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取消vs不再延期 IOC东京奥组委再陷入“争执”

尼亚06-18 15:1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东京奥运延期一年。然而多国疫情形势出现反复、疫苗、特效药尚未研制成功的现实下,“奥运取消论”“奥运再次延期论”层出不穷,而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对此的态度似乎也存在着微妙的差异。

国际奥委会:2021年奥运会无法举办就取消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而在奥运追加费用的分摊上,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仍然没有统一说法,但对于奥运延期的可能,国际奥委会方面的答案似乎就是一个字:不。

5月9日,调整委员会会长考茨公开表态:没有延期奥运的计划。5月20日,巴赫在接受BBC采访时明确:如果明年奥运会无法举办就取消。6月6日,2024年巴黎奥运会调整委员长、国际奥委会高官贝克尔斯再次重申:如果2021年东京奥运会无法举办就取消,尽管他本人对于明年如期召开表示出了乐观态度,但他谈到,对于奥运会这样需要庞大的经费和人员投入的赛事,很难考虑再次延期。

实际上,正如国际奥委会所言,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要连续延期两次是难以想象的,而取消奥运会显然是最糟糕、也是多方极力避免的选项。就在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的三天前,巴赫还曾公开表示,取消奥运会将摧毁选手的奥运梦。诚然足球有世界杯,网球有四大满贯,但对于其他多个竞技项目来说,奥运会就是最高舞台,奥运金牌就是至高荣誉。

然而,疫情的发展存在太多不确定性,疫苗、特效药都还未研制成功,明年能否如期举办奥运依然存疑,而延期两年也并非易事。2022年年初有冬奥会、10月有青奥会、11月还有足球世界杯,此外还有已经确定延期到5月的游泳世锦赛、7月的田径世锦赛,想要协调多项赛事的时间着实不易。

不过,国际奥委会也未必没有考虑过取消的可能,巴赫在接受BBC采访时谈到,如果需要做决定的时候到来,希望有足够的时间和运动员、世卫组织和日本方面沟通。

日本:避免“取消奥运”最重要

另一边,作为前期投入大量物力人力的东道主,取消奥运显然是日方“不能承受之重”。

数据显示,日本前期投入的奥运经费超过3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988亿)。而根据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宮本勝浩在3月时的估算,取消奥运将使日本蒙受约4.5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982亿)的损失。据其分析,“后奥运时代”的经济效应将是赛事期间的3倍。一旦取消奥运,不仅前期的投入打了水漂,赛事期间、赛事后的经济刺激都将化作虚无。

而在疫情不定、前途未卜的情况下,日本方面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

6月3日,日本内阁的奥运·残奥事务局向东京奥组委提交了一份提案,提议包括削减比赛场馆内的人数、开闭幕式人数减半、对观众选手等相关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奥运村选手限制外出等,尽管奥组委事务总长武藤敏郎表示核酸检测并不在组委会的预算之内,所有一切都还没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日方在疫情防控对策上表现出积极态度,以求以完备姿态确保奥运的召开。6月10日,日方还和国际奥委会之间就简办奥运达成一致。在外界关注的奥运比赛场馆确保方面,东京奥组委也取得了进展:6月12日,武藤敏郎在记者发布会时表示,包括奥运场馆、新闻中心、奥运村等共计45处设施中,奥组委已获得了约8成场馆拥有方的理解。

然而就像武藤敏郎说的,没有人能够100%保证明年奥运会一定能如期召开。命运多舛的东京奥运会究竟何去何从?恐怕也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