员: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参赛才有机会挣取奖金,即便只是首轮游的奖金,对于他们的生存也至关重要。所以,只要有赛事,他们都会抓住参赛机会,比如克鲁格。

中间阵营:这个档位的球员将出现严重的分化。比如说,欧洲一些红土高手,反正到了美网的快速硬地也不指望能有什么作为,那么为啥还要冒险参加美网赛呢?再比如,北美硬地高手后打完美网赛后,是否还将冒险长途飞行打法网,也值得疑问。

最后再说回纳达尔和德约。有球迷说了,质疑归质疑,他俩最终都会去美网参赛的,毕竟追寻成为GOAT的诱惑是难以抵挡的。

还真不一定。别忘了另一个要素,在调整后的赛程上,美网和法网赛将只相隔一周而已,这大大增加了体能、旅行、适应性训练等诸多方面的难度系数。

试想,纳达尔有很大可能在法网赛成就追平费德勒大满贯冠军数量的第20冠。力保法网第13冠不香吗?为何还要先硬地训练,再跑到美国参赛,然后仓促赶回欧洲,匆匆参加法网赛?到头来别美网赛冠军没有争取到,还把法网大计给耽误了。

对于德约来说,则将是一个难度更大的决定。毕竟法网赛有纳达尔镇守着,蒂姆也随时准备篡位,自己并非最大夺冠热门。今年虽然已有一个澳网冠军进账,但温网赛已经取消,原本夺冠可能很大的美网赛再放弃的话,将明显影响到他大满贯冠军数量的累加速度。

都不容易啊,是考验顶尖球星的智慧与大局观的时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