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判、失误、伤病…不一样的重启 熟悉的英超味道

闫羽06-18 13: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自今年3月13日宣布暂停,英超的停摆持续了96天。如果是从停摆前的最后一场(3月9日莱斯特城对维拉)算起,那就更是100天未见。如此漫长的等待之后,英超终于回来了,其意义非凡之处可想而知。就此还有英媒特别补充了一点——英格兰顶级联赛可是已经有73年没有在6月份进行过比赛。在本周维拉对谢菲联以及曼城队阿森纳的补赛之前,上一次在这个时段进行的较量,还得追溯到1947年6月14日的谢菲联对斯托克城。

精彩和误判总是一起来到

仅从上述几点来看,重启后的英超联赛就必定是特殊且与过去有所不同的——当然不同之处任何人也都能够一眼看出。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无论是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的维拉公园球场,还是曼城大球场,观众席上都是空空荡荡,只有少量工作人员和为改善空场气氛而铺上的各种大型标语。至于关门比赛会给顶级联赛带来的影响,此前德甲重启之时倒也已经讨论过不少:有可能会让人觉得像训练比赛以及削弱主场优势等等。

不过别人的经验终究是别人的,等到英超真正开打,主队维拉总是在向谢菲联发动猛攻,坐镇主场的曼城也打得阿森纳满地找牙,“主场优势”看起来并不像是一句空话。再加上英超与赞助商协作,在转播信号中灌入的虚拟现场音效,就更能让你在恍惚间觉得这还是以前那个“第一联赛”。不过也有细心的人指出,现在看英超得比以前更专注。如果你想一边刷手机一边靠听声音来判断场上有没有什么精彩镜头必须关注,那很可能会错过些许亮点,因为虚拟音效有些滞后,不会像真的现场球迷在有危险苗头的时候便会不自主的发出声响。



曼城主场的球迷墙,少量球迷可通过视频通讯软件“直击”现场


总体而言,英超在经历不一样的重启之后,带来的仍然是熟悉的味道。尽管联赛恢复前的准备时间并不是很充分,但比赛节奏却也并未因此减慢多少。不过除了不负“高强度”的传统标签,英超“误判离谱争议多”的毛病也马上就冒出来了。维拉0比0战平谢菲联一战,主队门将尼兰曾在一次扑救任意球时脚跟不稳,被队友连人带球挤进了球网。但当他缓慢地从门线内将球抱出来之后,被人挡住看不清现场情况的主裁奥利弗却指了指自己手上的仪器:没有震动提示,没有进球。

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已经成功在9000多场比赛中成功运作的门线技术突然出错,球门周边的7个摄像头视野均被球员或者门柱阻挡,这的确可以算是史无前例的事件——在鹰眼公司的道歉声明中,他们也是这么描述的。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门线技术遇到故障了,和英超一同重启的VAR却也同样没有任何表示,即便重放的慢镜头完全可以看清皮球已经越过门线。而有此轶事,我们怎能不马上回忆起这些年英超干过的蠢事,各种误判错判,各种争议。这一回,没能通过补赛让球队积分超越曼联的谢菲联主帅怀尔德则留下了一条金句:“门将半边身子都上看台上了!我真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

新伤、新规和老毛病

谢菲联哭笑不得,但有一队的拥趸肯定是会心里流泪的,那就是被曼城3球暴揍的阿森纳。在英超重启之前,各种猜想有过不少,比如还在和欧足联打官司的曼城是不是要开始人心不齐了?经过停摆期间的调整磨合,阿尔特塔又是不是有可能让枪手的战斗力大幅强化?答案结果都是“否”。强弱对比还是老样子,德布劳内一发威,曼城照样碾压各种纸老虎。而枪手方面也是时代不同问题照旧:球场外,薪水最高的前组织核心进不了大名单,美其名曰“战术需要”;球场内,名头最响的那位老中卫也继续花式秀失误,让自己再次被钉上了耻辱柱。

替补登场后被罚下的大卫·路易斯

可以猜到的是,阿森纳主帅原本也准备向球迷展现出球队的新面貌,毕竟他并没有让大卫·路易斯首发,只是新中卫巴勃罗·马里的早早受伤打乱了他的部署。此役阿森纳在前24分钟里就损了两将:与队友碰撞的扎卡伤了脚踝,马里则是在回追防守时自己拉伤。如此再算上第80分钟被出击的本队门将撞飞,头部受到严重冲击的曼城中卫加西亚,本场较量就多了三个伤员,凸显英超重启准备时间短带来的隐患。

由于加西亚受伤被担架抬下时,曼城已经用完了全部5个换人名额,蓝月军团也只能以10人阵容踢了最后十来分钟,可见增加换人名额也不能确保各队的比赛消耗就能大幅度减少,从而避免更多的伤病。不过这项规则修改的效果具体如何,恐怕还要看接下来更多的比赛。众所周知,阿森纳本来就是一支“容易受伤”的球队,而在英超重启的两场补赛中,也有球队依照老传统只换了3人。

就在本周,谢菲联主帅怀尔德还曾经表示5个换人名额会让他们这样的球队日子更艰难,然后他果然没有在对垒维拉时拿出更多的“后备计划”。那么,5个换人名额将是改变英超争4(或者说争5)大局的重要因素吗?我们拭目以待。不过也别忘了,刀锋没在维拉球场全取3分的最重要原因还是误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