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图索巧借萨里波夺得意杯 尤文仅靠布冯表现遮羞

陈硕麟06-18 08:09 体坛+原创

意大利杯决赛

那不勒斯0比0尤文图斯[战报+数说]

(点球4比2)

罗马奥林匹克球场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那不勒斯比尤文图斯更配得上这个意大利杯冠军,虽然比赛一直被拖到点球大战才分出胜负,但加图索的球队在场面和技战术上对尤文图斯有着更多优势。若不是布冯在常规时间做出几次精彩扑救,或许天蓝军团捧杯的时间还会更早。

忘记国歌的开场歌手

这是国际足坛在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后所产生的第一个重要杯赛冠军,也是史上第一次没有观众的意大利杯决赛。意大利足协将决赛的时间定在6月17号,和50年前墨西哥世界杯意德之间的世纪大战遥相呼应。和半个世纪前一样,身穿蓝衣的球队笑到了最后。

然而比赛开场前的演奏国歌环节却让人大跌眼镜,球场并没有使用音响播放国歌,而是请来流行歌手塞尔吉奥·西尔维斯特雷现场带领球员清场,结果他连续忘记三句歌词,还要靠场内其他人提醒才能反应过来。

相较和AC米兰的半决赛次回合,萨里放弃了让C罗打中锋的想法,让葡萄牙人回到了更舒服的左边路,迪巴拉则居中承担一个伪9号角色。而赛前有关皮亚尼奇是否会上场的讨论持续了一段时间,最终尤文图斯主帅还是将波黑人排进了首发,还有一个变化来自右后卫人选,夸德拉多首发,在右路搭档道格拉斯·科斯塔,与他们对位的马里奥·鲁伊奔跑能力较为出众,萨里干脆派出两位同样能跑的人在这条边互飙。

加图索的排兵并没有太多变化,但球队的战术执行能力胜过尤文图斯一筹,上半场尤文图斯曾在开局阶段尝试抢攻过几次,而后便陷入到对手的防守策略中,加图索将尤文图斯前场队员持球的空间压缩得非常有限,无论C罗还是迪巴拉,在持球时身边的向前出球路线尽皆被那不勒斯人封死。所以萨里的球队再一次陷入到之前的怪圈中:空有控球,没有实质威胁。更不理想的是,尤文图斯本场比赛的传接球速率很慢,从头到尾几乎没有一次高速率的进攻,这无法给那不勒斯的防线造成什么压力。斑马军团在上半场为数不多的攻势,起因基本还是那不勒斯自己在后场停球和传球出现失误,将球权让出。

出于萨里波而胜于萨里波?

在尤文图斯,“萨里主义”时常被人诟病只能执行前面一半,关键的最后一传和破门问题,他直到现在还没解决。这场面对老东家那不勒斯,让他更显尴尬的是,加图索在进攻上沿袭了他的理念,包括前场三人组也是当年他在那不勒斯执教时期所开创的套路,但运转起来比他带的尤文图斯还要出色。尤其在边路球员的使用上,那不勒斯可以通过灵活的跑动和换位拉开空间,反观斑马军团,面对对手布好的防线,边路并无法很好地作为进攻发起点,很多时候只能无奈地选择回敲。

尤文图斯全场都在一个频率上踢球,缺乏变化,这让那不勒斯可以按着自己的节奏来比赛,上下半场末段,“小驴”都提高了速率,这让尤文图斯一时间难以适应,唯有靠老门神布冯保住球队最后的防线。此役他做出7次扑救,至少有3次挡出那不勒斯的必进球,一力将球队保进点球大战,尽管队友最后依然辜负了他的努力。

加图索用萨里的方式钳制住萨里,而后者手下的球员也都不大在状态,除开第一个将点球踢飞的迪巴拉,回到左路的C罗表现也依然乏善可陈,道格拉斯·科斯塔则还是和之前一样没有能力打满全场,让萨里不得不将夸德拉多顶到前场。首发出战的皮亚尼奇在场上也无核心之实,最后被萨里用贝尔纳代斯基换下。

其实那不勒斯的进攻组本场存在感也不算太高,三叉戟中只有因西涅一人完成了1次以上的射门,加图索在比赛后段也对三人组的成员做了调整,让米利克和波利塔诺入替。最终还是波兰中锋在点球大战中罚进最后一球,多少为最近过得不如意的中锋群体出了口恶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