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夺冠耗光多特斗志 “大爷球”救死扶伤让亚军?

邢飞宇06-18 08:34 体坛+原创

多特蒙德0比2美因茨(战报

体坛周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邢飞宇

自从争冠关键战输给拜仁,多特蒙德的整体状态便开始肉眼可见的下滑。没看比赛只看结果的球迷可能会觉得这话言过其实,毕竟大黄蜂此前3轮联赛都取得了胜利。但看过最近任何一场比赛的球迷都很清楚,他们在场上踢得有多么丑陋,所谓6比1大胜帕德博恩不过是回光返照,连场1比0小胜柏林赫塔、杜塞尔多夫不过是某个球员的灵光一现,这与此前德甲6连胜时意气风发的黄黑军团简直判若两队。

如果说前两轮艰难小胜赫塔和杜塞还能算是强弩之末,那么本轮主场面对美因茨就是彻底的油尽灯枯了。此前,多特本赛季在主场战绩骄人,仅仅输给过拜仁一场,赛前恐怕谁也想不到他们会在这里被保级球队美因茨2比0完胜。多特全场都极其被动,说是被美因茨反客为主压着打也不为过,强如巴黎圣日耳曼都未曾在威斯特法伦球场如此羞辱多特蒙德,原本强势的大黄蜂何以沦落至此?

显而易见,转折点就是第28轮国家德比失利。那意味着多特彻底失去了夺冠主动权,这是给球队精神上的致命一击,从此,黄黑军团陷入了争冠无望、争四不愁的无欲无求局面,对他们来说,本赛季的征程其实已经提前结束了。这场失利像是给每个球员注射了一记吗啡,麻痹了他们的神经,让他们丧失了斗志。而此役前一天,拜仁击败不来梅提前2轮夺冠,更是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所谓“穷寇勿迫,狗急跳墙”,对于美因茨这样身陷保级泥潭死命挣扎的球队,多特显然有些放松轻敌,在场上的懒散与对手的咄咄逼人形成鲜明对比。细节见成败,中场休息后,我们可以看到美因茨全队围圈集结在场上,队长训话,球员之间互相鼓励;而多特球员三三两两,懒懒散散地从更衣室姗姗来迟,不管实力如何,美因茨在精气神上就已占据上风。

另一个数据更直观地反映出两队的比赛态度,多特蒙德全队跑动距离109.8公里,美因茨这边则跑出了118.4公里,这意味着美因茨几乎比多特蒙德多跑出了一个人的距离。要是如此勤勉的美因茨连踢着“大爷球”的多特蒙德都赢不了,老天爷就太不厚道了。

多特蒙德前几轮能挺过来,只能说命硬,输球是早晚的问题。没有美因茨,还有后面的莱比锡和霍芬海姆。球队低迷,比赛失利,除了主观上无欲无求的咸鱼心理,当然还有很多客观原因,例如空场比赛的影响,相信如果是在威斯特法伦8万名观众的注视下,球员们不敢踢得这么懒散。

当然,赛程过于紧密也很大程度上加重了球员们的负担,连续一周双赛确实困难,从这几场比赛就可以看出球员们求战欲不强,疲态尽显,这是他们状态急速下滑的关键原因。另外就是法夫尔的三中卫阵型,在下半赛季初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取得了不俗战绩,但他们的套路逐渐被德甲各队摸透:加强压迫,切断中场和前场三叉戟之间的联系;中路密集防守,让两翼格雷罗、哈基米的下底传中无计可施。

总之可以看出,法夫尔面对球队打不开局面情况下的应对方案变得越来越少,连续5场比赛都没法在上半场收获进球,进攻端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迷茫。

德甲联赛还有最后2轮,目前多特蒙德领先身后的莱比锡RB仅3分,净胜球同为45,下轮两队将在红牛竞技场直接对话。亚军争夺的实际意义固然有限,但强强对话足以反映球队态度,大黄蜂想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完本赛季?体面收尾还是提前进入休假状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